股票学习网

股票学习网_股票入门基础知识_炒股入门知识 - - 股票学习网!

股票市场分析框架(股票市场分析总结)

2023-04-21 02:47分类:跟庄技巧 阅读:

运用技术分析帮助我们做好交易
对你有帮助的话,可以点个「关注」哦~

大家好,我是带你学习技术分析的老白~

我们都知道,市场分析的两大分析派别,就是技术面分析和基本面分析。

难易程度也不同,技术分析简单、易上手,基本面分析则需要更多的知识功底。

两者有好有坏,有优势也有劣势,并没有绝对优势方。

那它们的根本区别在哪里呢?

基本面分析关心的是公司本身的价值,而技术分析的关注点是股价本身的变化。

了解基本面分析的人都知道,股票的本质是股权,每一只股票背后,都是一个一个各具特色的公司,所以我们研究企业基本面找到好公司,以此来提高投资胜率。

基本面分析考虑:

如果内在价值远低于市场价格,就是价格偏高,我们应该卖出;

如果内在价值远高于市场价格,就是价格偏低,那我们应该买入。

但实际上,多高算高,多低算低,并没有绝对的标准,就算很高了,也可能再涨,就算很低了也可能再跌。

如果从基本面的角度去看,很难找到合适的买卖点,很多人应该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感觉价格很高了自己卖出后依然还在涨,跌了很多了买了照样跌。

但这个缺陷,可以从技术分析上来补足。

技术面分析的逻辑:

技术分析背后的逻辑是:零和博弈,找寻市场规律

短期来看,股市更像是零和博弈的游戏:你赚的不是上市公司成长的钱,而是别的投资者口袋里的钱。

你赚了往往意味着有人亏了,同样地,你亏的钱也进了别人的口袋。

但技术分析通过寻找市场规律、根据过往经验买卖,也能创造收益,甚至能创造大于基本面分析的价值。

如果用基本面分析,你很难做到逃顶摸底,找到适合的买卖时机。

如果用技术分析你就不会知道,这家公司究竟是好是坏。

所以各有优劣,但两派都在试图解决同样的问题,就是尽可能判断出价格变化的方向,只不过两者的入手点不同而已。

基本面派追究市场运动的前因,而技术派则是研究的是后果也就是价格

技术派理所当然地认为“后果”也就是价格,就是所需要的全部资料,而变动的理由、原因等无关紧要,也不用研究。

基本面派则非得刨根究底,把公司研究透、整个逻辑搞明白才肯罢休。

但是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只是分析市场的一种工具,是表达市场当前行为的一种语言。

所以我们的最优解是:将基本面分析与技术面分析结合起来使用。

即找到好公司,然后用技术分析来找到合适的买卖时机,来赚取好公司的差价。

这也是我自己在使用的一套基本投资逻辑。

好公司太多了,也很好找,耳熟能详的比如茅台、五粮液等等,所以想细细研究找到更心仪的公司也可以,不想找也行。

这样基本面的问题就解决了,那剩下就是怎么买卖的问题了,这是我们是否能赚到钱的根本所在,即用技术分析来找到买卖时机。

在我的体系里,「凡有价格波动就有投资价值」,就不用换股票,只需要等待时机的出现即可。

大家都可以去看看自己的自选,你看好的股票是不是每年都有「价格波动」,只不过等我们发现时已经走远了而已。

所以这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以后会讲到。

不过我们在交易当中,不可能只靠基本面分析或者技术面分析就能赢得成功。

影响成功的条件因素还有止损、止盈、仓位管理、风险控制等等。

这些东西综合起来,才是真正决定我们能否在市场中存活下去并赚取利润的关键,而不仅仅是采用技术分析还是基本面分析。

我们要先有交易原则,然后再去分析市场。至于用什么在于自己信什么和方法是否有效。

如果一种方法不能帮助到自己,要么是方法不适合自己,要么就是方法本身有问题。

这个就需要大家自己来验证了,“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

用在这里也是一样,分析方法有很多很多种,只要能帮助到自己盈利,其实用什么是不重要的。

也不用获得别人的认可,别人认为好你才用,别人认为这个不好你就不用了?

其实别人觉得好与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否真的「有效」,能不能让自己在市场中持续生存下去

至于这个方法高不高级、有没有名气、别人认不认同等等,这些一点也不重要。

不要自己骗自己就行,亏钱了也不认错,或者不敢怀疑自己学的东西是否真的有用。

实事求是,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别人觉得不好的不一定对自己就没有用。

要自己亲身试过才有发言权,所以,看到别人和自己不一样,请不要随意评价,要包容,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才利于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做其他动作没有什么有利的价值。

好啦,今天就到这里了~

感谢阅读,下回我们接着聊


风险提示:「老白谈投资」作者拥有多年丰富的投资经验,借助互联网真诚分享投资相关知识,记录作者的投资心得,分享投资方法。所有内容由浅入深,从理论到实战,皆以分享对读者有用的投资知识为目的完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参考。请读者注意判断其中风险,结合个人投资情况,独 立 思 考,谨 慎 决 策。



往期重点:

 

 

 

 

这段时间,每日跟踪的股票的盘口及各板块的变化,资金流入流出情况,成交量的变化。总体下来看:大盘指数上攻的力度是非常弱的。自从上个月2月20号的上证指数大阳线收复(2.15、2.16、2.17)三天的调整失地,当时也给予市场的上攻的信心,但是这段时间以来,也是在3300这个中枢位置震荡盘整并有向下调整的趋势。

上次上攻突破到3342.86也是得益于中字头那些大市值的股票的有力向上突破,但是当时指数上去了,对于大部分散户的投资者来说,是没赚盈利的,反而出现了亏损,因为市场的存量资金也就那么多,在我目前观察看来,市场增量资金很少,尤其是内资。

如果资金都是拉大市值的股票的话,对于市场的中小市值的股票,无疑是存在虹吸效应的,况且目前的成交量也是不高,最近最高也是接近1万亿微偏下而已,目前的上市公司相对以前的股票还是比较多的,已经有4910家。水池不断扩大,水却没有涨,所以当存在虹吸效应,流向拉大市值的国企背景的股票时,中小市值的股票在成交量萎靡的不活跃的情况下,股票一直就像死水一般,要不就不涨而往下跌,所以短期来看短线的情绪是非常差的,短线的操作难度相当。在这里要玩短线还不如选择一个觉得合适的票躺平,要么就空仓,减仓出来观望。等待情绪起来再相机做出对应情绪的选择方向。

 

股指震荡调整

 

在3月7号收盘的时间里,国家管理层出台一系列的体制改革设计,其中有两点我想说:

第一点,要提:就是证监会由国务院的所属的事业单位变成了直属机构,可见国家对金融稳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对A股的投资市场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进行监管。这一点也是出于考虑:我国的金融发展一路走来,做出一个管理层机构的改变来适应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第二,也就是加强对国际金融不稳定的抗风险管理干预能力提升。因为往后要面临国际金融市场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因为在去年也就是2022年,美国的频繁加息,给整个国际金融环境带来很多稳定的影响,如港股的严重下跌,同时当时A股当时也有单边下行的情况,所以加强监管的放在突出位置,有利于后期国内金融稳定体系的构建。

第二点,要提:就是国家成立数据局,这个过数字化中国的建设放在一个非常高的地位去发展了,数据就相当于传统能源那么重要,数据安全,数据创造力,所以这时候必须重视起来发展,数字中国建设的发展步伐,必须提上日程。在这个数据局的成立后的消息刺激下,在3.8号,A股的数字经济建设相关板块有继续创出新高,同时也带动部分科技股的上涨。但是在3.8号整一天来看,成交量没有放大,反而相对昨天是缩量的相对比较严重的,这里尾盘有点资金进来,尾盘拉了一下,这点比较微妙变化,也是值得注意的,这尾盘进来资金到底是流向那些板块呢?

 

货币增量M2

 

从三月八号的股市来看的话,开盘受到美联储的硬式鹰派的加息超出预期的影响,开盘是低开的,但是低开后也是没有出现恐慌盘,还是在一个窄幅震荡,估计从全天来看,资金在这时候比较谨慎,在摸不着方向时候,这是也就只能在数字经济来回倒腾了,所以今天数字经济领涨,但是这个领涨是没有量的,所以我判断也是资金短暂的存放而已,毕竟数字经济这个板块,也可以是信创相关的板块,从指数3000点到目前这个位置,板块的涨幅还是比较高的,虽然有人说今年会是信创大年,但是在这里也要注意获利盘带来短期调整的需求,也不是什么阿猫阿狗都去拉涨。所以今天看来数字经济相关板块只是资金在美联储有这个加息超预期的影响下,既不敢在这个位置完全做空,也不能做多,所以今天成交量,还是缩量。

 

美元加息超预期概率增加

 

美联储这个加息超预期的影响,实际影响到底会有多大呢?这个是值得思考的问题,通常来说,美联储的频繁加息,超预期加息,是对大宗商品不利的,这两天,期货里的许多大宗商品呈现下降趋势,可惜短期还是带来情绪下跌的影响,但是实际这样影响会不会像去年那样呢?我个人观点:就是鲍威尔的鹰派讲话,短期来带大宗商品的承压回调是确实,但是回调之后,国内一些大宗商品该涨还是会涨上去的。如煤炭,原油等一些期货肯定短期回调之后还是会保持震荡上扬趋势。不利的影响不会像去年那样出现单边下降的行情,这里结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去看。

国内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的GDP增长定在5%左右,这个数字透露着,经济是复苏的,但是不会那边强烈复苏,有个缓慢的过程,所以在经济复苏的预期之下,会带来一些原材料的需求增加,在库存偏少,需要进口,产量的少的原料,价格肯定在供需关系的情况,有所上涨,所以国家一再强调保持能源供应价格稳定,但是从市场实际角度去出发,市场还是偏向短期的投机的,在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价格该涨还是会涨的,再说如果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但是不利于进口,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在某些能源原料需要进口下,如果进口都变贵,那么国内生产需要进口的同样的原料价格也会相应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今年会把CPI物价指数控制在3.0左右,其实物价指数控制在3.0还是比较高的通货膨胀了,如果在国家考虑把猪肉控制稳定价格这个因素情况,cpi控制在3.0,还是比较高的,因为没有猪肉的涨价的通货膨胀,其他物品涨价还是比较明显的,因为猪肉在物价指数里,占的权重比较大,所以猪肉控制不涨情况下,但是这是理想控制的情况。实际要看市场的变化,

我个人观点,今年的通货膨胀会比去年高,首先我国这两年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市场中存放的M2量还是比较大的,但是这个货币量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大量流入实体经济,流到老百姓手里,这两三年被疫情搞怕了,企业家不敢贷款做投资,老百姓不敢贷款消费这种现状存在的情况下,大量M2货币还是存放在银行里进行空转,当然随着人们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来,慢慢经济复苏,这些货币也会慢慢流入实体经济中,从而对经济复苏起到非常有效的复苏作用,但是也会助长通货膨胀的出现,所以说,如果说经济复苏了,那么随之而来货币的供应量提升也会带来通货膨胀数值的增加。

 

宽松的货币政策

 

综上所述,股市在诸多国内国际的影响情况下演变发展,如果怎么去走,每天每时每刻都在跟随发生的一些变化而变化。主要关注,国内:经济复苏的各项经济指标如何?物价指数如何?每个季度、甚至每个月各期限的贷款数据?国际:国际经济环境经济复苏情况?美联储的加息动向?汇率变化?进出口外贸数据?
个人观点:今年还是围绕关注看多国内大宗商品涨价空间,尤其是资源类,尤其推荐:是煤炭,油气,化工产品,黄金带来的投资机会。具体审视夺度,投资有风险,跟踪每天变化在走,在不确定中选择确定。

这篇文章是综合很多朋友私信咨询发的,不知道是我最近每日解盘勤快了,还是每日解盘多少有些准确性,总之这两天我这私信又热闹了起来。但是太多私信又不想回复,就怕变成了无头债,毕竟我不是缠师本人,没那个能力面对这么多关于缠论的提问。更不想因为我这个半罐子水来误导大家。

所以趁着刚写完了一篇大盘技术分析文章,想着这篇文章迟早要发的,干脆一并发了,也落个周末清净。毕竟这周末还要继续确认一些技术上的细节,不想分心。以后也只是每天发解盘文章,当我自己的操作日记,发在这里,大家一起看看也可以。但是绝对不会发什么专业性是技术分享文章,比如什么一买二卖的,什么什么方法的。还是那句话,缠论只有缠师能讲。

对于缠论的看法,其实综合网上的很多评论,基本分为这几类,第一类觉得缠论没用的,这其中包括学了并且实践赔钱了的,也包括压根就没学的;第二类就是觉得缠论有用怎么都学不会的,第三类就知道缠论,但是却不知道到底有没有用的,除了天天问这个问那个,永远打不开第一课的;第四类就是自以为学懂了缠论,到处搞技术教学收费的;第四类就是我这类了,不知道自己懂没懂,也就在网上胡说八道口嗨的。

所以既然是口嗨,那我就口嗨到底,谈谈我对缠论的看法。

其实接触缠论有两类人,一种是想炒股然后接触到了缠论,另一种就是因为接触了缠论想炒股。而这两类情况就是造成学了缠论导致了不同结果的根本原因。

我是属于第一种,所以站在客观的立场,我并非是因为缠论多少带点洗脑的言论而学习它的,因为我当时想进入资本市场很久了,一直想有个时间静下心来学学技术方面的东西。但是在接触缠论之前我是一直没静下心,也算是没遇到让我想学的技术。

所以直到在一个非常无聊的时候,碰到这个非常有聊的缠中说禅的新浪博客,其实当时博客是可以打开的。其实先看的是缠师的一些文学和经济学文章,也不知道怎么就翻到教你炒股票那篇文章去了。说实话,我这人浑身都是杠子,之所以当时想炒股又没学技术,就是因为我认为如果炒股能赚钱,还写个毛的书,都在写书了赚钱了,还炒个毛线股票?确实我也挺矛盾。

但是从一看到缠师的第一课,我直接就沦陷,好像缠师的文章有种巨大的吸引力,让我直接陷入其中,当然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大家应当在我当时那篇我学习缠论的心路历程里看到了。虽然我的心路历程可以很简单的几百字就描述完了。但是毫不矫情的说,那的确是一个极度痛苦,甚至比脱胎换骨还痛苦的过程。

我在现实中算是一个比较话多的人,也特别喜欢社交,不是因为19年的生意失败几乎破产,我人就没停下来过,不是在喝酒聚会的地方,就是在喝酒聚会的路上,各种朋友,三教九流,总之不要太精彩。更不要提还要读书学习了。

当然19年的重大挫折确实让我老实了不少,也重新开始审视了自己的人生,性格稍微变得沉稳了点,然后为了谋求出路,30多岁的高龄还在家人的劝说下,去考什么职业资格证,要知道毕业10年从没拿起书本的我,要重新学习有好难。但是还好,当时凭着一腔毅力考了职业资格证,本想着去亲戚公司去上班。但是刚好我之前认识的一个大哥回来投资开公司,顺势让我去他公司上班,还给了不低的职位。

说实话,虽然我自己事业没出问题之前,也不是多能挣钱,但是给别人打工总是感觉别扭,于是内心还是在想谋求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也正是因为这个心理作用,才让我就像上面说的在一个无聊的时刻遇到了一个有聊的博客。

当然后来的学习确实得益于之前考执业资格证培养恢复的学习能力,一路跌跌撞撞的也算学了过来。

所以,对于缠论来说,我其实学的越久,加上对市场理解的越深,反而对缠论看待就越客观。缠论也不过就是,缠师这位长期在资本市场搏杀的资本大佬,通过自己多年的研究总结,再结合其他门派技术分析的基础上,创造的一套股市技术分析方法。它不神秘,更不神奇。

它有别于其他技术分析的核心就在于,更多的是关注当下走势的发展,而不是用一些先验性经验性的东西对走势进行预测,而是对未来可能走势做一个全方位的分类,针对不同的走势分类采用不同策略准备,这就像兵法,都知道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就是对所有要有可能在战场上遇到的情况做了一个全方位分类。从谋划,到战术,到计谋,到具体的将领到士兵,地形地势,总之是最一套最精确的分类。面对不同的情况,都有不同的解决办法,这也是所谓的法无定法才是法。

但是说到底,不会缠论的就不能炒股了,股市上最出名的那几位,难道都是缠师的徒弟,这肯定不是。就像我听说某些真正的高手就靠一根均线和走势K线图,就可以分分钟在股市盈利。缠论也只是说了均线系统才有用吧。

这是为什么?那是因为缠师还说了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无论你学的缠论,还是波浪,还是混沌,还是什么道氏,归根结底是你用你学到的技术赚到的钱,而不是技术让你赚钱。如果你不不能对这句话理解透彻,你学任何技术估计都是白搭。

其次就是学缠论要有的放矢,什么意思?缠师当时在文章中的确穿插一些比较让人热血沸腾的言论,什么学会了缠论就相当于掌握了股市提款机,我估计很多先接触缠论然后才想炒股就是因为看到了这句话。我只能说,可敬的缠师,用这句话,不知道害了多少人。不信大家可以去看看我评论区,是不是还有人说这句话。

但是你不得不认清一个现实,缠师是缠师,你是你,缠师从中国股市诞生的那天,可能就进入了股市,他在股市浸润了多少年,感受了多少年,知道什么叫人技合一,当下的感应么?缠师是写了缠论,但是你真的以为缠师赚钱是因为缠论。错,缠师赚钱是因为缠师。就算缠师没有创造缠论,一个能长期生存在股市的人,当下的直觉和感应有多强?就凭这点,你需要多少时间去沉淀,知道缠师说10年大成么?就算学了缠论,就能马上赚钱,笑话了。

股市是当下的,是鲜活的,引用缠师解的论语中的一句,就是由知,德者,鲜矣。知道这句话什么意思么。简单的说,股票就是活的,每天都不一样,你必须每天面对不断变化的当下去不断创造,才可以有作为。一招鲜,吃遍天,适合股市吗?这种偷心的想法当然不适合。

所以,缠论只是股市分析的智慧来源,要赚钱还是得靠你自己,说白了就是你技艺再高,也仅仅是技艺,就像缠师说的,光着眼于技艺不过是匠人,要玩好股票,比的是人格的修为,心性的磨练。

当然说到这里,大家迷糊了,那这么说就 不要学缠论了,那又理解错了,缠论你要学,但是不能偷心不死,不能为了学缠论而学缠论。也不要先入为主的认为缠论就是股市提款机,这些荒诞的想法。

最后用一个例子来说明我对缠论的看法,就像一班同学,在同样的老师在同样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下,有的人考上了高中,然后上了大学,读了研究生,博士;有的人可能只考起了职高,然后读个三年,就出来就业;有的人可能连职高都没考起,就直接出身社会,但是这能说是老师的的问题,能说的九年制义务教育的问题吗?

今天A股受到外围股市大跌影响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开盘后在白酒和证券的带动之下低开高走,盘面逐步回暖;当上证指数瞬间翻红后,场内抛压加大,权重股回落,各大指数又逐步震荡下滑,整个早盘呈现低开震荡普跌。

午盘开盘后依旧受到抛压筹码和权重股的拖累,重心不断地震荡下滑,跌幅在慢慢地扩大,板块和个股也跌起来了,午盘似乎完全被空头压制了,全天走出低开震荡低走,典型的弱势盘整行情。

收盘三大指数集体收跌,上证指数跌幅为0.46%,深证指数跌幅为0.57%,创业板指数跌幅为0.73%;个股下跌居多,上涨个股有2256家,下跌个股有2590家;个股表现较差,电信运营大跌,互联网、酒店餐饮、化纤和保险领跌,盘中唯独造纸、家居用品、农林牧渔和航空小幅上涨,其余行业个股下跌居多,亏钱效应较高。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今天A股集体低开缩量下跌的盘面,必然要弄清楚下跌的原因是什么?目的又是什么?下面带着这两个问题进行分析。

下跌的原因是什么?

股市任何一轮下跌都是有不利因素拖累的,类似今天A股下跌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所致。

原因1、隔夜美国大跌是今天A股低开低走下跌的导火线,其次就是今日亚太股市集体走跌,日本、韩国、越南和菲利宾等股市跌幅在1%以上,同比这些国家的股市今天A股跌幅算很小了。

原因2、权重股集体走跌是下跌的主因,比如昨日强势的周期资源股,煤炭、有色和钢铁没持续,证券和白酒冲高回落,保险低开低走单边下跌,意味着权重股集体下跌,今天A股想不跌都难。

原因3、超大资金在出逃,导致场内抛压筹码不断地加大,或许这是今天A股下跌的真正压盘力量;大家可以去看看资金流向,外资和主力资金自从开盘起就单边净流出状态,外资卖出超过35亿,主力资金净流出高达200亿,超大资金砸盘是下跌动力。

因此,今天A股下跌的原因是外围股市下跌拖累,权重股集体下跌拖累,超大资金出逃砸盘拖累等,三重因素在下跌。

下跌的目的是什么?

虽然今天A股受到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跌,但今天A股下跌并不悲观,缩量下跌背后主要有以下两个目的。

目的一:为了释放“内忧外患”的不利影响,比如面临美股和亚太股市下跌的基础之上,肯定会给A股承受压力,超大资金面临外部的施压也不敢拉升,只能顺势进行调整洗盘。

说白了今天A股下跌就是为了洗盘,洗盘是A股的最大目的,理由是由于上方抛压比较重,低开低走下跌会吓出部分资金出逃,减轻后市抛压筹码,同时也给抄底资金低吸创造机会。

目的二:下跌的目的是技术面修复和回探考验均线支撑,昨日A股重回3300点,尾盘勉强突破,一般突破之后再度回踩考验关口的支撑力量,达到技术面的修复效果。

当然也是为了考验5、10和20日均线的支撑力度,毕竟这些短期均线是最强支撑点,回踩不破,不被空头砸盘的话,对接下来的多头拉升更有利,必须要回踩考验均线支撑力。

总结起来,今天a股集体低开缩量下跌,为了是洗盘,为了技术面修复,为了考验均线支撑,为了储蓄力量等目的。

明天A股又会怎么走?

既然已经知道今天A股缩量下跌是为了洗盘,也了储蓄,也了技术面修复和考验均线支撑,证明这个下跌就是低吸的良机,缩量下跌之后对明天A股是有利的,看涨明天A股的走势。

预测明天A股会集体小幅低开,开盘后空头利用一些抛压再次制造下跌,小幅下跌后得到多头的支撑,权重股的带动一下震荡回升再次尝试突破3300点;但由于行情折腾会延续,想要大涨条件不允许,明天大概率会低开小幅收涨。

认为明天A股低开小幅上涨,主要给出两个理由作为预测支撑点。

理由一:因为今天a股缩量下跌是洗盘,洗盘不会有太大的跌幅,洗盘的目的是技术面修复,让筹码高低切换,多空会进行博弈的。

空头不允许砸盘,多头拉升也会被限制,这就是为何明天想要单边涨跌幅度不大,但多头会稍微强势,带动明天A股小幅走高的主因。

理由二:因为权重股今天集体熄火了,而且权重股是缩量走跌,今天小幅下跌之后,明天权重股必然会回升,权重股一旦回升会带动A股走高。

最典型以证券板块为例,今天证券股缩量较大,而且面临政策利好消息,很明显证券在储蓄力量,明天证券会有异常拉升的动作,拭目以待。

综合通过以上分析,今天A股下跌的原因和目的各有三点,原因是外围股市下跌拖累,权重股走跌和主力资金出逃;目的是为了洗盘,储蓄力量,考验均线支撑;只要今天消化短期不利因素后,明天A股会得到支撑回升的,明天A股的走势会强于今天A股的走势。

既然下跌是储蓄,下跌是洗盘,那必然是低吸的良机,因此,为了手中股票利润更大化,进行加仓或者持股待涨。

https://www.haobaiyou.com

上一篇:股票(600399股票股价)

下一篇:持仓是什么意思通俗(持股什么意思)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