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行情网,股票入门,和讯股票,股票查询 - - 股票学习网!

宽指基金如何购买(宽指基金和窄指基金)

2023-04-10 21:39分类:帐户交易 阅读:

指数基金是跟踪复制股票指数的基金,指数基金投资的都是上市公司的股票,所以指数基金从本质上来说还是股票。

1、指数基金的特点:

指数基金是宽指基金,它具有特别独特的优势:那就是永生不死、长期上涨。

这个优势是单个股票不具备的,哪怕是现在最好的股票,100 年后也很可能不存在了,但是指数基金 100 年后依然会存在,拿追踪沪深指数的300ETF指数基金来说,它选择的全都是各行各业的龙头公司,如果其中有某一个龙头公司变坏或者盈利能力不强,会被及时剔除,在增加一个业绩好表现优良的公司。

所以100 年后指数基金仍然会存在,这也就是它具备“永生不死”的特点,另外它还会带来年化 10%左右的收益,总收益大概是 13780 倍。

假如我们现在投入1元,按照每年年化收益率10%来计算,投资时间100年,那最终收益高达13780元左右。

2、指数基金的长期年化收益率能保持在 10%左右

(1)指数基金底层逻辑是这样的:国家生产总值GDP =各行各业总产值-各行各业中间投入。这里的各行各业总产值贡献度最大的都是企业,所以总的来说,企业的整体收益率一定大于GDP的增长率。从2000年-2019年来看国家GDP增长率在6%-10%左右,那么企业的收益率一定维持在10%以上。

(2)指数的由来是在所有上市公司中,选择一部分业绩优秀,大部分是行业龙头,又由这些各行各业的龙头公司构成不同的指数。比如沪深 300 指数(收益率高),上证红利指数(分红率高)等等一系列指数。这里沪深300指数对应的是300ETF基金,主要看重收益率高;上证红利指数对应的是红利ETF,主要看重分红率高。

所以指数基金的收益率 >所有上市公司的整体收益率>所有企业的整体收益率>GDP 增长率。

通过历年指数基金的长期年化收益率应该是 GDP 增长率的 2-3 倍左右。所以如果我们进行长期投资,从长远来看,指数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保持在 10%左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

喜欢作者内容的朋友欢迎点赞关注哦!

策略更新原动力

黄金网格交易的左侧中短线功能,已是天衣无缝、大小通吃了,为了跟它打配合,我想要实现这样的功能:

1、不贵的位置,右侧上涨的过程中,买入狠一点,只要再往上涨一点点,达到预期目标,那就等着赚,涨多少都行,直到黄金分割回落线卖出。

如果没有上涨,那就等到下一股风,如此循环,只要买的不贵,站在风口,几个回合应该就能被吹起来吧。

这个思想很像火箭计划,但又有所不同,最大的不同是火箭计划是追高有止损,这里面对假突破卧倒、不止损,继续等待下一次机会,适合不想忍受割肉之痛者,我就是。

 

2、有一些标的,在自己的认知范围之外,所以深不可测,如果用左侧买入,会买得怀疑人生,如果有一种不同凡响的右侧交易,能开心的驾驭它,那就太好了。

比如政策影响的教育ETF,自己完全看不明白它的未来,但又不想浪费机会,那就用右侧交易去监控它,虽然不能抄底,但也能分到一杯羹。

 

对,趋势定投右侧交易,本次完善就为此而来。

为了策略学习的完整性,本文把趋势定投的功能及攻略全部重写一下,老朋友直接重点看右侧交易就行。

 

参数说明

1、趋势选择

趋势选择有三个选项,左侧交易、右侧交易、无脑定投。

核心算法 - 左侧交易

左侧交易的意思是在趋势MA120均线左侧买入,左侧交易更适合看好的主动型基金、宽指基金,在它下跌时,收集筹码,等候它价值的释放,达到目标后清仓。

核心算法 - 右侧交易

本策略的右侧定义:MA10 上穿 MA60 的区间

这个算法是默认的,这个区间比较中性,通用性强,且不用自己配置。

当然,有些小伙伴喜欢自己定义,这个也思考了很久,要不要改成几个均线指标自己配置。

先用默认算法吧,后续看使用情况,有必要的话,再让小伙伴自己配置右侧区间。

买入规格的话,一旦进入右侧区间,则提醒买入,如果继续涨,则按兵不动,等待达到目标;如果下探,则考虑继续买入,但买入时必须在右侧区间。

止盈卖出则不一样,达到盈利目标且满足回落条件,则卖出。

 

2、每份买入

这个参数简单,每次投入时,份数乘以每份金额,就是当次定投买入的金额。

定投金额 = 每份金额 * 份数 份数 = 时间积累份数 + 空间积累份数

 

3、定投周期

这是定投的最小天数,定投周期设置为7天的话,如果现在距离上次买入为14天,且为下跌、或者横盘趋势,则买入2份。

当然,如果选择的是无脑定投,时间大于定投周期,只要是开市的时间,就会提醒投入一笔。

 

4、投资目标

这里的投资目标实际上是初始投资目标,也就是对目标的最低要求,达到此目标后,还得配合下面的回落设置来清仓。

当然,如果把回落值设置为0,则达到此目标后,就提醒清仓。

5、回落卖出

回落卖出是止盈的趋势实现。

达到前面设定的初始盈利目标后,便开始追踪趋势,直到趋势终止、达到回落设置值时,则清仓。

为了避免慢速回落等情况导致不能止盈,本次区别于均线智投,做了一个改进,哪怕是在趋势均线以下,达到回落点后,也会止盈提醒。

设置为0,表示不进行趋势跟踪。

勾选“黄金分割值”,表示不用自己设置,回落值由系统自动设置,当前回落值是多少,会在括号中显示。

黄金分割值的计算,在以前的文章中有介绍,在此不啰嗦。

 

我喜欢趋势跟踪的理由:

1、这是一种客观的、基于价格的方法论,简单有效、不啰嗦;

2、新闻消息、专家预测都没有意义;

3、它内置了风险管理;

4、它不靠任何预测;

5、它在本质上是长期有效的。

 

攻略 - 右侧交易应对模糊的未来

未来风险未知,不确定性因素大,如:自己看不懂的行业ETF,采用趋势右侧交易,可以少好多煎熬。

还是以教育ETF为例,国家对培训机构的政策影响下,教育ETF最大回撤达到65%,当时,未来怎么样,我是看不懂,但如果采用趋势右侧跟踪的话,从回测看,从最高点回落到爬起来,中途只有一次试错,成功率已经很高了。

从最高点下来都有这种效果,低位布局是不是就更稳呢。

 

 

 

底气 - 左侧交易收集廉价筹码

如果有底气,无论是对基金经理的信任、还是对自己的判断有足够的信心,用左侧交易能收集到更多的廉价筹码。

这样的基金最好选择宽指、或主动型基金。

相对于均线智投,它的跨度更大一些,尤其是面对激烈下跌的时候,它会等到市场平静时,再去收集时间、空间的筹码。

首次买入份额,有点小技巧,如果开启计划时,已经感觉是非常低估的区间了,可以通过回测,首次买入时,把近期的份额加进去,多买一点,每份金额还是不变,修改一下初始买入金额就行。

 

本次功能完善,是为了跟黄金网格打配合,黄金网格主要面向中、短期,趋势定投主要应付中、长期,黄金网格有“基中宝黄金网格”模拟投顾,趋势定投有“基中宝趋势定投”模拟投顾,两个策略可以组成一个体系了,懒得自己选标的、调参数的话,欢迎关注。

查找很简单,在华宝智投APP里面点击:

投顾服务 -> 模拟盘

投顾人员选择“樊飞飞”,就能找到基中宝趋势定投、基中宝黄金网格两个模拟投顾了。

 


投资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聪明人,少讲空话,多做计划,

基中宝一定记得微信关注呀。

今年股市一泻千里,从2月初开启下降通道,一路跌跌跌,大盘从年初的3500点以上大跌至2600多点,10月份甚至探底至2400多点。受此影响,今年股民和基民的投资收益也非常惨淡,赚钱的比例非常低,年内亏损20%、30%很正常,就连基金定投都难逃一劫。

基金定投该坚持多久?

融360理财分析师收到很多投资者的咨询,我基金定投一年了,不仅一点没赚,甚至亏了20%多,还要坚持吗?答案是肯定的。如果只定投一年就坚持不下去,还是劝你放弃定投吧。

基金定投必须做好长期坚持的规划,那多久才算是长期?起码5年以上才行。由于股市向来是牛熊交织,而且是牛短熊长,定投最好要经历一个牛市。

根据股市历史发现,A股在5-8年之间会完成一个牛熊周期轮动,上一次牛市是2015年上半年,再上一次是2007年,其中2007年算是“大牛”,涨幅更大、上涨时间也更长。

在一轮牛熊交替之后,股市往往有一段漫长的阵痛期,也就是低位盘整,比如2010年初到2014年年中,长达4年半的时间,股指都是缓慢下跌的,如果你在这期间定投的话,虽然坚持时间长达4年半,也只会亏损。不过只要多坚持一阵子,就会迎来柳暗花明的时刻,也就是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那波牛市。

5年不是一个确切的定投周期,但是你要做好这方面的打算。如果很快遇上一个牛市,有可能一年半载就达到盈利目标,很快就可以退出了。

定投怎么选基金?通常来说,很多人都会选指数基金,尤其是宽指基金,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把时间拉长来看,证券市场都是向上的,这就是指数基金长期看好的原因。主动型基金过于关注择时,容易错失良机,而且基金经理经常变换,业绩不具有持续性。指数型基金属于被动型,和基金经理的能力无关,主要参考一篮子股票,不受人为因素影响。

其次,指数型基金的费率低,运作更加透明。指数型基金和基金经理的能力无关,只要盯住标的指数,无需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挑选投资标的,也无需经常调仓,所以费用比较低。

从长期来看,主动型基金很难战胜代表市场大趋势的指数型基金。

所以,以跟踪指数为目标,不依赖于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能够保持长期稳定的指数型基金,是投资者追求市场平均收益的最优选择。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定投会选择指数型基金的原因。

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分别代表哪些股票?

对于普通的小白投资者来说,融360理财分析师建议大家选择宽指基金。

我们常见的宽指基金包括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中证200、中证500、中证10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等,宽指基金包含的行业种类比较多,覆盖面广,可以有效对冲行业风险。

与宽指基金相对的是窄指基金,也称为行业基金或主题基金,集中投资特定的一些策略类、风格类、行业类、主题类的相关指数,比如能源行业、医药行业、金融行业、消费行业等。

窄指基金由于注重于某个行业或主题,波动和风险都要更大,需要判断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但对于小白投资者来说,缺乏趋势判断的能力,所以最好选择更加稳定的宽指基金。

在宽指基金里面,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指数最具代表性,这三大指数分别代表什么股票呢?

1、上证50指数

上证50指数是挑选上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基本都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了,比如各大银行股、保险股、证券股、石油化工股,还有知名的贵州茅台、保利地产、中国重工、青岛海尔等这样的龙头股。

龙头股的规模往往比较大,走势比较稳定,这样的股票要想大涨得有非常巨大的资金入市才行,同样大跌也要有巨额资金退场。这样的股票别说是个人了,就连单个机构都很难操纵股价。

2、沪深300指数

沪深300指数是挑选上交所、深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经营状况良好的300只股票,涵盖范围比上证50要广。其实从成分股来看,上证50指数里面的股票也都在沪深300指数里面,所以说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包含上证50指数成分股。

沪深300指数包含的股票比较多,是一个非常全面的指数,A股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基本都囊括了,样本股的质量极佳,最能代表中国股市指数,被称为市场走势的“晴雨表”,可见其在股指中的地位。

3、中证500指数

中证500指数的样本股票是在A股中剔除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即市值前300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了A股中小市值的股票价格。

从成分股来看,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没有重合的股票,和上证50指数就更没有了。

除此之外,我们还经常看到中证100指数、中证200指数、中证1000指数,这都包含哪些股票呢?

中证规模指数是按照上市公司市值编撰的指数,中证100是市值前100名的100只股票,中证200是市值101-300的200只股票,中证500是市值301-800的500只股票,中证1000是市值801-1800的1000只股票。

沪深300=中证100+中证200。

这样说大家就很明白了吧。

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如何选择?

了解了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的构成之后,接下来就是如何选择了。

一个简单粗暴的方法是,看是不是够便宜,主要看市盈率PE。市盈率是股票每股市价和每股盈利的比率,市盈率过高,代表股票价格有泡沫,价值被高估,市盈率过低,代表股价被低估,未来股价上涨的潜力较大。

而目前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为19.05倍,接近历史最低位,当前估值水平非常低。也就是说,中证500指数一直在被投资者冷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估值高的指数赚钱空间越来越小,中证500指数这种估值低的指数就会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大概率就能涨起来。

中证500近10年平均市盈率

当然,什么时候投资情绪能转变这是一个未知数,或许半年,或许更久,这就要看你有没有耐心了。由于定投时间长达5年以上,我们有信心在这段期间中证500指数能赚到钱。

如果投资风格比较保守,那么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更加稳健,由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涵盖上证50指数成分股,所以这两只指数的走势非常相似,上证50更稳一些,但总体来看区别不大。

最后,融360理财分析师建议,基金定投可以同时选几种类型基金,所以可以搭配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或者搭配中证5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一起定投。

本文源自融360原创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

 

来源 | 小丫投资笔记

每周五固定做一期基金内容,并会收录进我的“基金专栏”中,附在文末方便新学者查阅——也就是无论你点开基金专栏的哪篇内容,都可以在文末找到往期基金专栏的内容,循序渐进的学起。所以,关于基金有什么想问的,大家日常可以在文章底下留言,我挑有代表性的在栏目中进行讲解。

本周吃鸡(第5期)

所谓指数,就是一个选股规则,它按照一定的规则挑出一篮子股票,并反映这篮子股票的平均价格走势。也就是说,通过指数,我们可以看这一篮子股票整体的涨跌走势。

有些小白投资者很困惑,老听人说要定投指数基金,那么:

究竟有哪些指数?

跟踪这些指数的基金又有哪些?

 

PART01

究竟有哪些指数?

先看看目前A股的几个指数编制机构:

上证指数:上海证券交易所(沪市)编制

深证指数: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市)编制

中证指数:中证指数公司编制

而在港股市场,主要有恒生公司编制的恒生指数和H股指数。

不同的指数编制机构,又根据规模、行业、风格、主题、策略、标的等等开发出不同系列的指数。

按照行业覆盖程度,我们把覆盖多个一级行业的指数称为宽指,覆盖少数一级行业的指数称为窄指(也就是行业/主题指数,比如医药、消费、金融之类)。

对没什么专业投资知识、风险偏好不高的小白投资者,小丫一般会建议定投宽指基金。

PART02

常见的宽指有哪些?

上证50(000016):

顾名思义,就是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挑选出沪市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追踪其整体走势。

这50只股票基本都是关乎国计民生的超大企业、龙头公司,市值规模从几百亿规模到万亿规模都有,比如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等,指数的行业集中度高,金融地产股占比超过一半。

 

图片:上证50-中证指数官网

 

沪深300(000300/399300):

只追踪沪市前50只大盘股走势的上证50,不包含深市的股票,有些不足。而沪深300指数,则从沪市、深市中联合选取300只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股票作为样本,追踪它们的平均价格走势。300只优质样本股,大概占A股市值的60%左右,基本看沪深300,就大概能知道A股今天是涨了还是跌了,这是A股最具代表性的指数。

 

图片:沪深300-中证指数官网

 

对比上证50和沪深300的前十大权重股,咱们能看出有多家企业是重合的。不过沪深300比起上证50,股票样本更多,行业集中度也分散一些。

中证100(000903/399903):

中证100指数是从沪深两市中挑选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前10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追踪其走势,换个说法就是,中证100取的样本股其实就是沪深300前1/3的样本股。所以我们看中证100的前十大权重股,和沪深300前十大权重股是一样的。

 

图片:中证100-中证指数官网

 

中证500(000905/399905):

中证500指数,是指从沪深300指数未纳入的剩余A股股票里,挑出排名前500的企业进行平均价格走势跟踪。这个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基本不重合,代表的是沪市、深市里中等规模的企业。

 

图片:中证500-中证指数官网

 

从行业分布看,中证500更为分散,以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等新兴行业为主,其前十大权重股里不乏优秀的成长型企业。但因为样本股多为市值中小的股票,成长性和业绩弹性大,所以中证500的表现波动较大。

除了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还有其他宽指,但平时受到关注比较多的还是这四个。

如果按市值规模来划分的,像沪深300、上证50、中证100的样本股都是大市值的,还可以归为大盘指数,而中证500可归为中盘指数,中证1000可归为小盘指数。

PART03

4个宽指,想定投的话怎么选?

先看看这4个指数从发布至今的走势对比:

 

图表:指数基金网

 

截至2019年12月31日:

上证50,十六年累计涨幅206.32%

沪深300,十五年累计涨幅309.66%

中证100,十四年累计涨幅331.05%

中证500,十五年累计涨幅426.77%。

乍一看,跟踪中小盘股的中证500表现最好,累计涨幅最高。如果你是从2004年买入中证500至今,确实比买其他三个指数获利更多。

但2015年是个非常重要的分水岭——在2015年的牛市当中,中小盘表现强劲,中证500几乎一飞冲天,之后形势急转直下,至今表现萎靡,完全不及其他三个指数。如果2015年那轮牛市结束后买入中证500,现在盈利堪忧。

 

图表:指数基金网

 

A股并非成熟市场,行情来回震荡,熊长牛短,这也是我们建议大家注意指数估值和坚持长期定投的原因。

 

图片:理杏仁

 

包含中盘股的中证500估值最低,但其ROE即赚钱能力也低,因为它包含的主要是偏成长性的企业,竞争大、稳定性差。

其它三个聚焦大盘股的指数,代表的是更为成熟的大企业,盈利和发展稳定,更容易受大资金青睐,目前估值适中,盈利也较好。

所以,单看估值,中证500现在很值得入手,因为价格已经很便宜,说不定将来能博取到意想不到的收益,但投资者要能长期拿得住和承受更强的波动,说白了,选中证500的“赌性”更大。如果看重稳定性,沪深300、中证100则是更好的选择。

不过中盘和大盘包含的样本股本来就是不一样的,两者都买并不冲突,就看你是否想在中证500上赌一把。我是中证500、中证100都买了,前者定投至今确实比较煎熬。

如果你是刚接触指数基金定投的小白,可以先选一个大盘宽指慢慢定投。

https://www.xusbuy.com

上一篇:股票(600067东方财富网)

下一篇:股票(600622派息)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