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可以煮粥吗还有小麦胚芽加牛奶的好处

2024-01-28 18:28:36
手机app游戏网 > 游戏攻略 > 小麦可以煮粥吗还有小麦胚芽加牛奶的好处

文/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王雯玉

十月已至下旬,随着秋意渐浓,气温降低,不少人出现了咽喉部有异物感、乳房胀痛(女性)、食欲减退、睡眠较差、惊悸怔忡且健忘等症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表示,中医认为这些症状均属于“气郁”。

据悉,气郁乃“气机郁滞”,形体瘦者多见,平素面貌忧郁、神情烦闷不乐、胸胁胀满、喜叹息等也是气郁常见的症状。

“中医理论认为,肺与秋季相应,而秋季干燥易伤肺,容易引发疾病,气郁体质人群应更注意秋季养生。”高三德介绍,秋季肝脏、心脏及脾胃还处于弱状态,而肺功能开始处于旺盛状态,应该加强调养,使肺气不过偏,影响身体健康。

“气郁在先,郁滞为本,故疏通气机为气郁者的调整原则。”高三德介绍,对于气郁体质的人,调理的基本药方为逍遥散、柴胡疏肝散。除用药外还可以通过饮食保健和运动保健进行调节。

气郁体质者具有气机郁结而不舒畅的潜在倾向,可选用具有理气解郁、调理脾胃功效的食物,如大麦、荞麦、高粱、刀豆、蘑菇、豆豉、苦瓜、萝卜、洋葱、菊花、玫瑰、黄花菜、海带、海藻、橘子、柚子等;可多食具有行气功效的食物,如佛手、橙子、柑皮、韭菜、茉莉花、玫瑰花、茴香、大蒜等。

气郁体质者应少食收敛酸涩之物,如乌梅、南瓜、泡菜、石榴、青梅、杨梅、草莓、杨桃、酸枣、李子、柠檬等,以免阻滞气机,令气滞血凝。亦不可多食冰冷食品,如雪糕、冰淇淋、冰冻饮料等。睡前应避免饮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料。

“生命在于运动,机体气血津液不停运行,若运行不畅通,就会出现各种疾病。”高三德建议,气郁体质的人,可每天进行30分钟至1小时的有氧运动。也可选择下棋、打牌等活动,以闲情逸致促进人际交流。如果做八段锦,“左右开弓似射雕”和“双手托天理三焦”可多做1-3遍。

推荐食疗方

菊花玫瑰茶

原料:杭白菊4朵,玫瑰花2朵。

制作:用90℃开水沏,可以经常饮用。

功效:疏肝解郁。

甘麦大枣粥

原料:小麦50克,大枣10枚,甘草 15克。

制作:先煎甘草,去渣取液,后入小麦及大枣煮粥。空腹服用。

功效:益气安神。

来源: 羊城晚报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文丨大白

人都是情感动物,都会有喜怒哀乐,我们似乎都只听说过通过心理调适来舒缓内心的情绪,不论是烦躁、郁闷或是粗心大意等。那么,有没有人听说过食疗也能治疗不同个性特征的人呢?到底管不管用呢?我们一起来试试,轻轻松松吃走坏脾性。

爱唠叨的人

食补措施:补充维生素B

食补处方:爱唠叨是因为大脑缺乏复合维生素B,因此可在酵母中混以小麦胚芽,加牛奶、蜂蜜调匀,天天服用,每天三次。另外,可多食动物瘦肉、粗面粉、麦芽糖、豆类等。

顽固不化的人

食补措施:降低血液中的尿酸含量

食补处方:首先要减少肉类食物,多吃鱼,尽量吃生鱼片。蔬菜以绿黄色为主,减少盐分,以清淡为主。此外,也有必要改变吃泡面、喝清凉饮料或不吃早餐的习惯。

烦躁的人

食补措施:多吃富含钙、磷的食物

食补处方:多吃花生、牛奶、大豆、鲜橙、牡蛎、蛋类、菠菜、板栗、葡萄、土豆等,而且要吃得清淡一点,不可口味过重。

脾气暴躁的人

食补措施:补充钙质及蛋白质

食补处方:首先要降低盐分及糖分的摄取,少吃零食,多吃海产品,如贝、虾、海带、蟹;多食各种豆类(含有丰富的钙质)、干核桃仁、蘑菇。

抑郁伤感的人

食补措施:补充色胺酸

食补处方:缺乏色胺酸是导致抑郁症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记得多补充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如花豆、黑大豆、南瓜子仁、鱼片等。另外,香蕉、葡萄、苹果、橙子能给人带来轻松愉悦的感觉,让忧郁逐渐远离。

粗心大意的人

食补措施: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C。

食补处方:多吃辣椒、鱼干、笋干、油炸萝卜、牛奶、红枣、田螺、卷心菜;多食瓜果蔬菜,减少摄取肉量,少食酸性食物。

食疗固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舒缓内心的各种情绪,但心理调控更加重要,只有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才是克服一切情绪病的最好方式。祝大家每天都有好心情!

——————————————————————————

文|大白

毕业于河南中医大学,中医肿瘤、中医药分子生物学硕士。多篇论文发表在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等报刊。

欢迎个人分享本文!

更多健康养生专业文章,请关注公众号 【中医话养生】 微信号 zhongyi863

作者:piikee | 分类:游戏攻略 | 浏览:16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