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阅读和石头阅读app

2024-03-07 04:28:51
手游app游戏网 > 手游app游戏网 > 石头阅读和石头阅读app

本文基于回答网友问题:宇宙中大部分行星都是石头,那么问题来了,这些石头是从哪里来的?

这个问题本身的立论就是错误的,因此所谓“那么问题来了”,就与前面的立论无关了。

这里的“那么问题来了”的问题,是建立在“大部分行星都是石头”的认知上,只是一种无凭无据乱下的结论,因此后面的“问题”就来路不明了。

为了澄清此类错误认知,这里还是来说说一些基本常识。

首先,大部分行星并不是石头

就拿太阳系来说,有8大行星,其中有4颗类地行星,也就是所谓有一层岩石固体外壳的行星,它们从太阳由近及远的排列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除了这些具有石头外壳的行星外,还有4颗类木行星,也就是主要由气体组成的行星,它们都在火星轨道以外,由近及远排列分别是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这样我们就看出,即便在太阳系,也不全是石头行星,按数量来看,也是4:4打了个平手。但如果按质量呢?石头行星就是小巫见大巫了,4颗类地行星的质量总和,也没有这些气态行星中的最小一个大。

最小的一颗类木行星是天王星,其质量为8.681*10^25 kg;4颗类地行星质量分别为:水星质量约3.3011*10^23 kg,金星质量约4.8675*10^24 kg,地球质量约5.97237*10^24 kg,火星质量约6.4171*10^23 kg。这样以地球为老大的4颗类地行星加起来,总质量才约为1.18*10^25kg,只有天王星质量约13.6%。

而4颗类木行星加起来的质量约2.65576*10^27kg,是4颗类地行星加起来总质量的225倍。其中木星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其质量是地球的318倍,是所有行星加起来质量的2.5倍。在太阳系中,太阳这个等离子体气态星球就占了总质量的99.86%,木星占太阳系总质量的0.1%,地球只占有整个太阳系质量的0.0003%。

类木行星中也有石头吗?

当然有,但不多。

类木行星或者说气态行星,是指没有一个固体表面的行星,其核心处也会有一个岩石内核。但这个内核比较小,一般在地球直径的1~3倍左右,只是占气态行星质量很小一部分。而气态行星从大气层到内核,也并非完全是气体状态的,因为这些行星质量和体积都巨大,随着大气层往核心的不断深入,压力会越来越大,温度也越来越高,在这种高温高压下,气体也会相变成液态或者金属态。

木星半径约7万公里,木星核心上面,就有数万公里厚的金属氢,再上面是数万公里厚的液态氢。其核心温度高达3万℃;土星内部也和木星类似;天王星、海王星大气层深处,会有甲烷水冰海洋和钻石海洋存在,这些物质在高压下,即便呈现液态,也是密度极高温度极高的。

所以,在宇宙中,石头行星只占极少数。

在类木行星的卫星中,以及距离太阳遥远的柯伊伯带,由于温度极低,许多星球更多的是冰态,如木卫二、土卫三、冥王星等,都是一个冰球,被厚厚的冰层覆盖。但这些冰并不一定就全部是水冰,如冥王星表面平原就是由98%以上的氮冰、微量的甲烷和一氧化碳覆盖。

因此,不但行星,就是卫星和小行星,石头组成的也是极少的。这与宇宙中元素丰度有关,整个宇宙,氢和氦占据了98%以上,其他重元素只有1%多点,这就决定了宇宙天体组成中,由重元素组成的极少。

恒星是制造物质元素之母

一切物质都是由元素组成,这就不得不说说宇宙中的元素从何而来。现在已知,我们宇宙中存在118种元素,这些元素都是恒星演化过程生成的。

在宇宙大爆炸开始那一刻,只有能量,没有元素,现在的所有元素都是从能量中转化过来的,严格符合爱因斯坦质能方程的描述和计算。大爆炸一开始,物质就开始生成,但由于处于极高温度极高密度状态,只能逐步生成一些基本粒子,无法形成原子。

一直到大爆炸38万年后,宇宙经过膨胀和冷却,温度降到3000K以下,电磁波(或者说“光”)才从高温高密的宇宙中脱耦而出,宇宙开始变得透明并可观测,现在观测到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就是那个时候发出的。

这时,所有物质的基础~中性原子终于开始生成了。但那时,还只能生成最轻最简单的元素,也就是在元素周期表里序号为1、2的元素氢和氦,还有极微量的3号元素锂。这些元素组成的粒子在宇宙中飘荡,在万有引力作用下相互靠拢,渐渐形成了原始星云。

这些星云在引力作用下不断收缩,第一颗恒星就在星云中诞生了。随后宇宙恒星不断涌现,宇宙中就充满了恒星,恒星聚集成为星系(有人称之为宇宙岛),渐渐宇宙就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

恒星是发光发热的等离子球体,由于其巨大的质量形成巨大的向心收缩压力,导致核心压力和温度很高,这样就激发了氢核聚变,恒星通过核聚变不断形成更重的元素,如从氢到氦,再依次到铍、硼、碳等,中小质量恒星温度和压力,只能到此就结束了。

大质量恒星核心温度和压力极高,还会一路激发更重元素核聚变,按顺序生成氮、氧、氟、氖、钠、镁、硅、磷、硫、钙等更重元素,一直到26序号的铁元素。

再大的恒星核心核聚变也只能制造出最重到铁元素了,至于为什么,说来话长,过去已有过多次解释,这里就不扯了。

比铁更重的元素哪里来?

如果宇宙中没有更厉害的事件发生,我们世界就只有26种元素,虽然这时候已经有了制造石块的元素钙和硅了,但地球生物都是由几十上百种元素组成的,没有后续重元素生成,就不可能有生命出现,也就没有我们这些观测宇宙并评头论足的人类了。

幸好,宇宙中还有超新星大爆发和大质量致密天体相撞等事件,这些事件会导致更厉害的压力和温度,这样,铁以上还有的92种元素就在这些极端宇宙事件中诞生了。

这些极端事件生成的这些元素,在宇宙中相互吸引碰撞凝聚在一起,就形成了各种宇宙天体,包括石块、冰块、铁块、金块等等,当然许多时候这些物质都不是纯净的单一物质,而是一些混合物或者化合物。

这就是宇宙中石头的来历,也是地球的来历。

太阳系不是在纯洁的原始星云中诞生

从前面介绍,我们知道了宇宙原始星云中的元素只有氢和氦,还有极微量的锂。而太阳系成分复杂,有着宇宙全部118种元素,因此就不可能是从这种原始纯洁的星云中诞生的。

星云是恒星之母,所有的恒星系统都是在光年级的巨大星云团中凝聚而成。从宇宙元素的生成和来历,我们就可以推断出太阳系不是从只有氢和氦的原始星云中诞生的。如果只有氢和氦元素,就不会有地球,更不会有生命的出现。

所以,科学推断认为,太阳系是超新星大爆发或者大质量天体撞击等极端事件,飘散到太空的基本粒子,重新凝聚成的再生星云中诞生。而且,这种爆发事件很可能发生过多次,才诞生了太阳系。

任何恒星系统形成之初,在恒星形成时都会产生巨大的辐射压,或者称之为恒星风,这些强大的恒星风会把靠近的星际物质吹远,越轻的物质就吹得更远,而较重的物质就吹得不够远。

因此太阳系几颗靠近太阳的行星,又叫内行星,是由太阳风没有吹远的更重物质组成,呈现为岩石星球;较远的外行星则主要是由被太阳风吹远的更轻元素组成,呈现为气态星球。

说了这么多,不知有这些疑问的人解惑了没有?如果还有问题,欢迎留言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

记者丨何安安

《红楼梦》到底有多少古抄本?一般认为,最早的《红楼梦》抄本是被称为《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的甲戌本,接下来还有乾隆二十四年己卯(1759)抄本、庚辰本、被称为《戚蓼生序本石头记》的戚序本、收藏于俄罗斯亚洲研究所的列藏本、清蒙古王爷府所藏抄本的蒙府本、又称乙酉本的舒序本、全称为《乾隆抄本百二十回红楼梦稿》的梦稿本、也称梦觉本的甲辰本等。如此之多的版本,令人惊叹之余,也实在令人眼花缭乱。

在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看来,想要更好地阅读和认识《红楼梦》,就一定要对《红楼梦》的版本有所了解。上周末,人民文学出版社“朝内166文学公益讲座”线上重新启动,张庆善以“我们为什么要看《红楼梦》的古抄本?”为题,讲述了《红楼梦》的版本故事。

张庆善,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脂批是论证《红楼梦》作者最重要的依据

自2010年1月起,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红楼梦》古抄本丛刊”。迄今为止,已推出8种32册。张庆善说,现在《红楼梦》的早期抄本,只有11种。在这11种早期抄本中,郑藏本只有两回,靖藏本已迷失,戚序本和戚宁本出自同一个祖本。而这意味着,除了甲辰本以外,这套“红楼梦古抄本丛刊”已经基本包括了全部早期古抄本,显然,这在《红楼梦》出版史上,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红楼梦》为什么会形成这么多的抄本?这些古抄本,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有什么价值或者意义呢?普通读者需要看这些古抄本吗?

张庆善说,《红楼梦》最初是以抄本形式流传的,只有八十回。到乾隆五十六年辛亥

(1791年)

,由程伟元、高鹗整理萃文书屋刊刻印行一个新的本子,题《新镌全部绣像红楼梦》,是120回,也就是人们通常所称的程甲本。

《戚蓼生序本石头记》(红楼梦古抄本丛刊),曹雪芹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年4月版。

这之后,乾隆五十七年壬子(1792年),萃文书屋又刊印了一部《新镌全部绣像红楼梦》,也是120回。这时,距离程甲本刊刻出版仅仅过了七十天。这个本子的版式、插图与程甲本完全一样,在具体文字上却有2万多字的差异,人们通常称之为程乙本。“我们今天所说的‘古抄本’,指的就是在乾隆五十六年

(1791年)

前,即程甲本刊刻之前形成的手抄本。”

张庆善说,严格来讲,今天的我们看到的其实是“过录本”。所谓“过录本”,就是《红楼梦》在流传过程中,爱好者、收藏者,还有以卖书为营生的商人抄录的本子。虽然这些“过录本”并非曹雪芹的手稿,也不是早期在曹雪芹亲友之间传阅评点的本子,但这些本子保留了早期古抄本的基本面貌,保留了大量的脂砚斋等人的批语,对于我们研究曹雪芹的创作、研究《红楼梦》的成书过程,探索《红楼梦》“迷失”的内容,整理出最为接近曹雪芹原著面貌的本子,都具有极大的价值。而这也是今天《红楼梦》古抄本出版的意义。

为什么我们要看《红楼梦》早期古抄本呢?

张庆善表示,这其中有五点原因:其一,为了了解作者曹雪芹;其二,为了了解《红楼梦》的成书过程;其三,为了研究曹雪芹的创作思想及其发展变化;其四,为了研究八十回后遗失的内容;其五,为了依据古抄本校勘整理一部更接近曹雪芹原著面貌的《红楼梦》版本的需要。

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这些早期古抄本中,保留了大量的脂砚斋批语,这是古抄本最突出的特征。脂砚斋批语,其实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说法,早期批语人除脂砚斋外,还有畸笏叟、棠村、梅溪、松斋等“诸公”。张庆善说,这些人与作者曹雪芹是什么关系,尚难确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都是曹雪芹的亲友,关系密切,可能是同辈的亲友、兄弟;也可能是长辈,如畸笏叟,很可能就是曹雪芹的叔叔或父亲曹頫。

《红楼梦》作者究竟是不是曹雪芹?对此总有人表示质疑,但通过古抄本中脂砚斋批语可以得到印证,比如甲戌本第一回中提到:

……若云雪芹“披阅”、“增删”,然后开卷至此,这一篇“楔子”又系谁撰?足见作者之笔狡猾之甚。后文如此处者不少。这正是作者用烟云模糊处,观者万不可被作者瞒弊了去,方是巨眼。

(甲戌本第一回眉批)

雪芹旧有《风月宝鉴》之书,乃其弟棠村序也。今棠村已逝,余睹新怀旧,故仍因之。

(甲戌本第一回)

能解者方有辛酸之泪,哭成此书,壬午除夕,书未成,芹为泪而逝。余尝哭芹,泪亦待尽。每意觅青梗峰再问石兄,余不遇癞头和尚何?怅怅。今而后惟愿造化主再出一芹一脂,是书何本,余二人亦大块遂心于九泉矣。甲午八日泪笔。

(甲戌本第一回)

这些批语都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红楼梦》作者不是别人,就是曹雪芹。张庆善表示,脂批关于《红楼梦》作者的记载,是论证《红楼梦》作者最重要的依据。

早期古抄本比程甲本、程乙本更接近曹雪芹原著

对于《红楼梦》中的重要人物林黛玉,许多人都记得程甲本、程乙本中这样描述她:

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餍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吁吁。闲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并没有感觉到不对,但在后续发现的一些古抄本中,对林黛玉的眼睛描述却不尽相同,遗憾的是这些古抄本大多残缺,以至于尽管人们对程甲本、程乙本

(其实是据甲辰本)

的描写不很满意,也无可奈何。

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为什么不满意呢?张庆善说,林黛玉明明是“泪光点点,娇喘吁吁”,又怎么会长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是不是太不合黛玉的身份和性格特征呢?张庆善提到,这种疑惑一直到列藏本的发现,才令人眼前一亮。列藏本是如何描述的呢?

两湾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

“罥”是挂的意思,“罥烟眉”显然比“笼烟眉”好,而且“似泣非泣”与黛玉“泪光点点,娇喘吁吁”的形象更加契合,“含露目”太美了,太富有想象力了。张庆善表示,虽然列藏本“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的描写是不是曹雪芹的原笔,尚需进一步验证,但到目前为止,这显然是最好的描写,“如果列藏本没有这样的描写,这些古抄本没有传下来,林妹妹的眼睛还会那么漂亮吗?”

为什么这些传世的古抄本这么重要?张庆善通过秦可卿和林黛玉的例子,表明了这些古抄本更接近曹雪芹原著的面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古抄本的存在,使得我们离曹雪芹更近了。”一直以来,学术界也认为,早期古抄本即脂砚斋评本的文字,比程甲本和程乙本更接近曹雪芹原著的面貌。

那么,脂本和程本的差异究竟有多大呢?张庆善回答说,几乎页页都有差异,数字难以统计,这恐怕是一般读者很难想象的。而且,这些差异,不仅是具体字句、段落的不同,有的甚至是情节的不同,譬如“红楼二尤”的故事就很不相同。

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红楼梦》前80回和后40回的差异,是《红楼梦》中极为重要的争议。而张庆善表示,古抄本中其实对诸如此类的争议,保留了许多珍贵线索。“《红楼梦》前80回是曹雪芹写的,后40回不是曹雪芹写的,后40回的一些描写显然不符合曹雪芹原意,譬如贾宝玉的结局、史湘云到底与谁结了婚、花袭人的结局、林黛玉是怎么死的等问题,现存的古抄本也为我们保留了许多珍贵线索。”

张庆善以古抄本为例,如第十九回批语:

补明宝玉自幼何等娇贵。以此一句,留与下部后数十回《寒夜噎酸跻,雪夜围破毡》等处对看,可为后生过分之戒。

第42回脂批

(靖本)

:

应了这话固好,批书人焉得不伤心!狱庙相逢之日,始知‘遇难成祥,逢凶化吉’,实伏线千里。哀哉哀哉!此后文字,不忍卒读。

庚辰本第三十一回回末批:

后数十回若兰在射圃所佩之麒麟,正此麒麟也。提纲伏于此回中,所谓百蛇灰线,在千里之外。

余只见有一次誊清时,与《狱神庙慰宝玉》等五、六稿被借阅者迷失。叹叹!丁亥夏,畸笏叟。

《狱神庙》回有茜雪、红玉一大回文字,惜迷失无稿。

惜《卫若兰射圃》文字迷失无稿。

叹不能得见宝玉《悬崖撒手》文字为恨。


这几条批语都来自畸笏叟,有专家认为,他极有可能就是曹雪芹的父亲。张庆善表示,“从上面的批语,我们知道曹雪芹不仅写完了《红楼梦》,而且80回以后也在亲友中传阅,不幸是被借阅者弄丢了。”

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与此同时,张庆善认为,据此得出,除了迷失的五六稿外,其他的稿子就在批语人畸笏叟的手里,但因迷失了那么多稿子,留在畸笏叟手中的稿子成了残稿,无法誊清。更遗憾的是,很可能80回以后的稿子,随着畸笏叟的离世,而彻底迷失了。因此,《红楼梦》八十回以后的三十回或四十回,未能传世。

作者丨何安安

编辑丨董牧孜

校对丨陈荻雁

作者:admin | 分类:手游app游戏网 | 浏览:15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