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股票基本知识 - - 767股票学习网!

债券代持的风险(债券代持 处罚)

2023-05-31 15:21分类:江恩理论 阅读:

□ 新规若严格执行,债券代持将阳光化操作,市场整体加杠杆的能力将下降,债券整体需求可能受到影响

在防风险、去杠杆的背景下,针对债券市场交易的规范再加码。

3)代持的规模可能预计100亿元,浮亏超过7亿元。

但是到了11月份以后,受美联储加息以及年末资金偏紧的影响,债券价格暴跌,代持方的代持收入不能抵消债券价格下跌的损失,如果国海证券不能按照原来的价格赎回,那么代持机构代持的债券的损失将要自己补齐,这就是国海证券代持的经过。

此前,“一行三会”一把手已分别就资管产品的统一监管做出表态,最新进展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表示“对于资产管理产品的定义、范畴、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已经初步达成了一致的意见。”

据了解监管层此次限薪涉及到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自营,资产管理(含公募与私募基金)、投资顾问等参与债券交易的全部实体。

“垫资回购实际上已经承担了相关债券的风险,也应当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这部分可能也是没有真实反映其内在的风险。”上述接近国融证券人士表示。

对债券代持的风险隐患,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认为,如果机构债券代持业务过多,将导致债券持有方账面杠杆水平被低估。债券持有方通过单笔债券代持次数越多,则实际杠杆和真实杠杆之间的偏离度越高;同时,债券代持业务的真实杠杆难以监测。由于债券代持反映为两个机构之间的业务关系,随着代持次数增加,和债券持有方产生代持关系的代持机构也相应增加。

对于有债券代持需要的金融机构而言,302号文的出台意味着监管门槛提高,债券代持短期的融资需求可能受限,王健称。

12月19日,国海证券发布公告称,“近期,我司注意到,伪造我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的事件引起一些媒体的关注。目前,我司正在积极与涉事金融机构沟通核实情况,并对我司有关管理制度进行自查。相关事件核查清楚后,依法应由我司承担的责任,我司绝不推诿。”此前国海证券公告称,“根据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结果,相关涉事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与我司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不符。”

如果市场流动性宽松,资金价格维持稳定,且债券市场持续牛市,维持债券账面浮盈,则债券持有人一般能如约赎回。但一旦市场流动性收紧,债券价格持续下跌,由于代持的债代持次数增加,其违约动机也大幅增加。

302号文共包含十三项内容。

但此次限行令和以往的限制有所不同,不光涵盖了激励部分,对薪酬也做出了一定的限制,也就是高薪交易员的薪水也会被递延发放。

“手中现有的代持债券哪怕不要协议中承诺的收益部分,只要能退都退掉,不能退的到期了也要赶紧收回来。”王陵说,年底各家公司都忙着各种年终结算,如果这笔代持债券不能准时按照协议拿回钱,都不知道要怎么办了,“搞不好今年年终奖都要泡汤了。”

| 承压对赌?

| 业务遭限

据证监会认定,上述行为已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等多项规定。

除此之外,国融证券的投行业务还被发现存在多方面问题,一是项目底稿中部分尽职调查材料未按要求加盖公章,负责人员未签字确认;二是项目底稿中普遍缺少对咨询审计机构的访谈记录;三是项目底稿材料归档文件不全,部分文件掌握在经办人员手中,未及时进行归档。

公开资料显示,中天国富证券成立于2004年,前身为海际证券,此前主要经营投行业务。

去年9月,据本报此前报道,长安投资在2015年转让其国融证券的持股,以及2016年发起增资扩股时,曾与多家新进中小股东签订承诺函和回购协议。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人民法院一份刑事判决显示,2008年夏季,时任东兴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张法到上海找到岳林继,与其商定成立一个丙类户公司,在债券交易中私自增加丙类户交易环节,以为个人牟利的。二人约定张法负责寻找相关机构进行利益输送和输送利益的债券交易路径,岳林继负责将输送到丙类户的利益提出并按约定比例分赃,张法占七成,岳林继占三成。

而据券商中国记者调查了解,深圳某小券商原本计划本周发年终奖,但因国海证券事件被拖下水,年终奖不得不被迫取消。

“债券代持向来敏感,说白了就是一个处在政策真空地带的灰色业务,某种程度上存在一定的不合规性。”王陵介绍说,债券市场上一直以来就有许多“上不了台面”的虚假交易行为,如债券代持、债市丙类户垫资、无实际资金往来的撮合交易等。

https://www.saximi.com

上一篇:股票601328(股票行情)

下一篇:二胎概念股什么意思(二胎概念股有哪些)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