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股票基本知识 - - 767股票学习网!

股指贴水意味着什么(股指贴水套利教程)

2023-07-30 14:10分类:波段操作 阅读:

贴水幅度扩大 股指期货“打折” 机构套利忐忑

近期,股指期货全线贴水,部分合约特别是远月合约的贴水幅度加大,引起机构人士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担忧情绪加重、流动性不足以及分红因素等,是股指期货贴水的主要原因。

  名词解释:

上面说的股票指数涨100点,而股指期货却要涨115点,大家有没有嗅到一点有利可图的味道。

点蓝字关注,不迷路~

 

 


 

 

 

 


 

 

 

 


 

 

 

 

 

 

长期贴水的股指期货近期罕见升水!

 

 


 

 

 

 


 

 

 


 

 

 

 

 

 

 

 

 

10月12日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罕见的小幅升水。截至10月13日午间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小幅贴水4.32点。中证500指数期货则自9月底以来一直升水,一度升水高达36.78点。10月10日,中证500指数期货仍升水4.09点。截至10月13日午间,中证500期指延续强势反弹走势,收盘升水3.02点。

近期,长期贴水的股指期货罕见升水。10月12日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罕见的小幅升水。截至10月13日午间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小幅贴水4.32点。中证500指数期货则自9月底以来一直升水,一度升水高达36.78点。10月10日,中证500指数期货仍升水4.09点。截至10月13日午间,中证500期指延续强势反弹走势,收盘升水3.02点。

值得注意的是,12日午后盘面出现了暴力反弹,其中IC领涨,涨幅为2.20%;IF涨幅次之,为1.45%;IH表现最弱,涨0.54%。

“简而言之,我们认为IF和IC罕见出现升水的原因是价格急速下跌后,市场抛压减少、买入资金量回升所致。IF和IC的升贴水信号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市场预期的变化,但如果要严谨的判断走势还需要结合IF和IC的成交量变化,只有观察到成交量也同步回升的情况,行情企稳的概率才比较大。”王梦颖表示。

百亿量化私募世纪前沿告诉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股指期货升水一般由于多头力量增多或空头力量减少造成。近期IF和IC合约升水的原因在于抄底资金偏多,以及中性(对冲)策略缩量。空头力量减少主要因为9月中旬以来市场行情偏弱,指增规模被动缩量,导致对冲端也相应缩量。而多头力量不排除有抄底资金正在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由于股指期货长期贴水,导致对冲成本高企,量化对冲策略盈利困难,其发展一直受限。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5月,IH、IF和IC主力合约的日均年化开仓损益分别是-2.02%、-5.47%和-6.75%,较去年同期显著降低。

近期,股指期货开始升水,无疑利好量化对冲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对股指期货多空的分歧加大,对冲需求增强,二季度以来股指期货的持仓量增长。但随着近期贴水不断收敛,市场的空头需求减弱。

周拓指出,从历史统计来看,大盘失守3000点,75%概率能在最多1个月内收回。经过持续的调整,A股整体估值为12倍,处于历史最便宜的前25%分位。当前A股的风险报酬,即A股相对国债的超额收益率,已达到3.5%,处于5年最高区间,A股性价比显现,可类比2018年10月前后,这将约束A股继续下行的空间。

 

 

 

 

责编:万健祎

校对:赵燕

 

 

 

 

 

 

 

 

 

 

 

 

 

 

 

 

 

 

 


 


 


 

 

版权声明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点击关键字可查看

潜望系列深度报道股事会专栏投资小红书e公司调查时报会客厅黑幕调查十大明星私募访谈国庆消费走访仍将大幅加息?美联储透露重磅信息,纳指、标普6连跌!IMF官员:美股或再跌20%行业复苏势头猛!多家车企发布三季度业绩快报…外资新动向!欧洲资管巨头大举增持“宁王”,看好这个板块...透露什么信号?多地政府放大招:回购商品房!茅台前三季预赚440亿!白酒股纷纷秀业绩:老白干预计翻倍,汾酒、水井坊、今世缘净利均增长

 

 

 

 

 

 

 

 

 

 

 

 

 

 

 

 

 

 

 

 

 

 

 

 

 

 

 

 

 

 

 

https://www.saximi.com

上一篇:股票000977(股票002019)

下一篇:有茎君子兰是红裤(有茎君子兰什么样子)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