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战创世纪原版和商战创世纪hd

2024-01-07 17:59:46
好玩手游网 > 游戏攻略 > 商战创世纪原版和商战创世纪hd

商战片一直是TVB的拿手好戏,这些都奠基于香港的经济金融环境和港人励志奋斗的发家史。而到21世纪,传统商战的大部分角度都已拍到了巅峰,很难再有作品能出其右,而随着香港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断下滑,经济日益低迷,商战片就像空中楼阁,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聚焦豪门恩仇的有《义不容情》,立足股坛斗争的有《大时代》,从航空业出发的《天地豪情》,以银行业为基础的《天地男儿》,再到像《流金岁月》、《珠光宝气》这样的新世纪佳作。两条主线:家族情仇、商场斗争的各种排列组合似乎都已经被拍完了,再难有什么突破。更别提《创世纪》这部集商战之大成的巅峰之作。而香港回归十周年纪念作品《岁月风云》,把大陆和香港通过一个家族有机的结合起来,也是顺着时代背景应运而生。

戚其义的天地三部曲可谓杰出代表

《再创世纪》这部剧集阿飞一直很好奇将会从什么角度出发,探讨香港什么行业的商战,其背后的家族纷争又是什么样的结构。看了六集下来,阿飞认为整个故事的背景和定位还是很符合时代特色的。

以《创世纪》和《岁月风云》这两部强时代意义的标杆作品来分析。前者无论是叶孝礼的建筑业还是叶荣添从电子虫虫机(电子业)起家,自己搞建筑,都算是港人实业兴港的缩影,也多少反映出了楼市泡沫的大厦将倾,再到叶荣添和张自力的股坛角力,展现了金融界的一片血雨腥风。

好朋友!好朋友!好朋友!

后者则是从钢铁行业出发,经历世纪初科技泡沫和楼市泡沫后,北上大陆发展汽车业,同样聚焦实业,更和大陆自主研发生产发动机的主旋律紧密结合(毕竟这是TVB和央视合拍)。

两部作品的时间线可谓是一脉相承,而《再创世纪》无疑深刻结合了前两部作品的时代背景路线,讲述2008年-2018年这十年间香港的发展。故事高开高走,一上来就打股权交易和金融海啸的牌,算是开了一个不错的头。(当然,对于不怎么具备金融知识的广大观众而言可能看这个开头有些懵)。

几个故事主角的行业背景也很快交代清楚,方家(胡枫-袁伟豪)和卓家(潘志文-周丽淇)都是投资型企业(高哲(林文龙)也是投资界证券界精英),既能充分反映金融海啸的影响,也体现了实业衰落的社会现实。贺天生(郭晋安)和章明晞(杨怡)识于微时,靠资本运作白手兴家,有一定实力后开展股坛狙击战。但是投机倒把显然不是故事要传达的核心思想,所以就要看叶荣添的迷弟程凯(周柏豪),结合大数据时代能搞出什么发明,借由方卓两家做后盾成功创业的故事了(猜)。

剧中第五集直接跳过几年,来到了数年后,鉴于本片讲十年间的故事,阿飞定义这个“数年”为5年左右,也就是2013年前后。已知的是卓家大陆人脉广,高哲经历迷债风波应该会对真正的价值进行投资,贺天生继续狙击企业。根据豆瓣剧情大纲,郑思妤(钟嘉欣)将会推广生态小区,意味着会与章明晞的旧区活化计划打对台。

主角程凯则一定不会限于只在香港发展大数据,试想,2013年,大陆的APP们已经开始以千万量级形容用户,香港总人口700万,市场太小了……程凯将通过方家的资本和卓家的人脉进入大陆市场,预计将是故事后期的商战主线。

商战以外再看家族,或许也是受到社会变革的影响,如今的生育文化和经济压力,导致家族中并不会那么普遍的有很多兄弟姐妹,像丁有健丁有康或者叶荣添几个堂兄弟姐妹间的家族戏码已经难以展现,即便展现也显得不够现实主义。

片中几个主要人物其实没有那么明显的家族恩仇,转而只是纯粹的家族继承,商场角力,和后起之秀。方家和卓家在前六集中就都失去了龙套型的优先继承人,只是由最年轻的方泽雨和卓定垚完成“守业”任务,章明晞虽说是方家干女儿,但前六集就已撕破脸,要说情仇是有,但谈家族就难免牵强附会。程凯、高哲和贺天生更是孤身一人,到目前为止连父母都未提及,加上死了老爸的方泽雨和老爸不知几时醒的卓定垚,所谓的家族大戏已经变成了“孤儿之争”。

官方人物关系图

假设故事真的如阿飞猜想般发展,《再创世纪》将与以往的TVB商战片大大不同,这样的设定虽然不一定能符合市场的口味,但从反映社会现实的艺术角度看,阿飞认为这无疑已经是很大的突破。商战一定要兄弟阋墙、买空卖空吗?看一班没有血肉之情骨肉之亲的“陌生人”,在这个本就充满陌生人协作的社会中,卷起一场大数据狂潮,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吧。

同样最后一发彩蛋,阿飞截图的时候发现第三集中贺天生狙击天荫时联络的股票经纪叫斯坦利,Stanley,编剧一定是故意的,因为《创世纪2天地有情》中叶荣添手下的股票经纪也叫Stanley,而且是一名显眼的龙套哦~~~

《再创世纪》中贺天生叫斯坦利扫货

《创世纪》中体重巅峰的马明龙套股票经纪Stanley,和张自力对着干扫货后失踪,怀疑为张自力所杀

《上海滩》、83版《射雕英雄传》、《义不容情》、《流氓大亨》等,神仙打架的80年代TVB,到了90年代依然在延续。

在延续了上个年代武侠剧风格的同时,又开拓了刑侦剧的新线路,另外拍摄的商战剧眼光独到、尖锐深刻,现在看来依然颇具时代意义。

同时在神话剧、古装剧、时装剧上,TVB也是面面俱到,带给观众很多新体验。

01、金庸武侠剧系列

TVB九十年代出品的武侠剧,数量之多,品质之高,着实令人叹为观止,随便拿出一部都是经典之作。

古天乐李若彤版本的《神雕侠侣》,无论后来又被翻拍多少次,这一版一直是许多观众心中的白月光。

李若彤扮演的小龙女,一出场就惊为天人,一袭白衣飘飘,眉目如画,笑起来温婉可人。

虽然之后刘亦菲版本的小龙女形象也深受好评,但总觉得少了几分李若彤身上的古典和雅致。

古天乐演绎得杨过,松弛有度,既有年轻人不可一世的傲气和痞气,又有一代大侠身上的正义和担当。

姑姑和过儿在绝情谷底再次相逢的场景,真叫无数观众落泪,十六年的生离终于有了结局。

还有陈小春版的《鹿鼎记》大家一定不陌生吧,90后的观众可以说是从小看到大了。

小时候看这部电视剧时就觉得很神奇,一个男人竟然如此正大光明地拥有七个老婆,而且每一个都各有风情,这样的情节着实令人有些上瘾。

虽然《鹿鼎记》后续也翻拍了诸多版本,但一提起电视剧版韦小宝,观众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陈小春。

在最近的一次翻拍中,张一山版本的韦小宝,由于情节混乱,演技浮夸,还引起了很热烈的吐槽。

韦小宝除了爱情线外,和康熙之间的友情也让人印象深刻,两人私底下互称小玄子和小桂子,没有君臣只有从小到大的情谊,玄桂cp太好磕了。

除了以上两部之外,其他武侠剧也同样耀眼,黄日华版《天龙八部》,豆瓣评分高达9.0,毫无疑问是难以逾越的高峰。

朱茵版《射雕英雄传》,黄蓉的扮相相当令人惊艳,吕颂贤版《笑傲江湖》,更是演活了书中玉面薄唇的令狐冲。

02、商战剧系列

九十年代的香港,经济进入了腾飞阶段,在如此大背景下,TVB势必要拍一些反映社会面貌和时代发展的剧集,商战剧成为了90年代的另一大特色。

在这其中口碑最高的莫过于《大时代》,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丁蟹效应”“技术性调整”等名言都出自这部剧,同时它也是港剧天花板的存在。

不得不说,这部剧水平的确高,豆瓣9.3的评分,足以令它傲视王冠下的其他手下败将。

剧中郑少秋饰演的主角丁蟹,无疑是全剧的灵魂人物,一个极致的疯子,报仇点到为止,报恩家破人亡。

这样一个癫狂黑暗的人竟然被郑少秋完美地演绎出来了,实在是不可思议,要知道秋官在观众心中一直是温文尔雅的贵公子形象,前后形象反差之大还是很考验演员功底的。

另一部仅次于《大时代》的商战剧《创世纪》,内容也同样精彩。乍听这个名字,还有几分《圣经》神秘的味道,认真看下去观众就会发现,它时不时会带给你一些感动。

和《大时代》悲凉残酷的底色不同,《创世纪》用三个兄弟的故事展现了一种奋斗不息的香港精神,即使时代在快速发展,但总有些爱情、亲情和友情是一直不曾改变的。

这一时期的其他商战剧,诸如《天地男儿》、《笑看风云》、《天地豪情》、《巨人》,虽然在评价上不及前两部高,但也都各有特色,很传神地反映了90年代香港的社会面貌。

03、刑侦剧系列

刑侦剧在90年代之前并不算是主流电视剧,香港的影视界并不多见。TVB在这一年代的几次试水无疑是开山鼻祖般的操作。

《刑事侦缉档案》,梦开始的地方,一经播出迅速夺下了收视王冠。同时它还为后来TVB的刑侦剧定下了一个成功的模式。

一个案子最好在三到四集之内讲完,并且案子之间要有所关联,最后的大案子势必是由之前小案子中的蛛丝马迹串联起来的。

虽然刑侦剧拍出了套路,但是TVB在剧情节奏的把控上还是很到位的,有几分美剧的影子。

《刑事侦缉档案》系列播出之后也捧红了很多对银幕情侣,陶大宇和郭可盈,陈锦鸿和佘诗曼等等都令人印象深刻。

和《刑事侦缉档案》一脉相承,同样是出自金牌监制潘嘉德之手的《鉴证实录》,在90年代的热度同样很高,法医和警察搭配破案的人物设置很新颖。

除了破案的环节外,电视剧还展现了很多法证和解剖的细节,令人耳目一新。

剧中陈慧珊饰演的女法医聂宝言一度成为了职业女性的代表人物,她在工作上独当一面,在感情上独立自信,完全突破了之前电视剧中传统女性的柔弱被动的形象。

后来TVB在1998年播出的《陀枪师姐》更是进一步强化了女性在刑侦中的地位,也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好评。

不过最近时隔多年,TVB推出了《陀枪师姐2021》,豆瓣6.2的评分着实令人感慨,TVB继《法证先锋4》后,又再一次毁了一部经典IP。

04、神话剧

相比其他系列的电视剧,TVB的神话剧在90年代产量不高,但都是精品,《人龙传说》应该算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了。

这可能是比较早期的玄幻爱情故事了,一个是天真烂漫的龙宫龙女,在人间学习布云施雨时,偶然遇到了翩翩公子叶希。

本来才子佳人堪称绝配,可无奈人龙殊途,纵使相爱也难逃宿命的枷锁。

剧情看上去似乎并无太多惊艳之处,但是陈浩民和袁洁莹的演绎为电视剧增色不少。

陈浩民饰演的叶希,一袭布衣,朴实素净中显露出温文尔雅的正直。

袁洁莹饰演的小鱼,灵动俏皮,率性天真。两人在人间本是琴瑟和鸣,然而最终还是悲剧收场。

除了《人龙传说》之外,TVB还拍摄了两部《西游记》,在拍摄上延续了TVB重视情感线的风格,剧情设置更加喜剧化和人物的内心世界。

《西游记》系列也算是集齐了TVB的全明星阵容了,不仅收视率高,而且备受观众喜爱,也是为数不多成功改编《西游记》的,毕竟86版那么经典了。

05、古装剧

古装剧的代表作,毫无疑问花落《洗冤录》。故事内核讲的是宋代著名法医宋慈的故事,没错,就是你脑子里想到的那个大宋提刑官宋慈。

《洗冤录》中关于宋慈的设定十分离奇,他是一个在棺材里出生的棺材子,如此情节安排有几分天赋异禀的味道,宋慈注定要和尸体打交道了。

电视剧播出后好评如潮,之后又再次拍了续集,凭借这两部《洗冤录》,欧阳震华的事业又上一个高峰,还获得TVB我喜爱的男主角等荣誉。

最近时隔多年,已经六十岁的欧阳震华重新出山,把这部经典的《洗冤录》又搬上了电影舞台。

从最新消息来看,影片仅拍摄了十六天就已经杀青,片中还启用了大量的新人演员,再加上并非TVB出品,这不得不让许多观众开始担心电影的质量了。

和《洗冤录》相比,90年代的另外两部古装剧,由香港喜剧演员张达明出演的《状王宋世杰》以及关咏荷的《苗翠花》、《醉打金枝》也都备受好评。

06、时装剧

TVB九十年代推出的时装剧,口碑都十分过硬,无论是《壹号皇庭》还是《难兄难弟》,豆瓣评分都很亮眼。

先来看《壹号皇庭》,说是众星云集毫无为过,主角欧阳震华、宣萱、陶大宇。配角蔡少芬、黎耀祥、郑秀文。随便一个名字都是能顶起香港影视圈半边天的人物。

《壹号皇庭》中传达的很多观念和思想在当时无疑是很时髦的,看过这部剧,你一定能感受到90年代开放热情的氛围。

剧中出现的女性角色大多独立自强,事业有成,有上进心,不依附男人。

整个社会多元而包容,律师和警察一起爱上了欢场女子,喜欢不分男女,可以大方承认自己的性取向。

贯穿全剧的各种案件,法庭上的交锋,律师们为了维护当事人的立场,使尽浑身解数。

《壹号皇庭》让观众们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每个人都有保护自己的权利。

另一部经典之作《难兄难弟》在剧情上则另辟蹊径,讲的是六七十年代的两个底层男人,在演艺圈沉浮挣扎,为梦想而奋斗的故事。

尽管故事听起来有些悲情,但电视剧却采用了喜剧的方式展现这段艰辛的岁月,很多观众一开始看得捧腹大笑,但笑着笑着却不自觉地流下了眼泪。

故事中的关键人物其实都有现实原型,谢源饰演的吴镇宇暗示四哥谢贤、李奇饰演的罗嘉良暗示吕奇、邵芳芳饰演的宣萱暗示萧芳芳、程宝珠饰演的张可颐则暗示陈宝珠。

除了以上两部之外,另外两部医生题材的电视剧也十分出彩。《龙兄鼠弟》中万梓良饰演的偏执癫狂高智商医生,让人后背发凉;

《妙手仁心》里生离死别的医院故事浓缩了人间百态,堪称医疗剧巅峰之作。

不难看出,TVB九十年代的电视剧充满了浓浓的时代印记,刑侦剧和行业剧的题材深受观众喜爱,剧中那些独立自信的职场人士,更是开启了无数人对未来的向往。(撰文:三木)

作者:piikee | 分类:游戏攻略 | 浏览:10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