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歌曲歌词,歌词搜索大全,搜歌词找歌名,LRC歌词下载网,盘点十大抖音快手排行榜热门歌曲歌词,歌词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新思曲歌词网
热搜:

 

专辑『光亮』的简介

  

明朝隆庆、万历的短暂繁荣、张居正改革的昙花一现,十七岁的少年天子朱由检意气风发,但终究无法挽回摇摇欲坠的大明王朝。公元1644年4月25日,李自成率领大军攻破北京城,崇祯皇帝仓皇出宫,在煤山的最高处,最后眺望了一眼紫禁城,殉了自己的王朝。

从万历到崇祯,明王朝异象丛生,逐步走向衰落。崇祯皇帝虽为亡国之君,但从即位起十七年宵衣旰食,励精图治,怎耐难挡国运至此,这是历史走到这里必然的结果。

“当人哪怕拼尽全力也无法改变失败的结果时,我们还能做些什么?”这是第六集主题歌《光亮》的创作切入点。歌曲中京剧的唱段采用了苏轼《定风波》诗句“莫听穿林打叶声,一蓑烟雨任平生”,来表达中国人在直面风雨及未知时的一种豁达态度。

制作人钱雷说:“紫禁城600年,这个主题对我来说是有敬畏心的,但依然希望可以用大众流行的方式来表达这样一个有厚重感的命题,做出能与每个人产生共鸣的一首歌。”

歌手周深在拿到Demo的时候,直言这首歌“和自己预料中的样子完全不同”。整首歌跌宕起伏,犹如一场盛大的焰火表演。在高吭处,周深使用了大面积的真声。他也在这首歌中加入了京剧的念白和唱段,唱出苏轼名句“一蓑烟雨任平生”,在细腻入心之外,搭建出时空对话的磅礴感。在编曲里除了电子、鼓等流行配乐,间奏的部分,制作人钱雷用到了古埙打底,配合周深的京剧念白,让整首歌层次丰富,推动感强烈。

在MV拍摄当天,主题歌《光亮》始终播放在拍摄过程中,周深惊呼:“哇~听着这首歌,走在故宫太和殿前的那一瞬间,我真的像是穿越到了过去,这次和《紫禁城》的合作太有趣了。”最终呈现的结果,制作人钱雷坦言:“这是一首出乎意料的歌,周深可能也没想到最后是这个样子吧,很感动的一首歌。”

专辑『光亮』的作者歌手
专辑『光亮』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