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学习网_股票入门基础知识_炒股入门知识 - - 股票学习网!

亏损股中也有“黄金”

2022-02-26 19:05分类:选股技巧 阅读:

  亏损股中也有“黄金” 截至本月7日,两市共有1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亏损年报,虽然这18家亏损的上市公司并不能完全代表2005年亏损公司的整体面目,但依然可以从中管窥出一些共性特征。
管理不善易引发亏损
市场对2005年年报的不佳预期,主要在于石油、煤炭、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上涨,会引发相关上市公司成本上涨。也就是说,2005年年报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理论上大多与成本上升有直接关联,北京巴士、长源电力、黄海股份等个股均如此。
但实质上,从目前亏损的18家上市公司来看,成本上升导致亏损的上市公司存在,但不是主流,主流是在于管理不善引发的亏损,其中精伦电子就存在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矛盾,从而引起了公司经营质量的下降。而且,即便由成本上升引起亏损的长源电力,也是管理不善引起的,因为目前全国平均电煤价格为380元/吨,但长源电力高达562元/吨,难道这不是管理不善吗?
也就是说,成本上升固然会给公司带来盈利压力,但对于管理有效的上市公司来说,可以通过行之有效的成本控制,尽可能化解成本压力或者将成本压力降至最低,这可能也是目前行业分析师在研究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时,越来越关注管理层的素质的原因之一。
“特殊原因”成亏损新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5年年报亏损的上市公司出现了一个不佳的苗头,即对应收款等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引发亏损,其中包括两类上市公司:一类是为了购并,徐工科技就是如此。对于部分潜在的收购方来说,做低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就意味着降低了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而目前收购大多是每股净资产为基础的溢价收购,所以,购并题材增多,也就意味着上市公司业绩存在着一定可调节的可能。另一类可能是为了一次亏个够,为来年扭亏保牌做准备,*ST烟发就是如此。公司大量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就是为了在2006年能够获得轻装上阵的机会。*ST亚华也有着这一特征。
投资机会犹存
年报亏损并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亏损之后,公司能否获得新生或业绩出现复苏式的增长。就目前来看,亏损股的确不能等同于垃圾股,因为部分个股存在着新生的可能。比如说长源电力,管理不善固然会对公司估值产生压力,但由于煤炭价格下移,以及潜在的二次煤电联动预期,必然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的刺激作用,从而推动股价的走高,既如此,该股值得跟踪。
另外,从“特殊原因亏损”中寻找潜力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股路线图,徐工科技在年报过后的强硬走势就说明了这一点。因为公司在资产清理之后,有望出现新的增长,而且也为吸引外在购并方提供了条件,所以*ST烟发、*ST亚华等个股值得跟踪。(文章来源:股票学习网)

https://www.haobaiyou.com

上一篇:选股新视角:估值+催化剂

下一篇:选股新思路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