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行情网,股票入门,和讯股票,股票查询 - - 股票学习网!

风险对冲机制(期货交易对冲机制)

2023-06-27 12:50分类:买入技巧 阅读:

股指期货的常见策略应用包括四个方面:套期保值、复制指数、CTA策略、风险与流动性管理。由于IM与IC的相似性,预计IM的策略运用与IC相似,将主要用于私募股票多空策略与结构化产品的对冲。IM的波动率与弹性优于IC,且同时上市了股指期权,能够提供更丰富的策略组合。

(1)主流:股票市场中性策略又称alpha策略,是当前国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最常用的策略之一。它从消除市场系统性风险(Beta)的维度出发,通过同时构建 多头和空头头寸对冲市场风险,以期获得较稳定的绝对收益。国内通常的操作方式为:买入股票同时卖空与股票等市值的股指期货(也可以采取融券方式),盈利模 式为所买股票超越大盘的涨跌幅。特点:较为稳健的策略,收益不高但稳定,回撤较小,适用于震荡市场,但是我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在于,市场对于对冲策略日趋上 涨的需求与实际对冲工具不足的矛盾(如2014年下半年多数运用市场中性策略的机构因为持有成长股,但是当时没有可以对冲成长股系统风险的股指期货,所以 他们只能选择可以对冲大盘蓝筹股风险的沪深300股指期货,结果在大盘上涨、创业板下跌的行情中遭受了惨败),多种股指期货推出、股票期权上市以及融券业 务的扩充能够缓解此类问题。

华泰期货 总经理 赵昌涛:

随着中证1000期权的上市,期权投资者可以根据当前指数的市场行情构建相应的期权策略组合。由于中证1000指数波动较大,可以适当构建波动率相关策略。股指期权可以与标的头寸相结合,满足投资者套期保值、风险规避等交易需求。相较于以股指期货进行对冲,利用期权进行对冲具有以下特点:既可以保值避险、又能保留获利机会;资金占用低、无保证金追加;方式多样、策略灵活。

多维:华泰期货全面风险精准管理系统通过对不同报表进行联动分析,并自动化、直观化、智能化形成日度、月度、临时风险报告,从多维度呈现结果,实现了即时识别业务风险的目标。

“保险+期货”产品在保险的基础上加了一道“期货功能”来对冲风险。当企业向保险公司购买了某款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产品后就进入了保障周期,在此期间,由于该款农产品价格下跌产生的损失,企业可以根据结算价格和合同约定的目标价格的差额获得赔付。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看跌期权转移风险,使此类价格产品得以可持续发展及后续推广。通过“保险+期货”的运作模式,农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得以通过市场化手段规避。

最 大的风险在于基金经理构建的股票多头所处的市场的β风险没有得到有效对冲这是2014下半年对冲基金面对的主要矛盾,多种股指期货推出、股票期权上市以及 融券业务的扩充(利好: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能够缓解此类问题。遇到这种极端情况,应对方式是:(1)坚持持有,等待市场回归均 衡,量化对冲策略多数是长期有效的。(2)一般此时期货与现货价格会出现大幅偏离,基差套利可以获利或减少损失。(3)现在已经有上证50期货、中证 500期货、300期权、500期权、50期权等等,随着未来各类对冲工具越来越多,系统风险能更有效对冲,可选策略会更多,烫平波动的效果更好。综上, 对于量化对冲,理解产品属性,长期持有是应对风险最好的办法。

https://www.xusbuy.com

上一篇:1212期指持仓(期指持仓)

下一篇:dde净量(d的大写字母)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