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如何学炒股,入门炒股,股票入门,股票怎么玩,学习炒股网,股票技术,股票知识学习 - - 股票知识网!

农业股龙头(农业股票代码)

2023-04-04 07:57分类:心理分析 阅读:

报告要点

核心观点:当下市场回归价值投资轨道,偏好有业绩,可持续增长的行业龙头。农业方面,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四个龙头股:牧原股份、隆平高科、海大集团、生物股份。

事件评论

本周我们有必要将两件事联系在一起看:事件一:这周辉山乳业事件成为市场头条,一些投资者感慨:怎么又是农业股。事件二:在市场一致预期猪周期已经见顶,养殖股周期向下的背景下,牧原股份走出一波独立行情,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上涨19.7%,同期农林牧渔板块下跌1.49%。

看似并没有太大联系的两件事,背后其实指引一条逻辑:当下市场已经明显回归价值投资轨道,偏好有业绩,可持续增长的行业龙头。农业领域的细分龙头众多,从优中选优的角度考虑,我们需要有几个维度:(1)细分行业要有一定规模,能够承载大市值;(2)公司过去用业绩证明过自己,市场口碑和认可度较好;(3)公司生物性资产看得见,并能够通过其他渠道(经销商、下游等)侧面验证;(4)未来看,公司业绩能够可持续增长,且逻辑相对合理。

自繁自养一体化龙头——牧原股份:(1)生猪养殖市场足够大。生猪养殖行业合计1.3万亿的收入规模,农业最大细分行业,市场足够大,也诞生了温氏股份(公司+农户龙头)1500亿市值的标的;(2)牧原股份过去证明过自己。2011-2016年,公司利润规模由3.57亿元增至23.2亿元,复合增速45%,且这两年分别都是每一轮猪周期的盈利最大年份。(3)公司生物性资产主要是生猪(含商品猪、能繁母猪、仔猪),可见。公司生产生物性资产由2011年1.26亿元增至2016年三季度的8.73亿元,复合增速47%,公司生猪出栏量由2011年的61万头增至311万头,复合增速38.5%;(4)未来来看,我们预计2017、2018年公司生猪出栏量将达到500万头、700万头,继续高增长,在预计2017、2018生猪价格分别为17元/公斤、16元/公斤的情形下,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0亿元、35亿元,我们判断未来在能繁母猪呈现L型的背景下,随着公司出栏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公司利润仍将呈现持续的增长。

对于牧原股份,因为前期已经涨过一波,这里我们有必要多说几句,核心结论就是:我们认为牧原股份仍可重仓买入。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长江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金融界网站讯 6月20日,华泰证券2017年中期策略会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监管重塑,价值重估”。上百家上市公司高管,众多中外顶级机构投机者出席盛会。

华泰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首席研究员许奇峰在主题演讲《农林牧渔2017年下半年投资》中表示,农业今年周期整体向下,第二是今年整个大盘的风格是倾向于白马和龙头股的,农业大部分公司盈利能力比较弱,治理比较差一些,所以今年调整的幅度也比较大。所以今年的中期策略是以中粮为首的农业央企改革和农业的龙头股。

回顾上半年的市场,许奇峰表示,整个农业市盈率达到历史的最低水平。下半年比较关注的谷物价格情况,大宗产品的价格走势。从大的周期讲,农产品的周期相对工业品是比较独立的。因为它的周期比较独立,价格也是先于工业品见底,从2016年到现在出现了宽幅的波动。2016年,大概总结了一下是整个农产品波动幅度较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农产品价格回到了2016年上半年的水平。

从目前全球并且是中国库销比角度来讲,农业的价格走势判断,大概测算了一下中国粮食产量,加上谷物的进出口,把大豆剔除在进出口谷物之外。我们做了三张图,与国内动物蛋白的产量,红肉、水产、禽肉、奶类相加,对比了一下数据。粮食产量+谷物进口,这个增速水平与国内整个动物蛋白类产品供给增速供给是完全吻合的。我们可以做出这么一个判断,除了在2015年出现进口量高于国内的动物蛋白产量增速以外,其它的时间增速都是非常吻合。许奇峰认为,国内的整个需求和粮食供给,这种紧平衡是一直存在的。我们虽然经历了2016年到现在玉米,包括其它谷物价格的下跌或者是将要下跌的情况。但是不可排除的是,紧平衡的趋势除了一些外界因素侵扰外,粮食价格仍然会存在大幅上涨的可能。

下半年进入了天气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6月以后,北半球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季,包括玉米、棉花、甘蔗都进入关键的生长期。这段时间,许奇峰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关注点就是在于天气变化。天气变化,不光是中国,包括欧洲和美国,这些农产品主要的产出区域,但凡是有一些天气上的不利因素,都会导致今年下半年大宗农产品价格出现超预期的变化。

第三个层面,许奇峰推荐今年下半年重点关注央企改革这一块。央企改革,现在102家央企,有3家是完全关于农业的,中粮食、中储粮、中化。其中中化集团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投入单位,因为它本身是四大石油公司之一。它的外贸领域主要是负责中国的化肥、农药、进口公司,也是中国前五大农业公司,未来这一块的资产有很大的整合可能。主要关注的是中粮,中粮经历了屡次的资产整合,目前整个资产已经达到了4千多亿水平。从2014年起,中粮先后并购了非常多的央企和地方国企。目前中粮的水平是在下辖11家上市企业,间接控股两家上市企业。中粮的改革在2015年、2016年进行了内部的调整,整个架构是打造一个小的总部,大的专业化平台,加上基层生产单位。

回归到农业的子行业基本面,许奇峰认为在行业的变化切换过程中,一部分行业估值会有所抬升。从生猪养殖来看,今年存在的一个情况,生猪这一块是以量补价,周期向下。目前农业部公布的母猪存栏数据,可能没有办法给做一个前瞻性的指导。因为存栏的数据波动比较小,而且一直在底部起不来,这个和目前规模化养殖快速推进是非常有关系。一个是生猪的体重一直在历史的高点徘徊,5月份生猪体重已经达到122.4公斤,已经是国内有史以来关注到的比较大的数据。许奇峰认为可能更多要去观测这些因素,综合对猪肉供给的影响。

然后是饲料,饲料这个行业今年预期很高,后面出来的很多数据都没有达到预期。许奇峰认为饲料上的变化,特别是做大宗料的企业,估值因为利润的削弱,会导致企业的下行。但一些做高端料的企业,未来企业的估值,盈利能力和专业化程度的提升,许奇峰认为估值有望有抬升的空间。

再是疫苗,疫苗是国内在农业里算是一个比较有看点的,也算一个朝阳行业。疫苗本身在国内是从无到有,加速成长的过程。目前多家疫苗企业开始推出新的苗种。目前动保启动开始整合,龙头企业强者更强的态势。从经济到伴侣,宠物疫苗市场迎来机遇。从防疫到进化,从诊断测试这一块的市场开始启动,这将是不亚于疫苗市场空间的市场,在200-300亿的市场,已经开始做诊断测试。并且农业部的疫苗政策,先打后补,这些都有利于诊断测试市场空间的拓展。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

这是一家我国一体化种植领域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A股唯一一家从事稻麦种子生产、种植、加工一体化的农业生产集团,目前公司在常规种子行业中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凭借着在粮食领域的强大竞争力,这家企业不仅同时获得了两款全国社保基金的战略入股,并且这两款社保基金还在今年第三季度同时进行了加仓的动作。

目前,该公司的历史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实现了增长,并在2021年以7.37亿元的净利润创出了历史新高,该企业在这一年里发生了质的飞跃。

但是在2022年第三季度,这家公司的现金流能力却出现了减弱的迹象,在本文的最后翻译官会详细介绍这些细节。

目前,该企业的股票在充分回调了34%以后,于近期走出了一波短暂的上涨趋势。

大家好我是财报翻译官,今天将调研A股粮食概念板块中,苏垦农发(股票代码:601952)这家上市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下面进入今天的主题。

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力

在这家企业的财报中翻译官了解到,苏垦农发的主营业务为农作物的种植和销售及大米的生产。

这家企业大米与销售分部的收入占比为36.31%,粮油加工与贸易分部的收入占比为29.59%,农资服务与贸易分部的收入占比为22.52%,种植业分部的收入占比为12.63%。

在该公司的财报中翻译官还发现,这家企业的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所以其还具备国企改革的背景。

而在这家公司的分红信息中翻译官还得知,该企业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5次,总共派发现金13.83亿元。

并在2017 ~ 2021年期间为股东分了5次红,分红占净利润的平均比重竟然超过了40%。这个比例非常高,说明公司对股东十分负责。

上面看过了这家企业的基本情况,下面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公司的净利润表现。

业绩表现

以下内容和财务数据均源自该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报,并没有任何个人观点。

2021年第三季度,这家企业的净利润只有5.45亿元。到了2022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净利润就达到了6.04亿元,同比增长了11%。

而这家企业目前的净利润,在A股粮食概念板块32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3位。这个名次非常靠前,说明其规模相对来说很大。

和该企业的规模相比,在今年第三季度,这家公司的赚钱能力也非常强。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一家企业盈利能力最有效的指标,它是净利润与股东权益的比值。

2022年第三季度,这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0.06%,同比增长了3%。这说明如果管理层使用股东的100元钱,通过生产经营9个月后就能赚回10.06元的净利润。

而该企业目前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就是赚钱的能力在A股粮食概念板块32家上市企业中排名第4位。这个名次也不低,说明其赚钱的能力相对来说非常强。

在本环节的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这家公司每年为员工以及高管支付薪酬的情况,并判断出该企业目前所处的状态。

在现金流量表中有一个指标叫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它是记录一家公司每年为员工支付薪酬情况的。

从2013年开始,该企业每年为员工以及高管支付的薪酬已经连续9年实现了增长,并在2021年达到了12.53亿元。这不仅比2020年增长了28%,还创出了历史新高。

当一家公司遇到财务状况或者发生经营问题时,管理层通常会进行裁员,此时支付给职工薪酬这个指标将出现下降。

所以支付给职工薪酬这个指标连续增长并且创出历史新高,则说明该企业目前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每年都在扩张。

综上所述,在2022年第三季度,这家公司的规模很大,赚钱的能力不弱,并且其目前正处在高速发展期。

净利润增长原因

在本文最重要的环节中,翻译官将详细分析出该企业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希望大家能认真阅读。

通过分析主要财务数据后,翻译官发现在2022年第三季度,这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农产品销售速度的加快。

农产品的销售速度,要使用该企业的存货周转天数这个指标来衡量。

2021年第三季度,这家公司销售一批已生产的农产品存货,还需要136天的时间。而现在只需要133天,销售速度加快了2%。

存货周转天数这个指标的下降,说明该企业生产的农产品目前非常畅销,这样就提高了公司的营业收入,增加了净利润,同时存货周转天数这个指标的下降也是该企业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

不足之处

在本文最后的环节中,翻译官将分析出这家公司目前存在的问题,来给大家做一个风险提示。

通过分析主要财务数据后翻译官发现,在今年第三季度,该企业最大的问题在于现金流能力出现了减弱的迹象。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这个指标被称为净利润的试金石,它也是衡量一家公司现金收支情况的。

2022年第三季度,该企业的净利润虽然有6.04亿元。但是同期公司因经营活动而实际收到的现金净额却为-1.09亿元,同比还下降了153%。

因为净利润是由现金和应收账款组成的,所以现金流量净额比净利润低,甚至出现负数都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因为两者之间的差额就是还没有收到的货款,这些钱会在未来的季度里打到该企业的账户中。

但是现金流量净额这个指标同比下降了接近两倍,则说明公司目前的现金流并不是很充裕,其账户里的钱也变少了,而这对该企业的生产经营是十分不利的,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如果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从高至低分为A、B、C、D、E五个等级的话,翻译官个人认为该企业能维持C级的水平。

请注意: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股票不一定会上涨。但是那些能持续大涨的股票,公司的基本面一定非常出色。

而本文既没有推荐苏垦农发这只股票,也没有说苏垦农发公司有多么的好,而是精炼翻译该企业的财报。

这是一家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作为主要发起人设立的现代种业公司,也是中信集团旗下致力于打造现代农业“芯片”的高科技种业集团。

目前,公司拥有的“袁隆平”品牌,是行业内最有价值影响力的品牌之一,这也彰显了该企业在种业领域的强大竞争力。

2021年这家公司全年的净利润为6,245万元,而到了2022年,该企业只用了一个季度的时间,就完成了5,446万元的净利润,公司今年净利润的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

而这家企业的股票从去年10月份开始却出现了调整,股价在111个交易日内已经回撤了46%。

(文章的最后翻译官会告诉大家该企业的名称和股票的代码,请先客观中正地了解完公司的基本情况,再去揭晓最终的答案)

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力

通过分析该企业的财报,翻译官了解到,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高科技种子,以及种苗的研发、繁育和推广。

该企业水稻种子的收入占比为37%,玉米种子的收入占比为29%,农化、棉花、油菜种子的收入占比为18%。

而在公司的财报中翻译官发现,这家企业的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涉及央企,所以其还具备央企国资改革的背景。

在公司的股东信息中翻译官还了解到,目前像挪威中央银行和华夏银行证券投资基金都是其流通股东。

并且,这家企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累计持股为5.23亿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40.27%,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93万股。

以上是对该企业基本信息的介绍,下面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公司的业绩表现。

净利润表现

以下内容和财务数据均源自该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第5页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和第8页的合并利润表,并没有任何个人观点。

兵法上讲,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所以在分析业绩表现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该企业每年为员工以及高管支付薪酬的情况。

在现金流量表中有一个指标叫“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它是记录公司每年支付给员工薪酬情况的。

从2011年开始,这家企业每年为员工支付的薪酬已经连续增长了11年。这说明公司目前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每年都会招兵买马,向外扩张。

企业只有在赚钱并处在发展期才会不断招人,当遇到经营问题或者发生财务状况,管理层通常会裁员来减少开支。

所以通过分析这个指标变动的情况,是可以判断出公司目前所处的状态。

在高速发展阶段,该企业2022年的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

2021年第一季度,这家企业的净利润为4,053万元。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的业绩就达到了5,446万元,同比增长了34%。

而这个净利润,在A股粮食概念板块27家上市企业中,排名第8位。名次不低,说明其规模相对来说很大。

最后我们来分析一下这家企业的赚钱能力,以及在行业中的市场地位。

衡量一家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需要使用净资产收益率这个指标,它是净利润和股东权益的比值。

2021年第一季度,该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为0.73%。这说明如果管理层使用股东的100元钱,通过种业的生产经营,3个月后能赚到0.73元的净利润。

而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就达到了0.91%,同比增长了25%。

这家企业目前的赚钱能力,在A股粮食概念板块27家上市企业中,排名第15位,这说明公司的赚钱能力并不是很高,但是也处在行业平均水平。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了解到,该企业目前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其规模很大,但是赚钱的能力却处在行业平均水平。

业绩增长原因

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公司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这也是本文最重要的环节,希望大家能认真阅读。

通过使用杜邦理论分析翻译官发现,该企业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种子产品利润空间的扩大。

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销售100元的种子,只能赚到41.36元的毛利润,销售毛利率为41.36%。

而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该企业同样销售100元的种子,却能赚到44.89元的毛利润,销售毛利率达到了44.89%,同比增长了9%。

公司目前的利润空间,也就是销售毛利率在A股粮食概念板块27家上市企业中,排名第5位。这个名次很高,说明其种子产品的利润空间非常的大。

而通过进一步分析翻译官发现,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还有,种子销售速度的加快。

2021年第一季度,该企业销售一批已繁育的种子,需要416天时间。而现在只需要316天,销售速度加快了24%。

销售速度的加快,说明公司繁育的种子目前十分畅销,这样就提高了营业收入,增加了净利润。

综上所述,在2022年这家企业繁育的种子的利润空间扩大了,同时种子的销售速度也加快了,这使得公司第一季度的业绩出现了增长。

不足之处

在本文的最后我们来找找茬,看看这家企业目前都存在哪些缺点瑕疵。

通过分析翻译官发现,公司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现金流能力有所削弱,企业账户里的钱并不是很充裕。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的业绩虽然有5,446万元。但是同期该企业因经营活动实际赚到的现金净额为-3.73亿元,同比下降了61%。

因为有账期和应收账款的缘故,公司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是正常的现象。

但是该企业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了61%,这说明和去年同期相比,公司账户里的现金并不是很充裕,而这些对其生产经营是非常不利的,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地方。

如果把上市企业的基本面从高至低分为A、B、C、D、E五个等级的话,翻译官个人认为公司能维持 C级的水平。

而这家企业就是隆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98

请注意: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股票不一定会上涨。但是那些能持续大涨的股票,公司的基本面一定非常出色。

而本文既没有推荐隆平高科这只股票,也没有说隆平高科公司有多么的好,而是精炼翻译该企业的财报。

https://www.suoduoma.com

上一篇:土壤检测概念股(土壤治理板块)

下一篇:股票(601336千股千评东方)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