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_炒股入门与技巧_怎么买股票 - 股票学习网!

股指交割日是什么意思_(股指交割日)

2023-09-21 03:13分类:解套方法 阅读:

■国信期货 夏豪杰

与我国商品期货的实物交割不同,股指期货采用现金交割方式。在现金交割方式下,每一份未平仓合约将于到期日结算时得以自动平仓。换句话说,在合约的到期日,空方不需要交付股票组合,多方也不需要交付合约总价值的资金,只是根据交割结算价计算双方的盈亏金额,通过将盈亏直接在盈利方和亏损方的保证金账户之间划转的方式来了结交易。

另外,由图2可以发现,价差并没有随着交割日的临近,呈现出单边变化的走势,价差在最后两周时间里仍然是无序的波动。可是对于空头套期保值的投资者而言,投资者更希望在价差扩大的过程中移仓,并且移仓结束后价差缩小,这样对投资者而言更加有利。因此我们接下来试图探索对最大价差与到期日之间的关系。为此,我们把每个合约最后10个交易日价差最大值出现的交易时间点标注出来,同时统计了在过去的100次股指期货临近交割时,最后10个交易日里最大价差出现的频数(图3)。

上周市场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上证综指最高冲至4000点,虽然并未站稳,但指数已经站上5周均线,量能也出现同步放大,量价配合较好,并再次收出小阳线,市场重心不断上移。对于后市,面临4000点心理关口的压力,另外,60日均线和半年线对指数上涨形成压制,显然,消化上档压力仍需时日,但是板块轮动以及个股活跃,使得市场赚钱效应开始显现。操作上,建议优选个股为主,在短期技术指标未形成背离前,持股为主。

下周世界杯开始,世界杯魔咒会不会再现?

监管层频吹暖风,松绑早有信号

7月16日,在两市低开的情况下,指数一路震荡上行。午后,沪指红绿争夺激烈,最终收盘守住3800点。

博道投资董事长莫泰山此前提出,股指期货是具有风险管理功能的一大工具,可以为股票市场带来大量长期资金。量化对冲产品的策略是长期持有一揽子能够产生超额收益的股票,通过股指期货对冲市场风险获取绝对收益,是股票市场的长期坚定多头。他预测,恢复股指期货的交易,对市场来讲是多了一批重要的长期机构投资力量,光是现有的产品复活就能带来两三千亿活水。

有观点将今日券商股的异动“归功”于股指期货的松绑,事实上,今天给出最为明确信号的是中国中期(000996),下午2点以后的放量拉升,显然是松绑的消息已被市场敏感地捕捉到。

周四的走势和周三完全相反,昨天是A,今天又是V,原本以为今天是情人节,翻开日历却发现是8.20(不爱你)。

股灾以来股指期货的限制措施有哪些?

“总体来说这肯定是一个重大利好。” 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研究主管高上表示,在他看来,股指松绑的消息选择在两会前期公布,市场运行到了2800-3200箱体箱顶部分,宣布的时间点超过市场预期。这一消息的公布首先意味着股灾周期的正式结束,同时反映了监管层对市场的信心,有利于市场走好。此外,股指期货松绑后有利于引入大型机构在现货市场做多,对保险、QFII等机构是重大利好。

对于后期,笔者认为在市场环境依然偏积极的情况下,短期沪深指数料仍有进一步向上运行的空间,沪指有望突破4000点并挑战前期反弹创出的4184的高点,但从中期的角度看,我们认为A股就此形成新一轮上升行情的可能性不大,维持区间震荡料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市场的主要运行方式。

首先,这些产品的交易对象不同。从定义看,股票是股份公司向出资人筹集资本时发行的股份凭证,是一种有价证券;股指期货,则是以股价指数为标的物的标准化期货合约;而股指期权是以某一股票指数为标的的期权。因此,股票交易针对个股,容易受非市场性风险影响,而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的标的均为相对应的股指,其走势受到标的现货市场整体走势影响。

第二,它们在交易方向上有差异。股票交易往往采用单向机制,投资者需先买入一定数量股票后才能卖出;而股指期货实行双向交易,既可以先买后卖,也可以先卖后买;股指期权不仅可以买入看涨、看跌期权,亦可以卖出看涨、看跌期权。

第三,交易方式不同。股票采用的是全额交易,在进行股票交易时需要支付股票价格的全部金额;股指期货采用保证金交易,具有杠杆效应,投资者只需支付合约价值全额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履约保证;而股指期权的杠杆性则体现在权利金上。

第四,结算方式不同。股票交易的投资者在交易达成前无需结算;股指期货交易采用每日无负债结算,保证金随股指期货价格的变动而变动,交易保证金必须每日结算,若保证金不足,投资者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补足保证金,以确保履约,若投资者未在规定时间内补足保证金,则会被强行平仓;而对于股指期权而言,买方需缴纳权利金。

第五,到期日不同。除上市公司因重大事件退市外,股票理论上没有到期日,投资者买入股票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长期持有;股指期货与股指期权均有时间期限,投资者不能无限期持有。

第六,开仓数量不同。单只股票有发行数量限制,可建仓的数量是有限的;而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理论上可以无限开仓,无限扩容。

第七,权利义务不同。股票持有人拥有公司的一部分股权,享有投票权和分红权;股指期货中的买卖双方可以在到期日前平仓了结头寸,或者遵循合约条款在到期日进行现金交割,不能违约;股指期权的买方可以根据标的物的市场价格来决定是否履约,卖方则必须遵循条款根据买方意愿在合约规定交割日进行交割。

期货合约卖方与期货合约买方之间进行的现货商品转移。交割地点为各期货交易所指定的交割仓库。交割方式有交易时间内约定价格互平某些期货合约,并在场外完成交割;或者在进入交割时间后进行交割。

板块方面,医药行业、航天航空、核电核能、军工、有色金属涨幅靠前;石油、保险、银行跌幅靠前。

 


 

短期反弹延续 中期维持震荡

海通证券

图3 价差最大值出现的时间点和频数

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代码是IC,每个点是200元,最小变动单位是0.2点;合约的月份有当月,下月,以及随后两个季月。沪深300指数合约,代码IF,每个点300元,最小变动单位0.2点,合约的月份有当月,下月,以及随后两个季月。上证50股指期货合约,代码IH,每个点300元,最小单位0.2点。

https://www.haomiwo.com

上一篇:000158股票(股票000768)

下一篇:股票600690(600069股吧)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