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每日牛股推荐,股票每日推荐,每日股票推荐,股票预测 - - 股票预测网!

股指贴水怎么算(股指贴水和升水)

2023-05-20 20:45分类:炒股技巧 阅读:

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过程中,基差择时和对冲比率一直是普遍关注的核心问题。从近年情况来看,股指期货在经历了深度贴水和基差中枢回归等周期后,对于基差走势的判断更依赖于中长期的基本面视角。同时由于套保方在持仓量较大的情况下需要考虑流动性的条件,移仓周期内可以选择的展期时间点并不多,另外通过把移仓分配到多个交易日也可以相对减少短期价差波动的风险。对冲比率的研究则更关注整个投资组合的波动率和对冲成本的控制。通过对金融期货的期现时间序列进行检验,我们发现国债期货由于现货标的的特殊性,其最廉可交割券的切换和持有成本的存在,使得期现走势并不符合协整性的要求。然而即便是对于股指这样期现相对应的品种,走势仍然存在背离的情形。因此如何合理的运用套保比率和展期方法来有效对冲风险并减少成本是每个经济周期内都值得考量的问题。

套期保值的比率决定了投资组合整体风险暴露的程度,净多空仓位都会影响组合波动和收益表现。由于期现的联动反映一直是在不断变化的,静态套期保值的结果包含有偏估计,动态套期保值也逐渐成为研究的重点。理论上自回归条件异方差模型(ARCH)解决了数据异方差问题对于套期保值比率的影响,而广义自回归条件异方差模型(GARCH)又在此基础上有所改进。本文以沪深300、中证5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进行实证分析,中证1000合约由于数据较少没有被纳入测算。通过OLS、VAR、ECM和GARCH模型计算出套期保值比例;根据现货市场、期货市场以及套保比例,评估净值曲线,同时选取多个指标评估净值曲线的表现,进而找到不同品种的最优模型。

统计模型-套保比率

针对残差项,上述三个模型均假设残差项为同方差,但大量的实证研究表明,金融时间序列存在残差项异方差的问题,因此GARCH模型被提出。具体模型如下:

 

 

当然,对于隐含波动率指数与升贴水之间的关系,除了波差的结论较为确定外,其他的仅是笔者初步探讨的方向,可能与事实存在一定的偏差。本文仅希望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一些启发。

当上述条件不满足时,模型回归的结果是有偏的。

世纪前沿表示,在策略方面,股指期货升水一方面利好依赖持仓期指多头模拟指数成分股,并已开仓的指增策略。正基差意味着已经持有多头的策略可通过平仓寻套利机会;另一方面,利好正在建仓的中性策略。最近的正基差代表未来市场波动时,负基差扩大的空间更大。可以期待,当负基差扩大时会给中性策略产品带来增厚的收益,故而当下时点为中性产品开仓的较好时点。

股指期货大幅升贴水的原因

股指期货不仅仅是做空者的利器,在投资者的心目中,股指期货在股市下跌的过程中,让投资者感到心中不安,总认为股指期货带动股市下跌,其实这只是股指期货价格发现的一个方面,在股市上涨的过程中,股指期货也同样能够带动股市上涨,在股指期货升水交易的阶段,股指期货将能引领股市不断上涨,率先挑战新高,这一点也会让投资者感受到价格发现的快感。

本文源自金融界

中信证券认为,本轮国内GDP同比改善将延续至明年二季度,经济和政策预期明朗奠定本轮修复行情的基础。同时,外部因素的负面影响渐弱,打开本轮修复行情的窗口。

贾婷婷认为,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后市机会更大。“对于四个股指期货品种,目前走势最弱的是上证50指数,而代表新兴产业的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走势较强,我国经济目前已经进入到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需要依靠科技实现产业升级,降低对房地产等行业的依赖,而工业、高科技等行业在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中的占比大于上证50(更侧重于金融)和沪深300指数(更侧重于消费)。从国家未来发展的导向来看,机会更多的来自于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

图为2013年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出现大幅贴水

当然,就好像股市已经在底部研磨了这么长时间,股指期货才从贴水转变为升水一样,股指期货的向上价格发现功能也不一定会马上让投资者看到。但是从股指期货远期价格升高可以看出,有长期资金正在不断买入远期股指期货,因为对于长期牛市来说,持有远期的看涨头寸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为啥中性的收益是市场量化指增平均超额收益减去贴水之后还要乘以两个80%呢?一是中性产品指增部分只有80%左右,另外20%仓位拿去做空了,资金利用率是80%。二是中性产品普遍收你个20%的业绩报酬。所以最后到手费后收益要乘以两个80%。再减去2%的管理费,就是最终到手的收益了。

https://www.shideke.com

上一篇:贵金属现货交易入门(国际现货交易入门)

下一篇:股票撤单(股票撤单撤不了是怎么回事)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