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制造蜂蜡的是哪种类型的蜂蜜(能制造蜂蜡的是什么蜂)

2023-11-09 07:45:07
369手游网 > 游戏攻略 > 能制造蜂蜡的是哪种类型的蜂蜜(能制造蜂蜡的是什么蜂)

小婴儿的皮肤用“吹弹可破”这个词儿真是一点都不夸张,肉嘟嘟的小手小脸忍不住就想捏捏摸摸,不仅肤质无瑕手感也实在是太好。

  当小baby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从胚胎到呱呱坠地要经历一系列的发育,皮肤当然也不例外。从原始组织开始会渐渐形成表皮、真皮和皮下脂肪组织,聪花儿们见过新生宝宝的应该会有印象,刚生下来的小婴儿皮肤上会有一层白白的胎脂,可别小看这一层,任何昂贵的护肤品都比不了这种可以称之为最高效的“保护霜”。它的成分其实和润肤霜很相似,有水、脂肪和蛋白质组成,其中还含有蜡、神经酰胺、角鲨烯等等。

  大家把重点放到“蜡”这个字上,因为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成分就是一种蜡,无论是在化妆品的配方还是蜡烛中,它都是我们经常能用到的一种成分——

  关于蜂蜡

  蜜蜂之于化妆品领域真是天然的宝库,蜂蜜、蜂皇浆,蜂胶、蜂蜡等都在为我们所用。蜂蜜、蜂皇浆,蜂胶我们其实在很多产品中都有聊到过,唯独蜂蜡很少单独说到。其实凡是比较熟悉蜂类产品的,应该都比较熟悉蜂蜡。

  蜂蜡又叫黄蜡,是蜂群中工蜂腹四对蜡腺分泌出来的一种脂肪性物质,蜜蜂用它来修筑成六边形的蜂巢。蜂蜡属传统中药材,药用价值非常高,可以内服和外敷。本草纲目中有记载:“久服蜂蜡,使人不老,轻身。”

  当然如果严格来分析化学成分,其实会因为蜂种和产地不同略有差异。但主要可分为酯类、游离酸类、游离醇类和烃类四大类。此外,还含有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少量的芳香物质、色素和微量元素等。

  蜂蜡的历史同蜂蜜的历史一样悠久,采集多在春、秋二季来完成。经过人工提取、融化、过滤等,先生成黄蜡;黄蜡再经熬炼、脱色等加工过程,再成为白蜡。

  作为一种带有成膜封闭效果又安全保湿的蜡酯,蜂蜡被广泛应用在食品、医药品和化妆品工业中,在药品中蜂蜡也用来制作蜡丸,因为如果是刺激性较强的药物,被包裹在蜡丸中间,药物会慢慢的崩解,这样就能避免过强的刺激。

  而在化妆品的配方中它起到的作用也很广泛,如柔润剂、稳定剂、凝胶剂、成膜剂、塑化剂和阻隔剂等。据《蜂蜡——化妆品的典型原料的新用途》中讲,蜂蜡的使用量60%以上用于化妆品制造业。化妆品原料报告协会曾有声明称,蜂蜡在化妆品中的应用是安全的。蜂蜡乳化后不仅与油互溶,还可以使油与其他配料结合在一起,这样融合后的物质,质量稳定,可以长期存放,所以蜂蜡是化妆品普遍使用的原料之一。

  蜂蜡没有任何毒性,如果在配方中配比正确,蜂蜡几乎不会有任何问题,敏感肌肤或者有粉刺等肌肤问题的人都可以放心使用。虽然蜂蜡成分相当复杂,但是由于不含有生物活性物质保存起来比较容易,放在干燥、通风、阴凉的地方就可以了。并且蜂蜡对温度有很强的耐受力,会令配制的化妆品保持应用状态,涂于皮肤也不会挥发的那么快。

  蜂蜡的护肤功效

  刚有提到,蜂蜡是很好的保湿剂,它能锁住水分滋养细胞,保护皮肤免受环境因素损害,并且覆盖在肌肤表面还可以减少水分的流失,所以面霜和润唇膏中常能见到它的身影。

  当蜂蜡应用在唇膏中时,除了保湿还能很好的起到固色、持久护色等的功效,以及让唇膏拥有一个适当的稠度。

  蜂蜡很少可以直接用在皮肤上,基本都是加入到化妆品的配方中,如果非要想直接用,也必须经过提纯加热等步骤。坊间会有人把它经过稍微加工之后用来敷脸,觉得有不错的美容效果,比如能收缩毛孔,减少炎症,紧致肌肤。但这个方面我个人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因为皮肤的不确定性,如果对蜂产品稍微过敏,就会出现过敏反应。

  使皮肤弹性更好防止其硬化,还能在肌肤表面形成无致敏性的保护屏障,这个屏障在寒冷天气或者恶劣的气候下给肌肤长时间提供抵御里,

  蜂蜡的抗氧化效果,得益于它含有的某些微量成分或蜂胶,可以清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在复配成分中,蜂蜡还可以为其它成分提供保护和延长释放的效果。

  蜡疗美容就是依据这些特质而出现的一种自然疗法,先进行角质层的软化,再通过热传导渗透,向皮肤深层补充各种营养成分和水分,促进细胞更新,从而起到修护紧致肌肤的功效。

  同样作用于化妆品成分中的还有石蜡,也叫矿蜡,它是从石油、页岩油或其他沥青矿物油中提取出来的,很多滋润霜中都有液体石蜡,它在成分表里一般标注为“矿油”,同样又因为油溶性质,也会出现在卸妆油或卸妆乳中。

  石蜡和蜜蜂体内分泌的自然物质蜂蜡相比,营养价值当然蜂蜡更胜一筹。并且蜂蜡因药用价值很高可以直接吃,也能当药使,但石蜡是不能吃的。石蜡和蜂蜡还有一个共同的作用,就是都可以制作成蜡烛,但石蜡制的蜡烛在燃烧时,烛火的火焰虽然相对来说会高一些但却会产生黑色的烟,而蜂蜡制的蜡烛不但不会产生黑色的烟,还会在燃烧时发出一股淡淡的香气。

  关于蜂蜡额内容,大概先跟聪花儿们分享这些,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吧~

  春日不会久待

  关于新生活的希望却会常有

  #侯老师小生活如是说

  撰文|侯聪

  图片|网络

多数人开始饲养蜜蜂来生产他们自己的蜂蜜,这无疑是非常令人兴奋的经历。至今我还记得当时带着我的第一个储蜜浅继箱,大老远地跑到一个养蜂朋友那里去借用他的摇蜜机,并激动地带着我第一次收获的蜂蜜回家的情景。其实,假如有一个正确的含水量、储存在一个密闭的容器里和凉爽的条件下,蜂蜜能持续很长的时间而不发酵,我就依然有一些在橱柜里了。对于蜂蜜大家都很熟悉了,今天这篇文章将重点为朋友们介绍下关于蜂蜡还有蜂胶这两种蜂蜜产品的利用,希望大家也留言补充讨论一起交流进步。

文章作者:养蜂能手

1、蜂蜡的利用

蜂蜡可以用在很多地方,包括蜡烛、家具亮光剂、肥皂和化妆品。其他应用包括在花边制作方面用的打蜡针、脱蜡铸造、打蜡弓线、蜡画艺术和制作迪吉里杜管(澳大利亚土著使用的一种乐器)的吹嘴。

所有关于蜂蜡的使用方法的细节在此不一一阐述了。如果你想要从事其中之一,我可以推荐你去找一本详细的手工制作书,或去听一门专业课程。我确定你会发现它很有吸引力,也很有收获。比较独特的就是,用从你自己的蜜蜂那里收获而来的蜂蜡,你可以制作出一根可以燃烧的蜡烛。

如果你有足够多的蜂蜡,你可以用它制作巢础。巢础轧花机是可以买到的,它会在蜂蜡片的两面上压出巢房型的凹凸模式。蜜蜂很喜欢自家制造的巢础,但是由于你的巢础片比商家制作的那些更厚,所以每千克你将得不到那么多的巢础片。

不要用取自患有美洲或欧洲幼虫腐臭病蜂群的蜂蜡来制作巢础,否则你简直就是在全蜂场传播这种疾病,因为美洲幼虫腐臭病的孢子可以在化蜡的温度下存活。但凡有这样的巢脾都要毁坏。

如果你不想要制作自己的巢础,你可以到几个较大的养蜂设备供应商那里,用你的过滤蜂蜡去交换新的巢础片我知道有一个养蜂学会就从它的会员那里收集蜂蜡,再与某个供应商做一笔生意,会员们由此接收到等量的新巢础片。

蜂胶与蜂蜡

2、蜂胶

蜂胶具有抗菌特性,这些特性被几个保健品公司利用来制作喉头锭剂和蜂胶片剂或糖浆。塑料的蜂胶收集板是可以买到的,将它放在蜂箱的上部,然后蜜蜂就用蜂胶填满这些缝隙。

将这个收集板放进冰箱里,当蜂胶冷却时,就能通过弯曲收集板将蜂胶从缝隙中挤压出来。你可以把这样的蜂胶卖给保健品制造商,但要事先与他们协商。

以上就是关于蜂蜡还有蜂胶这两种蜂蜜产品的利用介绍,有不足之处也欢迎大家留言补充一起交流。跟多的关于养蜂、蜂蜜的介绍也欢迎大家关注“养蜂能手”这个头条账号一起进步学习。

作者:piikee | 分类:游戏攻略 | 浏览:32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