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和炒股入门知识 - - 股票学习网!

东风科技襄阳分公司(东风科技重组预期)

2023-07-08 10:29分类:牛市操作 阅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报道

2月28日晚间,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公司”)发布消息称,旗下小型纯电动汽车公司东创紫联(武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创紫联”)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东风汽车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纳米”)。

不过,这一计划在推进一年多后“尚欠东风”。5月30日,东风零部件旗下上市公司东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科技”,600081.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通过向东风零部件全体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及深圳市东风南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东风零部件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进行调整。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3月,东风零部件(除上市公司外)的关联销售主要为向东风公司及其下属整车企业销售汽车零部件,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3.17%、65.63%和58.79%。

同期,东风零部件(除上市公司外)向关联方采购商品、采购服务及其他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 13.91%、19.14%和17.35%,关联采购内容主要为钢材、冷却电机和排气系统装置等,主要关联采购方为东风商用车、上海博泽和东风佛吉亚技术等。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商用车既是东风零部件的第一大客户,也是第一大供应商。东风零部件方面解释称,多年来在国内商用车整车市场维持领先地位,需大量配套汽车零部件产品。东风零部件(除上市公司外)作为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较为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零部件产品线丰富,因此关联销售金额较大。

在关联采购方面,东风零部件方面表示,为了提高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和产品质量,东风零部件通过东风商用车的集中采购平台向第三方供应商进行原材料的采购,因此产生了关联采购。

其中,2017年、2018和2019年1-3月,座舱与车身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7.04%、16.42%和14.88%;动力总成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9.64%、25.88%和20.90%,电驱动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9.64%、23.91%和19.18%,轻量化技术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9.76%、17.07%和15.39%。

被问及调价机制

他们说

按照东风集团“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东风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分别达到100万辆。

东风科技2021年年报中披露,东风科技技术中心和东风电驱动系统公司为东风商用车、东风乘用车开发了D760智能座舱、 D600电驱动系统、G59智能座舱域控制器、BSG 电机,并开始深入研究 ADAS感知系统相关技术,同时承担了东风体系外陕重汽、北汽福田和上汽红岩新车型的仪表的开发项目。东风延锋、湛江德利在饰件系统和铸件技术领域,将最新技术成果应用于东风商用车、东风乘用车、岚图汽车和日系客户(日产、本田、丰田)的新车型开发,多项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以强有力的自主创新推动产品向“五化”方向转型。在新能源业务拓展上,开拓了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岚图汽车等头部客户,完成了 e-POWER 国产化电驱动系统及相关压铸件产品的开发、产能建设并实现批量供货。

新公司有哪些优势?

对于将集团旗下业务进行整合、重组的初衷,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零部件董事长、总经理陈兴林曾表示,东风零部件必须紧跟汽车行业发展趋势顺势而为,必须主动求变。

一般而言,发行价格即异议股东的现金行权价格,该价格是影响中小股东对吸收合并方案投票意愿的敏感信息。而只有在股东大会上投出了反对票的异议股东才能够行使现金选择权,且如果异议股东现金行权导致交易完成后社会公众股东持股比例低于10%的话,东风科技有退市之虞。

(记者 董兴生)

海博思创成立于2011年11月4日,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和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的研发、工程设计及系统集成。

将以更加雄厚的实力

东风零部件上述负责人表示,东风公司的目的也非常明确,就是希望零散的零部件板块利用好资本平台,通过东风零部件“6+1”核心业务系统化整合零部件资源,同时对一些既不符合趋势性也不具备领先性的资产、业务逐步进行处置。

据了解,5月29日,东风科技与东风零部件签订意向性协议,公司拟向后者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东风马勒热系统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30%~50%股权,具体标的资产范围尚待双方进一步协商确定。而此前的方案则显示,东风科技计划承继及承接东风零部件的所有资产、负债和业务等。

在此背景下,东风集团急于推出走量的电动化品牌不足为奇。不过,相比中高端细分市场,大众化新能源市场更为“内卷”,消费者可选择的产品更加多元,竞争日趋白热化,东风EV新能源能否后来居上占据一席之地,仍然存有诸多不确定性。

东风科技的业务面分别广,涉及的客户群也十分广泛。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销售相关业务,涵盖座舱与车身系统、制动及智能驾驶系统、电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动力总成部件系统。其中,主要的零部件业务为整车和动力总成配套业务细分为19 类零部件产品。

东风零部件上述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在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里算是比较合理的。在市场结构方面,产品在面向东风公司体系内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体系外的市场,主要非关联方客户包括通用五菱、陕西重汽、潍柴集团、北汽福田、长城汽车和宇通客车等;在产品结构方面,同时兼顾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板块,比较容易在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保持稳健的经营态势。

证监会反馈意见提及,请东风科技补充披露现金选择权提供方对异议股东支付现金的最大值、东风有限履约能力,并补充披露相关机制设计能否有效保障异议股东权益。

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陈彬

“东风汽车股份是国内新能源商用车的领军企业,北京海博思创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核心技术。双方合作成立东风海博,实现了优势互补,希望新公司以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

他指出,基于整车厂的应用诉求,我们意识到零部件厂商未来的重点不只是提供单一的零部件,而是要基于不同功能的模块化的系统部件,这也是符合智能电动化时代整车厂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我国车市结构从2009年之前以A级车为主、中小型车成为增长主力,到近两年逐步演变为中大型车快速发展、SUV快速增长,而A00级、A0级燃油车快速萎缩的发展特征。但随着新能源车的快速崛起,整个车市的结构也在发生重大的变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在A级车细分市场中,新能源车型的比例日渐提高。

https://www.haobaihe.com

上一篇:国资云概念股票(国资云概念股卫士通)

下一篇:油改概念股300157(油改概念股票)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