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学习网_股票入门基础知识_炒股入门知识 - - 股票学习网!

股指贴水(股指贴水与升水的区别)

2023-08-02 10:59分类:OBV 阅读:

财联社(深圳,记者 周晓雅)讯,与此前6月下旬反弹的行情截然不同,7月以来,A股市场三大股指接连两日翻绿收盘,与此同时,期指市场进入到新一轮交割月份,市场多空博弈愈发激烈,基差变化显现出市场的担忧情绪。正值下半年行情开启的节点,面对反转的行情,市场应该如何布局下半年市场? 对此,多位市场人士表示,下半年市场有望延续结构性行情,短期市场仍有调整空间。

股指期指同步飘绿

也就是说,在震荡市中,IC的贴水修复是可以有较大的盈利作用的,在牛市中甚至能放大盈利的能力。只有在熊市中,吃贴水的方式才会是失效的。

编辑切换为居中

  最直接的意义就是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贴水的基差,来判断套利空间。举例说明:

中信证券认为,本轮国内GDP同比改善将延续至明年二季度,经济和政策预期明朗奠定本轮修复行情的基础。同时,外部因素的负面影响渐弱,打开本轮修复行情的窗口。

进入9月以后,投资者情绪仍旧低迷,9月中下旬更是出现了类似4月的情绪大幅降温,到9月底情绪指数已经降至1,接近4月25-28日的“冰点”水平。

融资买入占比:9月回落明显,杠杆资金仍未找到看多理由。融资买入占比指标9月底进一步降至5.3%。已经低于4月底的水平,成为2014年两融成熟以来融资买入占比最低的时点。未来杠杆资金何时能够触底回升将是观察市场情绪变化的一个重要指标。

隐含风险溢价:9月继续上升至3.36%的高位,接近4月底5月初的水平。这说明当前市场悲观预期已经反映的非常充分,权益类资产长期投资价值正在显现。

当前市场底部和情绪低点与4月底非常明显的区别是当前市场缩量特征明显。4月底的市场底部并未出现明显的缩量,全A日均换手率水平基本处于1.2%上方,而从历史上看历史大底时换手率应该低于1%,极限时甚至会降至0.5%。这意味着3-4月市场的急跌并未经过充分的换手,而是类似于2015年下半年市场的急跌,这可能在几个月后导致市场的再度走弱。到了9月底,全A成交额已经降至5616亿元,日均换手率降至0.86%以下,相比此前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缩量,基本符合了市场底部的特征。

笔者发现,最近不少机构公开发声,认为A股修复行情已全面启动,将持续数月。也有机构公开表示,已经开始左侧布局,抄底A股。

既然是以现货指数为依据,那么不管交割当天股指期货合约的点数是多少,都还是以现货指数为参考根据的,更何况现货与期货在交割当天会回归到合理价差这一原理,股指期货合约都会收敛到现货指数附近(根据以往经验,差值在20~30个点左右)。

但是,就好像股市已经在底部研磨了这么长时间,股指期货才从贴水转变为升水一样,股指期货的向上价格发现功能也不一定会马上让投资者看到。本栏7月6日曾说,股指短期有调整需要,调整的形式可能是高位震荡,也可能是深幅的下跌,投资者可以理解为预期中的调整属于二浪调整,一浪上涨已经结束,三浪主升浪将在二浪调整后出现,现在的万亿元级别成交额也不会是天量,到了主升三浪,天量还会一浪高过一浪,投资者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等待二浪调整结束,但这一过程所需要的时间并不好确定。

  最直接的意义就是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贴水的基差,来判断套利空间。举例说明:

期指升贴水=期指价格-现货价格=(期指市场价格-期指理论价格)+(期指理论价格-现货价格)。其中,前一部分源于投资者对股指期货价格的高估或低估,可以称为价值基差,主要由市场行为、市场情绪所致;后一部分可以称为理论基差,主要来源于持有成本(不考虑交易成本等),主要影响因素有融资成本、期内分红、距离到期的时间。

升水:现货价格低于期货价格,远期合约的价格高于近期合约的价格,这些情况都属于期货升水,或者是现货贴水。

偏股型基金新发量:9月整体较为平淡,也反映出公募、基金投资者情绪的低迷。预计在市场赚钱效应获得明显改善之前,基金发行还将继续处于偏低水平。

正如前面反复说的,期货升贴水有其内在原因,不排除市场情绪、预期等影响,但主要是分红与资金成本的影响。因此,升贴水自有规律,与股市走势关系不大,并不像一般的分析师或媒体所说的“升水”或“正基差”就是看多后市、“贴水”或“负基差”就是看空后市。

中证1000股指期货首日上市交易遭遇震荡下跌行情,深度贴水运行。IM当月、下月、当季、下季合约剔除分红的年化基差率分别为-13.4%、-11.8%、-10.3%、-9.6%,贴水中枢比IC大约高4%。

IM上市首日成交活跃度明显不足,表明大部分投资者仍以观望为主。今日IM总成交量3.65万手,仅占IC的28%;总持仓量3万手,仅占IC的不到10%,期现成交比仅有0.23,显著低于其余三个品种。

从不同合约上的持仓分布来看,IM的持仓和成交在2208合约上非常集中。贴水环境下空头套保更加偏好当季合约,可以看到IC、IF、IH当季合约的持仓量显著高于下季合约,但是IM的2209、2212、2303合约持仓量相当,这表明空头套保极有可能受制于高昂的建仓成本,还未在IM上完成建仓。

2022年7月22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首日上市交易遭遇震荡下跌行情,尾盘跌幅有所收窄。截止收盘,中证1000、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指数分别收跌0.58%、收跌0.91%、收涨0.05%、收涨0.42%,IM、IC、IF、IH主力合约分别收跌0.89%、收跌1.04%、收涨0.18%、收涨0.63%,涨跌幅均大于现货指数。

基差方面,IM当月、下月、当季、下季合约剔除分红的年化基差率分别为-13.4%、-11.8%、-10.3%、-9.6%,贴水中枢比IC大约高4%。跨期价差方面,IM下季相比当季合约的年化移仓成本为-8.9%,IC则为-4.8%,根据跨期价差计算的IM的季度合约移仓成本同样比IC高约4%。

成交持仓方面,IM上市首日成交活跃度明显不足,表明大部分投资者仍以观望为主。今日IM总成交量3.65万手,仅占IC的28%;总持仓量3万手,仅占IC的不到10%,期现成交比仅有0.23,显著低于其余三个品种。

从不同合约上的持仓分布来看,IM的持仓和成交在2208合约上非常集中。贴水环境下空头套保更加偏好当季合约,可以看到IC、IF、IH当季合约的持仓量显著高于下季合约,但是IM的2209、2212、2303合约持仓量相当,这表明空头套保极有可能受制于高昂的建仓成本,还未在IM上完成建仓。

从投机交易需求看,量化策略的回测需要更多的历史数据,上市初期不急于建仓,而主观投机交易更倾向于在上市第一天交易,但是中证1000指数自四月底以来持续上行,看多情绪谨慎,且上市首日中证1000震荡下行,投机交易做多动力不足,进一步促进了基差的走弱。同日IC的基差也有所走弱,一方面IM的深贴水使得空头从IC移向IM的动力不足,另一方面同样受到了市场情绪的影响。

https://www.haobaiyou.com

上一篇:国企改革重组概念股(中水电重组概念股)

下一篇:600829(600822股票)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