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行情网,股票入门,和讯股票,股票查询 - - 股票学习网!

绿色金改试验区(金改是什么概念股)

2023-06-26 09:24分类:追涨技巧 阅读:

光明日报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温源)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银保监会、证监会26日正式发布《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方案》提出,经过5年左右努力,在重庆市基本建立组织多元、产品丰富、政策有力、市场运行安全高效的绿色金融体系。

《方案》提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主要目标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参照国际通行绿色金融标准,识别主要产业部门绿色低碳转型机遇。金融资源绿色化配置畅通高效,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规模加快增长,绿色金融产品、工具及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涌现,绿色产业融资环境逐步改善。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绿色金融数字化建设成效显著。探索跨区域、跨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区域生态资源资本化转型。建立可满足能源、建筑、交通、制造和农林等主要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和配套激励机制,支持重庆市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为金融助推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树立典范。

《方案》要求,要在重庆市培育发展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包括培育和丰富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提升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水平;增强金融机构绿色金融管理能力;推动碳金融市场发展;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依据《方案》,要建立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立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示范体系,推进金融资本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要建设数字化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开发建设“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服务系统,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7日02版)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5年前,广州市被纳入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5年过去了,广州在试验区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又有哪些新的发展方向?今天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情况发布会,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邱亿通从5各方面总结了广州取得的成绩。

5年前广州纳入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邱亿通表示,2017年6月,人民银行等部委联合印发《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广州市纳入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五年来,广州围绕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落实“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绿色金融发展思路,坚持创新引领,在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组织机构、产品服务和区域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培育发展了具有广州特色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为全市和全省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力,也为广州市运用绿色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首先,广州构建组织领导和政策体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市财政安排资金支持绿色金融机构落户、发放绿色贷款、发行绿色债券和绿色金融专业人才奖励等项目,花都区、黄埔区等出台区级奖励政策,形成市区联动、覆盖面广、支持度大的绿色金融支持政策体系。推动绿色金融融入大湾区金融发展相关政策和广州金融“十四五”规划。出台《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并在条例中明确鼓励发展绿色金融有关内容,强化发展绿色金融的法治保障。

广州参与标准制定,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其次,广州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先后参与《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环境权益融资工具》《碳金融产品》等国家金融标准和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林业碳汇、绿色低碳供应链标准等制定工作,强化绿色金融发展的标准支撑。

再次,广州推动环境信息披露工作。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支持金融机构探索运营“碳中和”和建设“零碳网点”。

设立全国首家气候支行

广州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提升绿色金融组织力、创新力和供给力。推动设立服务绿色发展的广州期货交易所,推动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行和广州农商银行设立绿色分行,设立全国首家气候支行,推动设立一批绿色支行、绿色金融事业部和绿色金融创新中心。推动国有企业设立绿色金融投资公司和绿色基金。支持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做强做优。支持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绿色环保板。依托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粤信融”平台建设绿色金融融资对接系统。建设生态补偿交易平台等一批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围绕碳市场、绿色供应链、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和生态农业等领域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推出广州企业碳账户并发布全国首份标准化碳信用报告,积极推动数字金融技术支持绿色金融发展。2017年以来,支持广州地区企业相继发行“三绿”“三标”等一批全国或行业内“首单”绿色债券,参与发行全国首批碳中和债、碳中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支持广州企业赴港澳成功发行境外绿色债券,有力支持广州轨道交通建设和电动公交置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智能电网建设、绿色建筑和生活垃圾零填埋等城市绿色低碳发展重点领域。此外,支持设立广东绿金委、广州绿金协并推动设立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强化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作为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广州金交会等论坛议题,加强绿色金融交流合作。

最后,重点发展碳金融业务,探索绿色金融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作用。推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在碳排放权交易领域不断引领发展,围绕碳市场开展碳金融产品创新,研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加快研究服务绿色发展的期货品种。深入推进碳账户体系建设。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与资管中心建设,探索发展大湾区碳资产管理业务,为绿色金融服务“双碳”目标探索有效路径。

最后,邱亿通表示,下一步,广州市将运用好发展好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以更大力度强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争取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

https://www.xusbuy.com

上一篇:江西水泥龙头股(水泥龙头股票有哪些)

下一篇:沪深港通资金流向(600114股票)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