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怎么买股票_怎么买股票入门_新手怎么买股票 - - 股票学习网!

创业板退市条件和流程(创业板退市规则)

2023-07-05 03:52分类:股票知识 阅读:

随着近期监管层的频频表态,新一轮的全市场退市制度改革方向逐渐明朗,规则有望近期落地。

12月14日晚间,沪深证券交易所同时对外发布修订后的《股票上市规则》、《交易规则》、《重新上市办法》、《风险警示板办法》等,并分别针对科创板、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做了调整优化,对上市公司的退市指标、退市流程、退市相关交易安排等进一步完善优化。

同时,完善规范类指标,增强监管威慑力。删除“36个月内累计三次公开谴责”的退市指标,新增适用范围更广泛的“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未按期改正”的指标,强化公司合规披露和规范运作意识。

 

四是重大违法类指标方面,在原来信息披露重大违法退市子类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财务造假退市判定标准,即新增“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上市公司连续三年虚增净利润金额每年均超过当年年度报告对外披露净利润金额的100%,且三年合计虚增净利润金额达到10亿元以上;或连续三年虚增利润总额金额每年均超过当年年度报告对外披露利润总额金额的100%,且三年合计虚增利润总额金额达到10亿元以上;或连续三年资产负债表各科目虚假记载金额合计数每年均超过当年年度报告对外披露净资产金额的50%,且三年累计虚假记载金额合计数达到10亿元以上”的量化指标。

此前,由于连续亏损,上市公司被冠以*ST(退市风险警示)是投资者较为熟知的情形。但是,部分上市公司即使主营业务经营不善、持续亏损,但由于“壳”资源仍具有高价值,上市公司主动退市意愿并不强,往往为“保壳”不遗余力,通过出售资产、接受大股东赠与等方式扭亏,导致部分空“壳”企业出现退市难。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改革精简、优化了退市流程,在给予投资者充分交易机会的同时,可减少恶意炒作等行为。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严格退市制度和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退市规则更为‘严、快、准’。”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说。

2016年7月,证监会完成对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的调查审理工作,依法向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深交所之后启动欣泰电气退市程序。

王德伦认为,综合来看,创业板和科创板退市改革在退市指标、退市流程、风险提示方面的创新,值得主板借鉴,主板也应该结合自身上市企业特点,对于退市标准进行差异化的调整。“创业板和科创板退市制度还有部分差异,创业板对于交易类退市标准中的‘日均市值低于3亿元’提高至‘5亿元’,科创板将企业经营出现停滞等更为具体的情形列入退市标准。”

将净利润连续亏损指标调整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复合指标是本次改革中亮点之一。

(一)连续10个交易日内3次出现同向异常波动情形;

——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明确上市公司连续两年触及财务类指标即终止上市,缩短退市流程,即公司触及退市指标,其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次年再次触及退市指标的,其股票终止上市。

对于股票已暂停上市的公司,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仍按照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相关规定判断其股票是否符合恢复上市条件或触及终止上市标准,并按照前述规则规定的程序实施恢复上市、终止上市。

创业板新增三类情形

本次改革后,那些长期没有主业、持续依靠政府补贴或出售资产保壳的公司将面临股票退市风险;而主业正常但尚未开始盈利的科技企业,或因行业周期原因暂时亏损的企业将不会再面临股票退市风险。

竞价价规则:价格优先,时间优先。

一是财务类指标,取消了原来单一的净利润、营业收入指标,新增“扣非前后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组合财务指标。

创业板交易佣金投资者在委托买卖创业板股票成交后按成交金额一定比例支付的费用,是证券公司为客户提供创业板股票代理买卖服务收取的费用。此项费用和A股费用一样 由证券公司经纪佣金、证券交易所手续费及证券交易监管费等组成。

重大违法类退市指标新增“造假金额+造假比例”的量化指标,该指标考察的时间周期为三年,以2020年作为连续三年的首年。例如,某公司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三年达到“造假金额+造假比例”的量化标准,其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对于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的主板、中小板公司,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前,其股票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根据2020年年报披露情况有以下四种处理方式:一是触及新规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情形的,按照新规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二是未触及新规退市风险警示情形但触及《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暂停上市标准的,不实施暂停上市,对其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并在2021年年报披露后按照新规执行,未触及新规其他风险警示情形的,撤销其他风险警示;三是未触及新规退市风险警示情形且未触及《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暂停上市标准的,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四是未触及新规其他风险警示情形的,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影响A股市场几何?

(四)中国证监会或者深交所认定属于严重异常波动的其他情形。

改革完成后,创业板与主板(含中小企业板)在主要退市指标、退市流程等安排上基本保持一致。

为什么要设置组合财务指示?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革前,原来的净利润指标在退市实践中曾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市公司要为投资者创造收益是市场的重要导向,一批常年亏损的公司被清出了市场。随着注册制理念不断深入,盈利已经不是衡量公司价值的唯一标准,原来单一的净利润指标不能全面反映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12月14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了改革后的退市制度安排。此次改革,在对原有退市制度细化明确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多条触及退市的制度标准。堪称力度空前。在新版退市制度中,改变了以往单纯考核净利润的退市指标,通过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的组合指标,力求准确刻画壳公司。同时严格退市执行,压缩规避空间。在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以及重大违法类指标等方面体现严格监管,特别是通过财务类指标和审计意见类型指标的交叉适用,打击规避退市。而且,简化了退市流程,提高退市效率。取消了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加快退市节奏。

市值3亿元是什么概念?如果一家公司的股价是1元,它的总股本如果是3亿股,那么它的市值就是3亿元,即市值退市主要是对总股本低于3亿股的创业板公司才有作用,如果上市公司的总股本达到了3亿股,那么当它的市值不足3亿元的时候,它的股价一定也低于1元,即对于总股本达到了3亿股的“大盘股”来说,市值退市并没有新的威胁。

对于改革举措的落实,两家交易所均态度鲜明。上交所表示,将坚决承担退市工作主体责任,严格退市监管,坚决落实退市制度中的各项要求,坚持应退尽退,将符合退市条件的公司,特别是严重违法违规、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公司,坚决出清。深交所则表示,坚守“零容忍”底线,依法履行退市职责,严格落实退市制度,坚决打击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触及退市标准的公司“一退到底”。

再者,丰富交易类指标,充分发挥市场淘汰机制的作用。其中,在现有的面值退市基础上,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市值低于3亿元”的市值退市指标;提升原有的股东人数和成交量指标,加强市场选择机制的决定性作用。

https://www.haizuanshi.com

上一篇:网上买单反相机分期付款(买相机分期)

下一篇:航天军工板块龙头股(航天军工板块行情)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