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每日牛股推荐,股票每日推荐,每日股票推荐,股票预测 - - 股票预测网!

险资举牌概念股一览(举牌股是什么意思)

2023-05-07 08:52分类:SAR 阅读:

一度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的险资举牌,在低迷两年后开始有所回温。3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公告,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及其子公司参与举牌光大环境H股股票。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是今年官宣的第3例举牌,相较于2021年的1次主动举牌、2022年的2次主动举牌,如今仅过去了两个多月,年内已有3次险资主动举牌,险资投资权益市场回温明显。从投资对象来看,不同于此前激进投资房地产,险资更关注企业未来的增长潜力。

今年以来市场大幅震荡,险资权益投资热情却十分高涨。算上本次太保人寿的最新举牌,进入2020年以来险资已经7度举牌上市公司,其中有5次举牌对象为港股,尤其大型险企扎堆“买买买”。

此前保监会出台,规范万能险的相关规定时,市场上一度出现“6000亿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的言论,但最终被保监会辟谣。

紧贴国家政策投资是重点

一个广为市场熟知的案例是,安邦系等激进型公司通过大卖返还快的中短期趸交万能险实现快速规模扩张,继而在市场上大举买入银行股、地产股。但这种做法会累积风险,例如假如房地产市场下跌,继而影响到银行信贷,保险公司将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现在监管对此类股权投资管理较为严格,此外,自2016年底开始,监管陆续出台多个政策引导保险姓保、回归保障,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以附加险形式存在的万能险亦被叫停。2017年起,以万能险为主的中短期理财险沉寂下来,类似前几年“宝万之争”的激进投资方式亦基本消失。

这无疑是一件令A股市场倍感尴尬的事情。险资是A股市场上的一大重要主力资金,近年来,A股市场的管理者一直都在鼓动险资积极入市,并希望险资能够进一步提高资金入市的比例。A股市场的投资者也都对险资加大A股市场入市力度充满了期待。然而,就在A股市场对保险资金充满期待的时候,险资确实是在一次又一次地举牌了,但举牌的却是H股股票。而港股市场,似乎并没有人说过鼓励险资入市、提高险资入市比例之类的话语。因此,险资举牌H股,其实是在对A股“打脸”。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人寿曾在11月减持过国民技术、金洲管道、中元股份、积成电子和栋梁新材等5只个股,但在接到问询函后,恒大人寿又陆续接回这5只个股,增持股数未知,但恒大人寿均在公告中表示会锁定仓位半年。

在疫情影响下,调低固收类资产,上调权益类资产比例,是险企的应对之策。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中,举牌方多数是产业资本,举牌方和被举牌方属于同一行业。此外,保险资金举牌案例明显增多。

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倩公开表示,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保险利差损失风险压力正在上升。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进一步促进权益类投资的发展,是未来保险资金运用的必然选择。

在渠道上,由于主要依托银保渠道,这些险企不需要培养像平安那样动辄几十万人的代理人团队,既减少了资本投入,又缩短了培养周期,但需要支付更高的销售费用,这也加大了他们对投资收益率的要求。

2018年当年共有10个险资举牌案例,其中,2018年10月以后的就有6例,占到了一半多。2018年10月以来至今,险资举牌共计9次。

与2015年部分激进型中小险企不同,现在举牌的主力是大型保险公司。保险资金属于长期限资金,与养老金、企业年金等类似,均属于追求绝对收益的机构投资人,2019年增厚收益主要来自股票。

长城证券收购与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的处罚明显是一种监管趋严的导向,让保险回归其本源,也就是保监会所说的“保险姓保”的政策理念。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的处罚发生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刚刚痛批‘野蛮人’之后,这很可能与“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导向有关。”

3月23日,香港联交所公布了中国太平(娓偂00966)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保人寿”)举牌锦江资本股票的相关信息。

近期,随着市场环境向好,举牌事件开始增多。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A股市场增持事件已达到13起,成为今年以来举牌事件最密集的一个月,其中,神农基因、中电广通、金路集团、荃银高科、西藏旅游、建研集团、三峡水利、汉商集团、海立股份等9家上市公司均被举牌。从举牌方来看,与过去险资霸屏不同,产业资本、自然人、业务交叉或协同的上市公司屡见不鲜,除了格力电器与海立股份的案例外,大北农举牌荃银高科也一度引起市场关注。

这难免会让A股市场的投资者愤愤不平。因为近年来,一些媒体与市场人士都表示A股市场有估值优势,市盈率偏低,具有投资价值。比如,截止3月26日,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为13.53倍,深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为25.33倍。与A股历史上的高市盈率相比,目前A股的市盈率水平确实并不算高。

但问题是,上证指数的市盈率水平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市场的投资风险。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水平不高,究其原因是由于占权重很大的银行股市盈率水平不高的缘故。如工农中建交五大行,3月26日的市盈率水平都在6倍以下,这就大大地拉低了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实际上,A股其他股票的市盈率水平并不低。以深交所为例,深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为25.33倍,其中中小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为27.16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水平为51.13倍,远高于美股三大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水平,3月26日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4.4倍,是美股三大指数中市盈率最高的。可见A股的估值水平其实并不低。

而且就A股的银行股来说,虽然在A股中的估值相对偏低,但相对于H股来说,却又不低了。五大银行股较之于H股来说,都有一定幅度的溢价。而就同时在A股与港股上市的上市公司来说,3月26日的AH股溢价指数为128.36,这也意味着A股较H股平均溢价28.36%。很显然,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说,买H股比买A股更划算。保险机构属于相对成熟的投资机构,资金投向何方自然也就有了自己理性的选择。

尤其是当下,正值上市公司利润分配之际,买进低估值的H股参与年终分红可以获利不错的投资回报。以今年两家险资举牌的农业银行H股为例,3月26日的收盘价为2.98港元,农行最近三年每年每股分红不低于0.17元人民币,以此计算股息率不低于6%(农行A股的股息率要低1个百分点以上),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是相当具有投资价值的。如此一来,险资频频举牌H股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https://www.shideke.com

上一篇:二胎概念股龙头(二胎三胎概念股)

下一篇:高送转概念股(次新股高送转概念股)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