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原产于哪里(枇杷原产于日本印度越南缅甸)

2023-11-12 10:32:29
手机app游戏网 > 游戏攻略 > 枇杷原产于哪里(枇杷原产于日本印度越南缅甸)

【原产中国却被称“日本山楂”,老教授用一辈子为中国枇杷正名】华南农业大学的林顺权教授,1988年公派到日本留学时发现,原来国际上枇杷的学名统一为“日本山楂”,且被认为原产于日本。而据资料记载,枇杷原产中国,甚至可以追溯至西汉时期,唐朝期间枇杷随日本遣唐使传入日本。为此,林顺权用一辈子做研究、写论文,纠正这一说法。1998年他论证枇杷原产中国的论文《枇杷:植物学和园艺学》被专业书刊收录。2006年,日本也承认枇杷原产中国。

来源: 人民日报

枇杷品种特性与形态特征、主要食用价值有哪些功效呢?随江西任氏果业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枇杷,别名:金丸、芦枝,拉丁文名:Eriobotrya japonica (Thunb.) Lindl。蔷薇科、枇杷属植物,枇杷原产中国东南部,其花可入药。

树高3~5米,叶子大而长,厚而有茸毛,呈长椭圆形,状如琵琶。别名又叫芦橘、芦枝、金丸、炎果、焦子。枇杷与大部分果树不同,在秋天或初冬开花,果子在春天至初夏成熟,比其它水果都早,因此被称是“果木中独备四时之气者”。枇杷的花为白色或淡黄色,有五块花瓣,直径约2厘米,以五至十朵成一束,可以作为蜜源作物。

形态特征

常绿小乔木,高可达10米;小枝粗壮,黄褐色,密生锈色或灰棕色绒毛。

叶片革质,披针形、倒披针形、倒卵形或椭圆长圆形,长12-30厘米,宽3-9厘米,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楔形或渐狭成叶柄,上部边缘有疏锯齿,基部全缘,上面光亮,多皱,下面密生灰棕色绒毛,侧脉11-21对;叶柄短或几无柄,长6-10毫米,有灰棕色绒毛;托叶钻形,长1-1.5厘米,先端急尖,有毛。

圆锥花序顶生,长10-19厘米,具多花;总花梗和花梗密生锈色绒毛;花梗长2-8毫米;苞片钻形,长2-5毫米,密生锈色绒毛;花直径12-20毫米;萼筒浅杯状,长4-5毫米,萼片三角卵形,长2-3毫米,先端急尖,萼筒及萼片外面有锈色绒毛;花瓣白色,长圆形或卵形,长5-9毫米,宽4-6毫米,基部具爪,有锈色绒毛;雄蕊20,远短于花瓣,花丝基部扩展;花柱5,离生,柱头头状,无毛,子房顶端有锈色柔毛,5室,每室有2胚珠。

果实球形或长圆形,直径2-5厘米,黄色或桔黄色,外有锈色柔毛,不久脱落;种子1-5,球形或扁球形,直径1-1.5厘米,褐色,光亮,种皮纸质。花期10-12月,果期5-6月。 [1-2]

成熟的枇杷果子亦成束挂在树上,每个果子长3-5厘米,成圆形、椭圆、或长状“琵琶形”。枇杷表面被有绒毛,未熟时青绿色,较硬实,芳香气味较浓。成熟后外皮一般为淡黄色,亦有颜色较深,接近橙红色的。果肉软而多汁,主要可分为白色及橙色两种;称“白沙”(白枇杷)及“红沙”。当中白沙甜,果型较小;红沙较酸或颇酸,相对较大。每个枇杷果子内有五个子房,当中一至五颗发育成棕色的种子,人工开发的无籽品种则无种子。

分布范围

产甘肃、陕西、河南、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福建、台湾。各地广行栽培,四川、湖北有野生者。日本、印度、越南、缅甸、泰国、印度尼西亚也有栽培。 [1]

浙江杭州市余杭区的塘栖软条白沙,苏州东山(照种白沙枇杷)苏州西山(青种枇杷)和福建莆田的宝坑解放钟,为中国三大枇杷产地。

主要价值

食用价值

成熟的枇杷味道甜美,营养颇丰,有各种果糖、葡萄糖、钾、磷、铁、钙以及维生素A、B、C等。当中胡萝卜素含量在各水果中为第三位。中医认为枇杷果实有润肺、止咳、止渴的功效。吃枇杷时要剥皮。除了鲜吃外,亦有以枇杷肉制成糖水罐头,或以枇杷酿酒。枇杷不论是叶、果和核都含有扁桃苷。 [4]

药用价值

枇杷叶亦是中药的一种,以大块枇杷叶晒干入药,有清肺胃热,降气化痰的功用,常有与其他药材制成“川贝枇杷膏”。但枇杷与其他相关的植物一样,种子及新叶轻微带有毒性,生吃会释放出微量氰化物,但因其味苦,一般不会吃足以致害的分量。

作者:piikee | 分类:游戏攻略 | 浏览:10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