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_炒股入门与技巧_怎么买股票 - 股票学习网!

水利建设规划(水利建设管理工作报告)

2023-05-13 19:04分类:熊市操作 阅读:

记者昨日获悉,市水务局、市发改委近日联合印发了《合肥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紧扣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主题,以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为总体目标,描绘了水利发展新蓝图。

“十四五”期间,全市水利规划总投资436亿元,计划到2025年,全市防洪抗旱减灾能力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城乡供水安全保障程度明显增强,重点河湖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利工程补短板和提档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涉水事务监管和风险防控能力全面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面补齐流域防洪排涝和农村水利短板,构建蓄泄兼筹、防治并重的防洪保安体系。合肥市中心城区防洪标准达到100~200年一遇,肥东、肥西、长丰、庐江、巢湖等县市达到50~100年一遇;合肥市中心城区排涝标准达到50年一遇。

与此同时,我市将依托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及滁河干渠,构建“淠水东送、江水北上、淮水南下、湖水东流”四水互济的区域水资源调配工程体系,形成“优水生活、湖水生产、流水生态、江水补源”的水资源配置格局。用水总量控制在34.47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下降12.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3%,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8,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4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5%以上。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合肥全面启动“三达标一美丽”项目,规划实施23个万亩圩口,76个万亩以上灌区、795个中小型水库达标建设和5条美丽河流建设。水利扶贫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通过实施自来水管网延伸和入户工程,全市112个贫困村全部接通自来水,超计划解决168.4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市农村自来水管网覆盖84个乡镇1285个行政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5%以上,集中供水保证率100%。

(徐畅 记者 华新红)

3月2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泸州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已出炉,重点推进永宁水库、向家坝灌区工程等一批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加快前期工作,适时开工建设。

《泸州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四川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等要求编制完成。该规划在总结“十三五”水利发展成就的基础上,以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水利发展总体要求、重点任务。

预计到2025年,我市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4.7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均较2020年降低12%,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2以上;城乡供水安全保障程度明显增强,规模化供水覆盖程度明显提高,新增和恢复蓄水引水提水能力7500万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以上;重点城镇、重要河段基本满足防洪排涝规定标准,全面消除现有病险水库安全隐患;河湖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完成地表水国控断面下达的目标任务;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水土保持率大于78.5%。

我市规划投入各级各类资金60.01亿元,加快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水灾害防御项目、水生态环境保护、现代水利管理能力建设,重点推进永宁水库、向家坝灌区工程、玉水水库、土公庙水库、观口水库、金龙水库等一批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加快前期工作,适时开工建设。通过上述措施,“北治、中控、南保”的水安全保障空间布局加快构建,“两横多点”的供水网络体系、“两江四河”防洪格局、“三区六廊”水生态格局及现代水管理体系、水文化传承与创新体系正逐步形成。

近年来,我市强化规划引领,完成《泸州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等编制工作,推进向家坝灌区一期二步工程泸州片区各项前期工作,有序开展长征渠引水工程规划(泸州片区)专题报告论证编制工作,协调推进长江上游干流四川段防洪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永宁、玉水、土公庙、观口等大中型水库前期工作。

据了解,我市水安全保障空间布局以主要水系为基础,综合考虑自然地理条件、水资源承载状况、经济社会发展等特点,将全市分为北部、中部和南部。北部主要为沱江、濑溪河和龙溪河区域,中部主要为长江沿岸区域,南部主要为赤水河和永宁河区域;根据我市不同区域的发展保护需求和水资源特点,确定“北治、中控、南保”的水安全保障空间布局。如“北治”,即以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为重点,强化沱江、龙溪河、濑溪河综合治理,并与上游地区开展联防联治联控,提高北部水系水生态环境质量,打造北部地区宜居水环境;依托向家坝灌区工程和长征渠引水工程,为泸东新城及北部地区发展提供优质水资源。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黑土地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我国东北平原的黑土地,正是全球四大黑土地之一,也是我国最重要的粮仓。然而,长期的高负荷利用下,黑土地正在面临着黑土层变薄、有机质丧失、土壤结构变硬等多重风险和潜在生产力下降的挑战。

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什么?当前,黑土地保护还有哪些待解决的难点和困局?新京报记者采访了黑土地“梨树模式”的创建者、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受访者供图

保护性耕作模式推广 观念转变是关键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将黑土地保护上升至国家战略。202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正式实施,这也是全球唯一一部在国家层面针对黑土地的法律法规。

在吉林梨树县,一个探索和推广保护性耕作的实验站——梨树实验站,矗立在黑土平原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和多个研究机构、农技推广体系的专家们,过去多年中,在这里探索出了中国的保护性耕作模式“梨树模式”,用秸秆全覆盖、条耕休耕等技术措施,走出了一条在保护中利用的道路。

这一模式目前推广情况如何,是否可以全面改善黑土地退化的问题?李保国介绍,当前,在黑土地保护中,仍要继续进行观念上的转变。“比如秸秆还田,可以实现土壤的部分覆盖,最好全覆盖,对保护黑土地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当前仍有许多地方实施秸秆离田,到了秋天,秸秆被打包带走,黑土地裸露在外,加上东北冬春季的大风,黑土被风蚀的现象仍然没得到有效遏制。而不合理的秸秆打包离田技术,还带走了珍贵的表土,其数量不亚于一场大风所带走的黑土。所以,从观念上,仍要加强对保护性耕作模式的认识,让保护性耕作模式在更大范围内成为共识,成为农业生产的普遍模式。”

在实施和推广各种保护黑土地措施的过程中,李保国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体现了国家对耕地的高度重视,而后续还需要建设和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把政策、措施、技术等各方面的效果发挥到最佳。“黑土地保护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技术推广、观念转变、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很重要,但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工作也涉及到众多的职能部门,还和粮食安全、绿色发展、休耕轮耕、还草还林、农民增收等各种政策有关,唯有建立一个更好的统筹协调机制,将保护黑土地各个方面的工作统筹起来,才能在当前的新时代中,实现黑土地在保护中利用的目标,让黑土地上的生产,既能够为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又能够实现可持续的绿色生态发展,并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与乡村振兴。”

坡耕地治理是当前的焦点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坡耕地治理,事实上,在黑土地保护中,坡耕地的治理同样迫切。

广阔的东北平原,其实并非完全平坦,李保国介绍,东北平原主要是由缓坡缓岗组成,这也是东北平原的一个特点。在这些地方,防治水土流失就格外关键,也是黑土地保护的重点之一。

坡耕地容易受到风水侵蚀,坡地上水土流失的速度比平地更快,而低洼地则常常会因为积水而造成耕地质量的下降。如何保护好坡耕地?李保国介绍,坡耕地的综合治理,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加上水土保持、保护性耕作推广措施等多种措施共同组成的。“高标准农田可以有效实现良好的灌溉和排水,比如在排水方面,如建成良好的区域疏排水体系,既可以防治坡耕地土壤侵蚀,也可有效防止水积蓄在低洼处所产生的渍涝灾害。与秸秆覆盖还田、少耕免耕的保护性耕作结合起来,就能很好地做到对坡耕地的保护,提高耕地质量。”

坡耕地目前分布在我国黑土地全域,因此坡耕地的保护也是一项全域工作。李保国说,“无论是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还是保护性耕作的推广,肯定要涉及到每一块农田,是整个区域面上的工作、全局的工作,更需要长期坚持,才能逐渐取得效果。”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同样提出,要新建4.55亿亩高标准农田。

对黑土地保护来说,高标准农田将是有效整合多种保护措施的途径,李保国说,在黑土地保护中,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而在东北地区,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却相对薄弱。

高标准农田,是旱能浇、涝能排,具有多项功能的高质量农田,李保国说,黑土地保护中,如何防止风水侵蚀是重要的一环。但在东北,由于夏季降雨较为稳定,农田水利设施利用率较低等因素,致使高标准农田建设缓慢。但实际上,缺乏水利设施,不只影响灌溉,也影响暴雨、积水等情况下的排水,这对黑土地保护尤其重要。“在这方面,还要尽快转变观念,进一步加快黑土地上高标准农田的建设。”

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卢茜

内容摘要:12月7日,受贵州省水利厅委托,中水北方勘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召开安龙县美女山水库工程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审查会。

中国黔西南讯 (通讯员 殷首勇) 12月7日,受贵州省水利厅委托,中水北方勘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召开安龙县美女山水库工程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审查会。

与会专家分别从规划符合性、水土保持、工程地质、洪水影响分析计算、建设项目对防洪的影响评价、消除或减轻洪水影响的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审查和充分细致的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报告的技术路线、评价依据等基本满足要求,并提出了审查意见。下一步,编制单位将根据专家评审初步意见对报告进行修改和完善。

美女山水库工程是纳入全国“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专项规划和《贵州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的项目,被列为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同时也是《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支持推进项目。工程为Ⅱ等大(2)型工程,总库容11494.00万立方米,总供水量为9523.00万立方米,静态总投资约41.24亿元,工程任务为供水、灌溉,兼顾发电。

美女山水库工程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的评审通过,对推动发挥美女山水库综合效益、满足区域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审 周波

三审 彭原清

(责任编辑 戴宏瑶)

https://www.haomiwo.com

上一篇:基因测序概念股票(基因测序概念股龙头)

下一篇:武汉医改暂缓(医改市场化)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