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洪简介(曹操和曹洪的关系是什么)

2023-07-17 11:30:58
369手游网 > 游戏攻略 > 曹洪简介(曹操和曹洪的关系是什么)

曹操在起兵的过程中,得到了家族中两位兄弟的帮助,他们就是曹仁、曹洪。两人战功显赫,帮助曹操开基创业,一直忠心耿耿,特别是曹洪,他还不顾自身安危,救过曹操的性命。按理说,曹洪既是宗室,也是开国元勋,还是曹操的救命恩人,曹丕应该对他礼遇备至,可事实却不是这样样子,曹丕甚至要杀死曹洪,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190年,曹操起兵讨伐董卓,他率领所部来到荥阳,结果被董卓部将徐荣击败。这一战,曹操败得很惨,全军陷入混乱之中,他本人也遭到董卓军队的追击。在这个过程中,曹操还把自己的坐骑弄丢了。曹洪发现情况后,立即下马,把自己的坐骑让给曹操。可是曹操不接受,曹洪言道:“天下可无洪,不可无君。”

曹瑜,曹洪族父,卫将军,封列侯

公元200年(建安四年),与徐晃破濦强贼祝臂。

曹丕虽然后来成为皇帝,但他这个人心思缜密,气量非常的小,甚至可以说是心胸狭隘、睚眦必报。对于曹洪当年没有借钱的事情,曹丕一直耿耿于怀,只是缺少一个发作的机会。所以他才利用门客犯法之事,小题大做,非要处死曹洪不可。曹丕身为皇帝,一言九鼎,那么他为何没能杀死曹洪,这是因为一个女人!

1994年电视剧《三国演义》:分别由马奉年、霍尔查、巴拉珠尔、全力平、王杰出演曹洪;

我这也并非胡猜。我们看看曹丕免去曹洪死罪后,曹洪写的谢恩信上的内容:“性无检度知足之分,而有豺狼无厌之质,老惛倍贪,触突国网,罪迫三千。”这话很明白了,就是自己贪得无厌,有贪腐行为。

曹洪毕竟是重臣、宗室、曹操的恩人,他下狱的事情很快传到了后宫,曹丕的母亲卞太后得知了此事。卞太后很生气,当面斥责郭皇后,“令曹洪今日死,吾明日敕帝废后矣”。在卞太后的压力下,郭皇后不断向曹丕哭诉求情。卞太后甚至还亲自出面,指责曹丕,“梁、沛之间,非子廉无有今日”,当年没有曹洪救你父亲,你今天还能做皇帝?

​曹洪很有钱。历史上虽然并没有说曹洪这些钱是从哪儿来的,但是在那个乱世的东汉末年,很显然不可能靠土地收成,也不是靠做生意。再说了,曹洪一生戎马倥偬,又没在家里经营,他哪来那么多钱?

公元232年(太和六年),曹洪逝世,追谥曰恭侯。其子曹馥嗣侯。曹操亦曾分曹洪之户封其子曹震列侯。洪族父瑜,修慎笃敬,官至卫将军,封列侯。

比如194-195年间曹操在和吕布争夺兖州时,曹洪“以前后功拜鹰扬校尉,迁扬武中郎将。”汉献帝迁都许都后,曹洪因功先后升为厉锋将军和都护将军,并被赐爵国明亭侯,这远比曹仁和夏侯渊获得爵位的时间要早得多(205年曹仁才被封为都亭侯,夏侯渊212年才被封为博昌亭侯);200年官渡之战期间曹洪和荀攸留守大营挡住了张郃高览的猛攻,为曹操最终赢得大胜立下战功。

夏侯渊,是夏侯惇的族弟,自然也是曹操有血缘关系的族弟。夏侯渊和曹操的关系还不仅限于此,他的妻子是曹操原配丁夫人的表妹,和曹操亲上加亲。由于这两层关系,夏侯渊和曹操的关系非常亲近。

曹洪(李代庆饰演)

【千里送母的曹休】

【占山为王的曹仁】

首先,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曹洪(?-232年),字子廉。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汉末至三国曹魏时期名将,魏武帝曹操从弟。早在东汉末年,曹洪就跟随曹操起兵讨伐董卓了,由此,在曹魏武将中,曹洪的资历是比较老的。彼时,曹操于荥阳兵败失马时,曹洪舍命献马,并救护曹操,从而对曹操有救命之恩。自此之后,曹洪更加受到曹操的重视和信任了。在平兖州、征刘表等战役中,曹洪多次随军征战沙场。特别是在官渡之战中,曹洪留守本阵,击退了张郃、高览的猛攻,为曹操最终战胜袁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最后,在笔者看来,相对于曹操,曹丕显然缺乏宽宏的气量。比如曹魏五子良将中的于禁回到曹魏时,就是被曹丕羞辱,从而病逝的。如果是曹操在世的话,显然不会这么对于禁的。在曹丕去世后,魏明帝曹叡即位称帝。对于这位皇帝来说,可以说是善待曹洪了。考虑到曹洪一生的战功,所以,魏明帝曹叡拜曹洪为后将军,更封乐城侯。太和四年(230年),复拜骠骑将军,也即恢复了曹洪之前的最高官职,公元232年,曹洪逝世,追谥恭侯。正始四年(243年),曹洪和曹真、曹休等曹氏宗族的武将一样,从祀曹操祖庙。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留下你的观点,让我们一起讨论。

中国传统戏曲中曹洪的角色,脸谱勾成红色碎花脸,表示其忠勇。

编辑

曹休,是曹魏宗亲二代将领,还是二代将领中的佼佼者。在下辨之战中,曹休名义上是参军,主帅是曹洪,实际上曹休是这支军队的主帅,全权指挥了这场战斗。曹休指挥军队,击败蜀军将领吴兰,张飞退走。由此可知曹休的军事才能非常不错。

有人说,曹腾是曹参之后,这其中也缺少相关佐证。虽然东西汉相隔不远,但是,曹腾的世系却不详,只知道他的父亲叫曹节,其他再无其他记载。所以,这样的联系,是人为的。之所以将曹操与汉宰相曹参搭上关系,是因为古人都喜欢给自己找个体面的祖宗,就连源出关陇的唐朝皇帝也尊老子为祖,曹操给自己弄个相国祖先,也就不足为怪了。

按照正史记载,曹操这九个兄弟子侄,至少有八个不弱,蜀汉五虎上将中的关羽、张飞、马超、赵云都在他们手底下吃过亏,但也有一个被黄忠在定军山砍掉或刺杀、射杀了——《三国志》没说黄忠杀夏侯渊用的是什么兵器。

曹洪拜鹰扬校尉,不久又迁扬武中郎将。汉献帝就是曹洪奉命接到许昌的。208年7月,曹操攻打刘表,曹洪出征。不过,曹操不放心让他自己带兵,只是让他跟在自己屁股后面去打刘表。曹洪打败了刘表打先锋的一些小喽啰,占领了舞阳、阴叶、堵阳、博望。凭着这一些功劳,加上资历,曹洪迁厉锋将军,封国明亭侯。后来又打了一些不见史载的小仗,曹洪拜都护将军。文帝即位后,曹洪虽然没打仗,可是他依然从卫将军升到骠骑将军。

2008年电影《赤壁》:王辉饰演曹洪;

家族成员

后多随军征伐,讨黄巾、张邈、吕布、袁绍时,杀何曼、袁谭、郭图等人,咸有功劳。后引军助夏侯渊、徐晃、张郃镇守西线。曹洪性格急躁,马超袭关中时,洪与徐晃并为前部,却因禁不住挑衅而失关。然而后来搏战马超,再次救得曹操脱离险境。曹操命其领御林军。曹丕即位时,封为卫将军,进封野王侯,并与曹休掌典禁军。

在与张邈、吕布的战斗,往往是曹洪部队冲在前面兖州战场,到处活跃着曹洪战斗的身影,捷报频传,大都是曹洪的胜利。曹军很快占据了东阿,转击济阴、山阳、中牟、阳武、京、密十余县,皆拔。曹操的胜利,其老婆卞氏后来有过评价:“梁、沛之间,非子廉(曹洪)无有今日”。

只是,曹参继任相国后,一直遵奉萧何所定的律令,并由是产生了一个成语,叫“萧规曹随”。一朝初创之际,保持了政策的延续性,更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在那种特定历史条件下,曹参的“无为”本身,比起朝令夕改来,是值得肯定的。

曹纯,字子和,是曹仁的亲弟弟,曹操的从祖弟。曹纯和曹仁一样,也是自曹操陈留起兵开始,并便一直追随曹操征战天下,为曹魏政权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是曹操麾下的得力大将之一,也是曹操最信任的将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曹纯还是曹操麾下精锐骑兵“虎豹骑”的统帅,可见曹操对曹纯的信任和疼爱。但是遗憾的是,曹纯在公元210年,也就是汉献帝建安十五年便早早去世,后来也被供奉于曹操宗庙之中。

曹洪,字子廉,和曹仁一样,是曹操的从祖弟。曹洪也是在曹操起兵讨伐董卓开始,便一直伴随曹操左右,并救过曹操性命,和曹操的兄弟感情非常好。曹洪出道后便一直跟随曹操南征北战,是曹魏政权的主力大将之一,当然也是曹操最信任的将领之一。曹丕受汉献帝禅让登基后,提升曹洪为骠骑将军,并册封为陈侯。后来曹洪因得罪曹丕而被下狱,甚至差一点被杀,好在卞太后(曹操的夫人,曹丕的母亲)亲自求情而免于一死,最后被贬为平民。在曹丕去世后,曹洪得到曹睿的重新重用,被任命为后将军,并被册封为乐城侯。公元232年,曹洪去世,后来也被供奉于曹操宗庙之中。

作者:piikee | 分类:游戏攻略 | 浏览:33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