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如何学炒股,入门炒股,股票入门,股票怎么玩,学习炒股网,股票技术,股票知识学习 - - 股票知识网!

股票套牢了怎么解套及股票被套牢是啥意思

2024-03-08 21:31分类:沪港通 阅读:

 

大盘从5月22日至今,跌幅近15%,不少股民损失惨重,有的割肉离场,有的继续深套,前者是无奈之举,后者是心存希望,那么对于后者来说,股票一旦出现被套后,如何操作才能解套?

我的看法是,要么止损,要么持有,坚决不加仓死扛。

道理很简单,有错就要承认,错了就要认赔,交易市场不是你爸妈,错了可以原谅,在股票市场做错了,账户的损失是无法原谅的。

下面分两种情况给大家详细阐述:

第一,止损。

首先,在买入一只股票前,我们已经是明确入场条件了,换句话说,在你决定买入的那一刻,并且下单了,不管你是低吸、半路还是打板,你心里其实是知道自己为什么要买入,听消息、潜伏题材、追涨停,亦或是指标金叉等,一旦以上这些条件不成立,或被市场证伪,我们就要有决心“一刀切”,不留恋,不心存侥幸,这样才能把大的亏损抑制在摇篮里。

但是,我们如何才能知道进场条件对或者错?听消息、潜伏题材、追热点这一类是定性的,缺乏明确的标准,追涨停、指标金叉这一类可以定量,但需要我们有坚决的执行力。我们在实际的交易中,需要把定性的条件进行量化。如何去量化呢?

1、进场时机是依据某根均线,收盘价跌破这根均线为有效跌破,则需止损离场。

举例:幸福蓝海涨停突破年线,当时看多头力度较强,可建立初步头寸,但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股价并未延续涨势,反而跌破了年线,则需离场观望。从事后来看,躲过了一轮超过20%的下跌。这里量化的条件为年线。

2、进场依据是指标金叉,死叉后止损离场。

举例:如图,深圳能源,macd金叉,初步建立头寸,但接下来股价走势没有按照预期来,macd死叉,先离场观望。这里量化的条件是macd指标的金叉死叉信号。

3、超短线战法,介入后个股走弱,果断止损离场。

超短线操作的标的,是短线强势股,获利的方式是情绪溢价,因此,一旦做多情绪转弱,则离场观望。

举例:深信服,于6月20日盘中封板,一旦你盘中追了涨停,尾盘的炸板就会导致亏损。21日,个股低开,在均线处徘徊后放量下行,意味着短线走弱,这时候止损离场。

第二,继续持有。

在什么情况下,被套后可以继续持有?我们把上市公司分为好公司与垃圾公司,买垃圾公司被套后,什么时候卖出都是对的。垃圾公司的股价在熊市里面,是处于长期下降的通道,目前国内股票市场趋于机构化与国际化,将来会出现更多仙股、破净股、破发股,对于这样的股票,奉行不抄底的原则。反而,好公司由于受到指数下跌拖累,回调给了我们以更低的价格买入的机会,比如12年,白酒企业“双公开”、限制“三公消费”、军委“禁酒令”等不利因素,对白酒行业造成冲击,贵州茅台的股价出现了长达一年多的回调,对于贵州茅台这种好公司,回过头来看,当时什么时候买都是对的,不要担心短期被套。

对于好公司,我们要以价值投资的思维来看待,当低估到一定程度时买入,等待价值回归。实际上,低估的程度只是范围,很难进行量化,被套是常事,只要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就可以继续持有。在实际的操作,我们可以分批买入,以平摊成本。

文章涉及的个股仅作案例分析,不作为买卖的依据!

本文系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ID:xiaobaiducaijing)原创文章。欢迎订阅交流!

我们不追求高大上,只用普通老百姓都听得懂的大白话,让你学财经,懂理财,跟着小白读财经,财经从此so easy!

 

 

导言

今天的文章从笔者个人非常非常推荐的一本投资圣经级别的书开始说起——《聪明的投资者》。

这本书中提到了非常多珍贵的观点,今天先来聊一下其中关于基金投资的章节中的一些内容。如下所示:

“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基金行业总体上是有一定作用的。基金培养了人们储蓄和投资的好习惯,使得无数的个人投资者免受股市错误投资的巨大损失,并且使其参与者的收入和利润与普通股票的总体回报相当。通过比较,我们大体上可以推测:过去10年内,专门投资于基金份额的人所获得的收益,要优于直接购买普通股票的人。”

“即使基金的实际业绩总体上似乎并不优于普通股,而且,尽管基金投资的成本可能会大于直接购买证券的成本(要额外收取基金申赎费、管理费、托管费等),但上面提到的很可能仍然是正确的。…………一般人的实际选择很有可能在于:是屈从于基金上门推销员的诡计,还是屈从于二等和三等证券推销者更狡猾更危险的诡计。”

接下来的文章,我们从历史数据角度进行观察和求证,看看是否真的如格雷厄姆所言。

数据论证

为什么股票更危险,或者说投资的危险到底是什么?其实非常简单,就是资产的亏损。那么我们如何衡量资产的亏损程度?可以使用浮动盈亏(滚动回撤)这样一个概念。其实就是大家经常说的“套住了”。

下图是对沪深300指数的价格和滚动回撤情况的说明。可以看到,沪深300指数从2015-06-08的最高点开始回撤,最大曾经浮亏40%多,经历5.58年的时间,终于在2021-01-05回到了之前的高点,成功解套。

那么同时期的基金和股票表现如何呢?我们做了数据统计,结果如下:

90%的基金最终都解套了,解套花费的时间大多数都是5年左右,也有少数只用了3年以内就解套了,如下图所示。

但是同时期下,只有40%的股票最终能够解套,解套花费的时间分布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特点,集中在1年左右解套和6年左右解套,如下图所示。

除了解套的比例不同之外,同时期内基金和股票的最大回撤也有明显区别。截止到2015年底,同时期内基金的最大回撤分布如下图所示。

大部分基金的最大回撤集中在40%到60%之间,平均值在45%左右,鲜有最大回撤超过65%的基金。还有部分基金的最大回撤控制在了10%以内,很可能是源于基金经理认识到了当时市场的巨大风险,在合同允许的情况下提前降低了股票仓位。

同时期内股票的最大回撤分布如下图所示。

大部分股票的最大回撤集中在50%到70%之间,平均值在60%左右,个别股票的最大回撤甚至达到了80%,并且鲜有最大回撤在10%以内的股票。考虑到最大回撤本身并不可加,从回撤45%到回撤60%还要经过27%的下跌。从回撤60%到回撤80%还要经过50%的下跌。总体看,该时间段内基金的回撤明显低于股票的回撤。

机制解读

通过上述数据统计和分析,我们基本验证了格雷厄姆的说法。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

我个人认为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以下几点:

1、有一部分股票的过度炒作确实容易彻底地偏离基本面,这样大幅度地炒作后,确实会导致非常危险的局面,也就是“历史最后一次接力棒”,这次接盘的人永远没有解套机会。

2、将股票综合性地编制成指数后,整个市场还是可以沿着经济发展的国运线不断增长的,即使是短期出现过分炒作,也能够消化。并且指数的调仓机制让吐故纳新成为可能,能够持续跟踪住国家经济。

3、基金公司对产品和团队的管理目标,基金经理的投资目标,都是跟踪并争取超越指数,那么也就让基金有了更多消化风险、创造价值的可能性。

结语

对于机制的思考大家可以自己再多补充补充,并且基金的投资如果不慎过度贪婪的话,也会导致长年的浮亏,以及最终并没有多少实际收益。所以如果你是一个积极的投资者,依然需要持续地学习,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才可以真正地实现一个满意的资产增值目标。

本文源自金融界

https://www.suoduoma.com

上一篇:铁锅炒股战法详解与铁锅炒股战法实战图

下一篇:大学生模拟炒股报告还有模拟炒股软件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