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和炒股入门知识 - - 股票学习网!

三种前进模式应对最佳操作策略

2022-03-20 15:10分类:炒股技巧 阅读:

  “明天会涨回来吗?”这是市场上最频繁的问题。短短数天里,股指最大波动接近千点,震荡幅度超过20%,小部分股票甚至出现了超过40%的跌幅,几近腰斩。而今暴跌已经过去,现在市场关注的是,大盘将以何种方式选择前进模式,投资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操作策略?

前进模式一:继续上涨

继续上涨意味着构筑新的上升通道,意味着有更多资金敢于接手刚形成的套牢盘,这也是市场多数投资者最为盼望的一种走势。

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较小,且需要两大外部环境因素支持:一是成交量持续放大,表明有更多的资金进场接盘。周三两市成交量只有2767亿元,仅仅相当于一周前的沪市的成交金额,已经出现较为剧烈的萎缩。市场要想不经过较长时间的休整,就展开强势上涨行情,不放出成交量是不可能的,目前市场格局似乎并不支持这一因素。

二是出现带领大盘上攻的领涨板块。四、五月份的行情中,参股券商股、低价垃圾股成为市场最大赢家之一。吉林敖东、SST合金等涨幅都接近或超过2倍。正是有了领涨板块的出现,带动了市场做多积极性,从而形成了指数连续上涨。而本周反弹的这两天,市场并没有明显的领涨板块出现,参股券商和低价垃圾股是反弹力度不强,其他诸如云南铜业、上海机场、大同煤业等股票的上涨,更多是基金护盘的结果。

况且,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市场观点已经发生逆转,短线坚定看多的机构观点已经成为少数派,新资金新股民在经过大震荡洗礼之后,不再像以往那般敢于勇往直前盲目做多,可以说市场多头已经冷静。

前进模式二:反复下跌

那就表明目前3400点一带区域不是底部,大盘需要寻求更低支撑。出现这种走势可能性也不太大,且同样需要两大条件支持:一是包括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大盘权重股在内的所有股票均出现轮流下跌。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并不存在太多的回调空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前一轮行情中几乎没涨,招商银行、鞍钢股份等部分含H股的A股股价已经接近H股,而定向增发向来是成长股、绩优股的代表,部分品种诸如航天晨光、国际实业等跌破增发、拟增发价格,这就说明市场目前的位置就已经有“矫枉过正”的嫌疑,后市这类品种下跌的空间并不大。

二是新资金继续杀跌退场。根据目前新股民开户来看,依旧保持在20万户左右的水平,从每天以一个中小城市人数进场的规模来看,市场还是存在源源不断新生力量的。更为重要的是,已经有不少股票跌幅远远大于大盘。最新统计结果显示,自5月30日暴跌以来,超过1000家股票大于上证综指12.8%的累计跌幅,一方面证明指数失真大部分股票跌幅比想象的要大得多,另一方面也表明股价进一步下跌的要求并不强烈。

前进模式三:大震荡以时间换空间

以3400点?4000点为区间进行大震荡大洗牌,在经过充分蓄势之后,下半年再度发起新高攻势。这种前进模式最为现实。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市场在这两天反弹过程中明显缩量且没有领涨板块,这就是明显的技术性反弹特征,不排除在上涨到3900点附近将再度回落整理的可能。

另一方面,经过这次千点大震荡之后,市场大部分机构纷纷从原来的死多头转向谨慎,认为市场中期调整已经确立,仓位较重的投资者肯定会采取逢高卖出的策略,这意味着越往上涨,抛压越大。

第三,每年六月份处于上半年行情的末期,下半年行情的初始阶段,期间波动历来敏感,而在市场经过一周的回调后, 5日、10日、20日等短期均线已经形成了掉头向下的死叉格局,虽然半年线等长期均线依旧向上,但是短线需要进一步整固是势在必然的结果。

综合以上三种可能的前进模式,建议投资者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最佳操作策略是:指数在上涨到3900点之上区域的时候,采取逢高逐步派发的策略;在后市进一步震荡整固时,逢低吸纳价值成长股、大盘权重股,为股指期货时代的到来做好坚实准备,预期整理时间不会超过1个月的时间。如果出现了“继续上涨”的前进模式,也可以在趋势明朗的时候接回筹码。而出现了“反复下跌”的前进模式,也可以在稍低位置卖出,毕竟下跌幅度不大,卖出也是在可以容忍的范围之内。
(文章提供:股票学习网

https://www.haobaihe.com

上一篇:巴菲特成功十二条秘笈

下一篇:波段操作的五个原则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