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股票基本知识 - - 767股票学习网!

中国首善陈光标(陈光标老婆张婷)

2023-04-05 20:52分类:均线 阅读:

主动捐款20亿,这事在中国没有几个人能做到的。陈光标就是其中最高调的一位,他被称为中国首善,他有4000余本证书,30000余面锦旗,被他帮助过的特困户高达70余万人,然而后来他却突然消失了?那么如今的他去哪了?他又经历了怎样的传奇故事?今天传奇猩探就为您探秘中国首善陈光标的传奇人生。

陈光标有两个儿子,一个叫陈环境,一个叫陈环保。能给孩子起这么别致的名字说明陈光标确实不是一般人。然而他小时候确实是出身贫寒。他出生在江苏的一个农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生了五个孩子,在标哥四岁的时候,他的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都以为吃不饱饭而饿死。这对标哥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所以标哥立志要脱掉贫困的帽子。有一个关于标哥的传奇的故事是这样说的,说标哥上小学就有了创业致富的头脑,他用两只木桶从井里打水然后挑到镇上去卖,一分钱随便喝,每天就能赚两三毛钱,开学究就把一块八的书本费交了,还做好事,把邻居家孩子的书本费交了,如此看来,标哥是从小学就学会了做慈善。

赚到的几块钱成了标哥的第一桶金,后来陈光标就一直用寒暑假时间想办法挣钱,卖井水,卖冰棍,卖粮食,等到他17岁的时候他就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那时候还是1985年。后来他考上了大学,毕业后进入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公司工作,虽然最开始年薪20万,他就拿出3万资助一个白血病患儿,后来他就不断做慈善,到2012年的时候,他就累计捐款了20亿。然而也有人说标哥的钱都是投机赚来的,比如他卖山寨CT机,赚了1000多万,他去泰山旅游,发现当地灵芝200块一斤,他就大肆采购,磨成粉卖胶囊,赚了5000万。

此外,标哥捐款很高调,因为标哥捐款都太高调,每次捐款都会主动找很多记者来捧场子,搞宣传,在南京,他给环卫工人发羽绒服,拉他们合影,最出名的就是他用10万元一捆的钱做成墙,让记者拍照宣传,中国城市无车日,标哥还亲自砸了一辆奔驰,倡导无车日不开车,甚至他还去美国给穷人发钱,利用慈善炫富,有人认为他是最会利用慈善做广告的人,所以引来了不少人的议论。2003年到2010年间,陈光标负债超过一亿,所以有人怀疑他捐的钱来路不明,标哥无法解释,2016年突然就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了。曹德旺评价他是真的傻。

疫情爆发后,标哥低调地重出江湖,向东南亚捐献疫情物资1000万,这次他没有主动做宣传,反而是记者主动找到了他,但标哥表示,慈善他一直在做,只是不想再那么高调了。到底是标哥改变了这个社会,还是社会改变了标哥?老铁们怎么看?欢迎留个言。关注传奇猩探,为您探秘传奇人物的传奇故事。

 

文 | -9sky

编辑 | 嘈坊

2015年4月7日,曹德旺做客《总裁在线》。

 

主持人问:还有另外一个中国人,他也到美国做慈善,您知道吗?

 

曹德旺:呵,你说的是陈光标吧?

而曹总的话陈光标没有听,时光荏苒,不过一年时间,所说的事也一一在他身上应验。

 

2016年9月,《财新周刊》的一篇名为《再看陈光标》的文章,

 

彻底将他“中国首善”的假面摘了下来。

 

在文章里,陈光标“数罪并罚”,被爆出“倒卖拆迁项目赚差价、慈善资金注水、靠着与大人物的合照骗钱、骗名、骗项目,甚至私自刻用公章”等黑料。

 

 

陈光标傻了、呆了、抓耳挠腮,以至于在三天后,他火速安排上了记者发布会。

 

就所有的问题做了回应,是“首善”还是“首骗”,陈光标第一次将所有故事搬上了台面。

 

那时的陈光标,早已没了往日的自信和笃定。

 

 

在2008年之前,陈光标还是一个极具新闻性的慈善人,

 

他是2008年首批赶到汶川地震灾后现场的慈善家,每逢捐款,陈光标必定先通知记者,

 

相比于其他慈善家的低调,他近乎夸张的行为、怪招频出的新闻,

 

让陈光标一度成为世人津津乐道的“名人故事”,

 

甚至被人戏称为“标哥”。

 

 

但自从2016年之后,陈光标“消失了”,直到2020年才又有了他的消息。

只不过这一次却是回光返照。

 

曾经那个以上头条为乐趣、博眼球的“中国首善”被拍倒在历史的沙滩上,

 

陈光标的面具被《财新周刊》以一种近乎“残忍”的方式取下。

 

果然,谎言终究会被时间击破。

 

让我们走进陈光标。

 

01

 

在安徽与苏北的交界,有一个地方名叫“泗洪”。

 

极度贫困,而这便是陈光标的家乡。

 

1968年,陈光标降生在江苏泗洪县的一个农民家庭里,

 

据他所言,陈家相当穷,简直与少年时期的朱元璋有得一拼。

 

自打生下以来,直到10岁之前,陈光标的碗里稀饭都少得可怜,更别说散发香味的肉了,

 

2岁那年,陈光标碗里的稀饭才突然多了一点,后来他才得知:

 

其实家里有5个孩子,但因为穷,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先后被饿死。

 

那时,吃得上饭已经是他活下去的唯一愿望。

 

在其他孩子能够“大摇大摆”地上学,简朴生活时,陈光标便已开始养活自己。

 

 

为了挣够那1块8毛钱的学费,年仅10岁的陈光标就已经开始“经商了”。

 

那时候县城里条件也差,十分缺乏自来水,城里人想要喝水都要去路边的水摊上买。

 

而陈光标正是摸到了窍门,挑着两个小桶从三四十米深的井中提水,

 

然后走到离家1.5公里的集镇上去卖。

 

在其他水摊还经营“一分一碗,再喝再买”的路数时,陈光标却搞起了“一分随便喝”的经营模式。

 

销路瞬间暴涨,凭着苦、累,一天就能赚成年人半天的工资:两三毛钱。

 

别看这点钱微不足道,却挣够了他上学的钱。

 

当年在他的小水摊,还曾为一位老师免费端上过三碗凉水。

 

当那位老师执意掏出两毛钱,鼓励他好好读书,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让他几次从梦中笑着醒来。

 

 

而这段“经商”经历,也让陈光标小儿成名,过早的摸清了赚钱的门路:要想赚大钱,就不该计较得失。

 

这句“不计较得失”似乎也成了他经年之后的铺垫:为了赚大钱,就要花更多的钱铺名利路。

 

卖水赚了钱后,陈光标又开始琢磨新的生意。

 

15岁那年,他又将目光盯上了“冰棍”,

 

在那几年,雪糕生意新奇、利润高,于是陈光标开始批发雪糕,拿到县城里卖。

 

不过冰棒生意却“日落西山”,再没了水摊的销售成绩。

 

后来陈光标总结自己的失败经验时,是这样说的:不是卖的不好,而是身边总有一些眼巴巴瞅着雪糕的小孩,自己看着心疼,就主动把雪糕送给他们。

 

赔钱赚吆喝的陈光标没能赚多少钱,反而赔了。

 

之后,他又做起贩粮的生意,每到周六日,邻居总能听见拖拉机“哒哒”的声响,一准能猜到这是陈光标又去做买卖了。

一次能挣300块钱的贩粮买卖,让17岁的陈光标,成为了全乡第一个“少年万元户”。

 

谁都想不到,那个从小没吃过饱饭、身高一米六几的小个子,会如此成功。

 

结果,还没等陈光标将这笔钱存起来,一个更大的“教训”接踵而至。

 

赚钱之后的他又碰上了一个绝好的机会:与外乡人合作操持棉鞋生意,这在当年也绝对是乡里的独一份。

 

而手里有笔闲钱的陈光标,心勇胆大,一股脑的将手里的3万元全部投了出去。

 

本想狠狠赚一笔的陈光标,在收到货的那一刻,傻眼了。

 

那批货是鞋不假,但鞋底全都是硬纸板糊的,根本卖不出去。

 

于是陈光标在血泪中上了“人生第一堂课”。

 

没了钱、丢了面子,陈光标在自责中血本无归。

 

 

但也是那一年,陈光标找到了人生中第二个目标:考大学。

 

结果他还真的考上了南京中医院学院,变成了含金量极高的大学生。

 

 

大学四年过后,陈光标一溜烟的被分配到医院,当上了医生。

 

有人说:“陈家的小儿子真争气,老陈家祖坟冒青烟了。”

 

三代贫农,出了一个大学生,还当上了医生。

 

但陈光标却十分不满意,直言自己没上大学生就已经成了“万元户”,如今变成了高学历,却越混越差。

 

于是,他果断辞去了铁饭碗,在南京寻找“发财大梦”。

 

02

1995年的夏天,莽撞“下海”的陈光标,白天上街寻找发财机会,晚上则睡在不见天日的地下室里。

 

一天在街上“流浪”时,陈光标被一群人吸引了。

 

这群人围着一台设备叽喳不停,不时还传来惊呼声。

 

等到他走近一看,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这是一台耳穴病探测仪,只需要把两个电极夹在耳朵上,就能测出身体上的疾病。

 

围观群众众多,这让陈光标发现了新的商机。

 

很快,他找来相关方面的专家们,拿着仅剩的3000元,对仪器进行了简单的改进。

 

说到底,就是为仪器夹了一块显示屏,于是一台名为:“跨世纪家庭CT机”横空出世。

 

 

为了宣传这台仪器,陈光标花了15块钱购置了一床被子、一张凉席,

 

白天赚钱,晚上就睡在新街口的邮电走廊里,刷牙洗脸全在公测解决,自此便开始了他的“发财之路”。

 

于是,他用两个月的时间,迅速的赚了2万块。

 

有了启动资金,陈光标开始大展拳脚,成立了自己第一家公司。

 

在那个保健品还算稀奇、能够包治百病的年代,售价8000元的“跨世纪家庭CT机”卖的十分好。

 

一年之后,陈光标拿到了人生的第一个1000万。

 

 

都说人的欲望无穷无尽,这对于穷怕了的陈光标来说,更是至理名言。

 

在赚到1000万之后,他又看中了灵芝产业。

 

于是信奉“捞偏门、赚大钱”的陈光标开始了第二次“暴利”产业。

 

他将泰安的灵芝以200元一公斤的低廉价格收购,磨成粉、制成胶囊,以2000元一盒的高价卖出。

 

如此反复,陈光标又狠赚一笔,账号里已经有5000多万的存款。

 

 

而这一次,他不光是赚到了钱,还收名得利。

 

因为他开发的灵芝胶囊促进了山东泰安的经济,让不少药农富了起来,政府还特地找上门,为他颁发了特殊津贴。

 

这一年,陈光标刚刚30岁,从贫下中农,到千万富商,他只用了13年。

 

如果故事按部就班地发展下去,想必陈光标虽不会声名鹊起,但却可以大有成就。

 

但坏就坏在他的“高调”。

 

 

2008年,汶川地震让牵动了所有同胞的心,而陈光标就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企业家。

 

当时,他带着120名志愿者、60台操作机械奔赴汶川。

 

“他亲自背、抱,抬出了200多人,救活了14人,捐款过亿”。

 

 

这一善举让陈光标一举成名,入选中央电视台年度经济人物,从企业家变成了慈善家。

 

在媒体的高度渲染和曝光下,陈光标成了名人,各种访谈节目、采访纷纷找上门去。

 

而沉寂许久、本身低调惯了的陈光标,一时之间再一次嗅到了“商机”。

 

他利用媒体,竖起了“慈善”的人设,做起了广告生意,而他便是最大的客户。

 

 

尝到慈善甜头的陈光标,开始疯狂捐款,每一次捐赠他都要提前叫来媒体,活生生将慈善变成了“作秀”。

 

不仅如此,他还把环卫工人拉来合影,给每个人发高价羽绒服和几百元现金;

 

还曾在会议厅内,用3100万现金,一捆一捆的架起“现金墙”,为的便是方便媒体拍照。

 

 

捐款俨然变成了作秀,但陈光标的“谜之操作”还没有结束。

 

2011年,陈光标彻底走向了“慈善娱乐化”,这一年也可以成为他的“艺术年”。

 

他曾在邓丽君墓前献唱、身着正装供记者拍照;

 

 

为了宣扬“正能量”,他在“中国无车日”砸了一辆奔驰汽车,更是号召所有员工一起骑自行车。

 

甚至一度喊话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声称自己要捐赠所有的个人财产,据陈光标自己所说:十几年来,自己已经累计向社会捐赠了14亿。

 

在一片惊呼声中,陈光标的谎言被拆穿了。

 

在众多媒体纰漏的资料中显示,光是2010年,陈光标并未完全履行捐赠承诺,钱财高达3亿,甚至有些捐款单位都不存在。

 

 

原本大众对于陈光标的“高调作秀”已经习以为常,但一出“赴美给穷人发钱”的闹剧,彻底将“中国首善”的外衣扒了个干净。

 

2014年,陈光标在美国纽约富人区高调行善,给流浪汉、卖艺者捐钱,面值高达100美金。

 

但来往的人群大多数冷眼相待,而一边满脸笑容的陈光标十分尴尬。

 

 

没想到,这件事非但不被美国人赞扬,回到了国内,陈光标更是激怒了群众。

 

随即,一大波黑料席卷了陈光标。

 

而《财新周刊》更是为陈光标的“高调十几年”画上了休止符。

 

2016年之后,他消失了。

 

直到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在这时,许久未曾露面的陈光标再一次带着1000万的物资出现在大众视线内。

 

 

当记者询问他的近况时,陈光标说:“之后又陆陆续续捐款7000多万,只不过不想再高调做慈善了。”

当记者再追问时,陈光标又继续说:“慈善我会一直做下去。”

 

当种种真相被揭穿,当数十年积攒的人脉一朝散尽、当从“首善”沦为“首骗”,

 

我想陈光标的内心一定五谷杂陈、一如当年渴望一碗饭的瘦弱小孩。

 

但陈光标却是聪明的,在盛世造势,在低谷隐退。

 

常言道:“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陈光标傻吗?未必。

 

但聪明可能并不是他的目的,或许流芳百世才是他的追求。

 

只是,奈何一句:世事无常啊!

https://www.saximi.com

上一篇:大数据概念股(大数据概念股银信科技)

下一篇:600695股票是做什么(股票行情)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