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在阴凉处慢慢晾干的衣服闻起来臭臭的(在阴凉处悬挂晾干)

2023-11-26 02:04:03
手游app游戏网 > 手游app游戏网 > 放在阴凉处慢慢晾干的衣服闻起来臭臭的(在阴凉处悬挂晾干)

明明衣服洗干净了

晾晒后为什么总有股臭味

很多生活在南方的人对此感受更深


除了空气湿度影响

一些被忽略的细节也会导致这种现象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01


为什么阴干的衣服那么臭?

很多人可能会将衣服晾后产生异味归咎于夏天潮湿的气候,事实上,从洗衣服到晾干的过程中,每个环节都藏着引发臭味的原因。

1

衣服没洗干净

衣服上藏着大量人体汗水和皮脂,若衣服没洗干净,这些物质便会沉到布料纤维中并且堆积起来,为各种细菌、真菌提供了天然培养皿。


当天气阴冷潮湿时,细菌就会与衣服上残留的各种分泌物发生反应,诱发臭味。

2

衣服未及时晾晒

奥斯陆莫拉菌会产生一种叫做“4-甲基-3-己烯酸”的物质,引发异味。奥斯陆莫拉菌生存在于皮肤表面,由于人们经常洗澡、换衣服,身上还有其他菌与它对抗,所以身体没有明显臭味。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若洗完衣服长期晾不干或未及时取出晾晒,持续的潮湿环境会给奥斯陆莫拉菌提供绝佳的滋生环境。

3

洗衣机内部污垢

洗衣机夹层里会堆积污垢,长时间不清理会导致细菌或真菌繁殖,由此产生异味。


日本大阪环境研究所专家组对153台家用洗衣机进行专项检测发现,将水注入使用1年的洗衣机桶内30分钟,每升水的霉菌最多为4566个。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128台使用1年以上的全自动洗衣机随机抽查发现,霉菌检出率为60.2%。霉菌碰到水后,孢子被释放出,就会附着在衣物上。

4

晾晒衣物间距离近

空气比较潮湿时,衣服不容易干,如果衣物之间挨得紧密,空气不流通,衣物更易发霉酸腐,产生异味。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5

洗衣液过多或太少

如果洗衣液的用量不恰当,会对衣物产生不良影响。如果放得太少,汗渍可能无法完全清除,导致衣物产生异味。而如果放得太多,漂洗过程可能无法充分清洗干净,导致衣物上残留大量洗衣液。这些残留物会在发酵过程中产生酸味和腐臭味。因此,在使用洗衣液时,用量的掌握非常重要,以确保衣物清洁、无异味。


02


阴干的衣服会不会对身体有害?

微生物的滋生对身体健康有影响。

除了直接导致一些感染性疾病,还会导致一些过敏性疾病。衣服在潮湿环境中滋生的细菌或真菌吸入人体,会导致呼吸道感染引发炎症。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另外,有些细菌或真菌的病原体对人体有致敏的作用,因为这些细菌或真菌的蛋白,对呼吸道或皮肤来说都属于过敏原,可能会使人体产生一系列过敏反应,比如常见的哮喘、荨麻疹等。


03


6招避免臭味和真菌穿在身上

夏天气温攀高,人体更容易出汗和有异味,勤换洗衣服就成了必要习惯。为了避免洗后的衣服有异味,建议做好几点:






    替换下的衣物不要长时间搁置、堆放,及时清洗;

    出汗过多时,先用30℃~40℃的清水浸泡衣物,时间不少于30分钟,让衣服上的汗液慢慢溶出;

    洗完衣服后及时晾晒;


    晾晒时,最好将衣物置于干燥通风处;

    如果洗完的衣物有异味,可加入衣物柔顺剂或护理剂浸泡几分钟后再漂洗,或在清水中滴几滴花露水,浸泡10分钟后再清洗;

    对洗衣机定期消毒、清理。


    04


    有效晾衣服有哪些技巧?




    脱水前放条干毛巾

    在洗衣机即将进入脱水阶段之前,先暂停运行并在滚筒中放入一条干毛巾。这样做可以减少衣物的水分含量,使其更容易晾干。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但需要注意的是,容易吸附灰尘或容易沾上线头的衣物并不适合使用这种方法。




    从洗衣机取出后先抖抖

    当衣服从洗衣机中取出时,它们往往会相互缠绕、皱巴巴的。在衣物仍然湿润的状态下,可以轻轻地抖动、拉扯一下,以帮助减少褶皱。这样做会使衣物更容易熨烫或晾干。




    把“里子”翻出来晾晒

    为了快速晾干衣服中的内部、缝合处和口袋,最好的方法是将衣物的“里子”翻出来。

    建议在洗衣之前就翻出来,这样在洗衣机中翻滚时可以保护衣物表面免受摩擦。同时,在晾晒时,衣物表面也不容易褪色。这样做既能有效地晾干衣物的难干部分,又能保护衣料的质量。




    衣服“弯弓型”晾晒

    将较长的衣物晾在两侧,较短的衣物晾在中间,从正面看上去,衣物的底部呈现出一条弧形,宛如一张弓。

    这种巧妙的晾衣方法能够促使空气流通,使衣物间的上升气流得以自然挥发,从而加快衣物的干燥速度。这样,衣物会更快地变得干爽可穿。




    离墙壁远点

    如果没有阳台,需要在房间内晾晒衣服,那么一个小技巧是将衣物挂在房屋的中央,而不是靠近墙壁。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这样做的原因是,当衣物靠近墙壁时,空气流动几乎停滞,衣物很难干燥。而将衣物放在房屋中央,空气能够更好地流通,湿气也更容易被带走,从而使衣物更快地干燥。这个小窍门可以帮助在没有阳台的情况下更好地晾干衣物。




    衣服间隔5厘米

    晾晒衣物时,确保衣服之间保持大约5厘米的间隔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做可以促进空气流动,帮助衣物更快地干燥。

    如果衣服相互紧贴,空气流动受阻,湿气无法有效散发,导致衣物干燥缓慢。因此,为了让衣物更容易干燥,记得在晾晒时给衣服留出一些空间,让空气自由地流动穿过衣物之间的间隔。这样,衣物将更快地恢复干爽舒适的状态。




    衣物下面铺上报纸

    洗好的鞋子里外包上报纸则能让水分被更快吸收。同理,在晾晒衣服下面铺上报纸,湿气也能被尽快吸走。




    特殊衣物的晾晒方式

    将裤子的裤管撑开,成筒状晾晒,可以促进空气流通,让裤子更快地干燥。

    洗完衬衫后,将领子立起来并扣上第一个扣子,增加衬衫与空气的接触面积,有助于快速干燥。

    晾晒毛巾时,避免将其从正中间对折,而是留出长短边,或者用夹子将毛巾夹成M型,这样可以加速水分的挥发,让毛巾更快地变干。

    推荐阅读

    身体这6处“发臭”,不仅是难闻!一定要小心这些器官受损~

    夏天游泳千万别穿这几种颜色的泳衣,真的很危险!


    健康科普视频推荐

    《广西疾控健康科普大讲堂》——

    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本期封面:


    来源 | 生命时报、大众科普

    文编 | 李天德

    美编 | 李天德

    校对 | 余宗蓉 罗航 陈胜杏

    责编 | 余宗蓉

    声明 | 资料来源网络,且仅用于科普公益宣传,如侵删。



    健康证办理咨询:0771-5318251

    门诊药房咨询:0771-5318031
    艾滋病自愿咨询:0771-5327110
    艾滋病治疗门诊:0771-2518326
    样品检测咨询:0771-2518890

    以上电话接听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

    健康证体检时间:每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8:00-11:30,下午15:00-17:00,办证地点:桃源路80号(桃源门诊)。

    疫苗接种时间:每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8:00-11:30,下午15:00-17:30,接种地点:桃源路80号(桃源门诊),金洲路18号(埌西门诊)。

    节假日疫苗接种值班时间:上午8:30-11:30,接种地点:桃源路80号(桃源门诊)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3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合锋)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仍在发展,75%酒精和84消毒液成为不少人居家隔离所选择的消毒剂。近日,一则居民小区着火的视频在微信群传播,称这是"男主人在家喷酒精消毒,女主人在家烧火做饭,把房子点着了!"后经辟谣,这是假的。

    75%乙醇易燃,84消毒液有毒,在家该怎么安全使用?要注意什么?记者请湖南省疾控中心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专家高琼为市民支招。

    75%酒精可以喷皮肤消毒,要注意防火

    根据已知信息及政府发布的各类疫情防控指南,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加热30分钟或使用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

    酒精是乙醇的通俗说法。75%酒精杀灭效果最好,可用于皮肤或物品表面消毒,也可用于浸泡消毒,但是时间需≥30分钟。酒精有刺激性,不适合用于黏膜和创伤面的消毒。

    需要注意的是,酒精易燃并且易挥发,应注意加盖并避火保存。此外,外出所戴的口罩未破损再次利用,也可以用75%乙醇喷洒口罩内外两面至微微湿润,再在阴凉处悬挂晾干即可。

    84消毒液有残留会中毒,不能和洁厕灵同用

    84消毒液不建议喷在衣物上,它对皮肤造成一定刺激性,消毒剂残留造成的安全性问题不容忽视。专家建议采用浸泡的方式消毒会更好一些,比如浸泡拖布、毛巾、需要消毒的非食用工具等。

    此外,84消毒液有腐蚀性,不建议用于食物、餐具和衣物的消毒,如果清洗不干净,食物或者餐具上残留的消毒液会引起人体微量中毒;而如果消毒剂残留在衣物上没有去除干净,也会对皮肤造成一定刺激性。

    切记,84消毒液不可以和洁厕灵一起使用,会产生有毒的氯气,会损伤我们的呼吸道粘膜,造成喉咙水肿,严重时可能会引起死亡。

    延伸

    84消毒液正确配置方法:

    家常使用84 消毒液(有效氯 5%):常规按消毒液:水为 1:100 稀释后即为有效氯 500mg/L,物表擦拭或一般衣物浸泡。

    用于餐具、水、环境、疫源地等的消毒。①含有效氨500mg/L的消毒液,用于被细菌繁殖体污染的物品,浸泡时物品应漫没,容器应加盖,时间>10分钟,不能浸泡的可进行擦拭;②含有效氯2000-50000mg/L的消毒液,用于被肝炎病毒、结核杆菌、细菌芽孢污染的物品,浸泡、擦拭或喷洒时间30分钟以上;③按有效氯10000mg/L的干粉加入排泄物中,搅拌均匀,作用时间 > 2小时。

作者:admin | 分类:手游app游戏网 | 浏览:23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