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学习网_股票入门基础知识_炒股入门知识 - - 股票学习网!

股票600111(新浪股票首页)

2023-11-07 05:39分类:投资学习 阅读:

中航证券有限公司邓轲近期对北方稀土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2Q3点评:稀土价格回落,期待量价企稳回升》,本报告对北方稀土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26.2元。

北方稀土(600111)

业绩概要: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0.0亿元(+16.2%),实现归母净利润46.3亿元(+47.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6.5亿元(+57.3%)。其中公司Q3实现营收78.7亿元(同比-16.0%,环比-23.7%),实现归母净利润15.0亿元(同比+35.1%,环比-4.1%),单季度EPS为0.42元;

销量不济致营收表现不佳: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6.2%,主要由于自2022年以来公司的稀土产品整体实现量价齐升。单季度来看,公司Q3营收同比下降16.0%,主要由于公司Q3稀土原料产品及稀土功能材料销量之和同比大幅下滑19.5%,销量下降对营收的影响抵消了价格同比上涨带来的正增长,从而对营收造成拖累。公司Q3营收环比下降23.7%,主要归咎于稀土产品价格的环比下滑及销量的环比下降:1)价方面,工信部第二批开采及冶炼分离指标的增长以及下游需求的疲软,共同导致了镨钕金属/镨钕氧化物的Q3均价分别环比下滑20.2%、19.8%;2)量方面,公司产品经营数据显示,稀土氧化物、稀土盐类产品为Q3的主要销量下滑板块(分别环比下降49.4%、29.1%),我们推测销量下降主要由于稀土产品下游中、低端钕铁硼磁材厂商对高价稀土产品的需求收缩,且三季度为风电、空调等终端需求淡季,整体终端需求疲软使上游稀土产品销量不佳。我们认为,随着2022Q4新能源车、风电等下游需求的回暖,稀土产品销量有望环比回升;

产品结构优化提高产品盈利性:2022Q3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分别环比+10.1pcts/+2.7pcts至35.0%/19.8%,产品盈利性大幅提升。公司Q3毛利率环比大幅改善主要得益于Q2毛利率基数较低及Q3产品结构的优化:1)Q2毛利率较低主要由二季度稀土产品的降价所致;2)产品结构优化主要来自于公司Q3抛光材料销量环比增长43.5%,同时稀土氧化物和稀土盐类分别环比下降49.4%、29.1%,高附加值产品的占比提升帮助公司改善了业务整体盈利性。公司Q3净利率环比增速低于毛利率主要由于:1)公司于Q3计提了4.02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2)投资净收益由Q2的1.5亿元下滑至Q3的-2152万元;3)财务费用率环比上升0.43pcts,主要由于公司Q2汇兑收益增加较多使基数较低,研发费用率环比增加0.55pcts,主要由于公司研发投入增长;

工信部指标增量稳固稀土龙头地位:从稀土资源端供给来看,2022年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21万吨、20.2万吨(分别同比+25.0%、+24.7%),略高于往年20%的指标同比增速。从公司层面来看,北方稀土两项指标分别获配14.2万吨、12.9万吨,分别同比增长41.2%、43.8%,配额增速高于行业。公司全年轻稀土开采配额提升6.8pcts至74.2%,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其在稀土产品业务体量上占据我国乃至全球的龙头地位;

产业链纵向延伸,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凸显:近年来公司通过纵向业务延伸,参与各类稀土产业链中下游业务,目前形成了以稀土资源为基础、冶炼分离为核心、新材料领域建设为重点、终端应用为拓展方向的产业结构。公司的全产业链优势能够有效降低中游稀土功能材料和下游终端应用领域的原材料成本,而下游产品的附加值普遍较高,业务整体盈利性有望随着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而提升。公司所具备的资源优势、科研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将有效构筑其在稀土行业的综合性竞争壁垒,同时,向产业链下游业务的拓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公司的资源销售属性。多元化的业务布局有望为公司提供新的产业机遇,从而打开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稀土资源端的龙头,稀土指标配额的稳定增长将持续推升其整体业绩,而公司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将改善产品结构,整体盈利性有望进一步提升。考虑到下游需求走弱带动轻稀土产品价格大幅下滑,我们下调盈利预期,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87/430/489亿元,同比增长27.2%/11.1%/13.7%,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5/85.3/103.4亿元,同比增长33.4%/24.7%/21.2%,对应PE14.2X/11.4X/9.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稀土精矿价格大幅上涨风险、稀土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风险、下游稀土功能材料需求不及预期等。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浙商证券马金龙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4.77%,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88.9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0.69。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9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7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38.19。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北方稀土(600111)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优秀。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有息资产负债率。该股好公司指标4.5星,好价格指标3星,综合指标3.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5月8日消息,沪指全天维持高位震荡,盘中一度突破3400点,创年内新高,创业板指小幅收涨。板块方面,大金融板块全线爆发,银行股领涨,中国银行、中信银行、西安银行等涨停,中字头、一带一路概念股再度强势,中船汉光、中国电研20CM涨停,中国船舶、中国出版等十余股封板,教育板块集体冲高,学大教育、中国高科、国新文化等涨停;旅游、酒店板块领跌两市,医药、机场航运等板块表现较低迷。总体来看,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000股飘红,成交连续第2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截止收盘,沪指报3395.00点,涨1.81%,成交额为5647亿元;深成指报11225.77点,涨0.4%,成交额为5722亿元;创指报2273.4点,涨0.25%,成交额为2489亿元。

盘面上,中字头、中船系、银行概念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酒店、互联网电商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银行

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多股走强。

对于银行板块,机构指出,银行一季度业绩增速探底,后续信贷投放稳健下,叠加部分银行存款挂牌利率补降有助于息差企稳,行业基本面景气度有望向上改善,进一步催化估值的回升。

对于券商板块,浙商证券表示,券商板块当前PB估值为1.35倍,处于10年11%分位。2023年以来行业内利好政策频出,全面注册制落地,下调最低备付金缴纳比例提高券商资金使用效率,下调转融通成本提高市场活跃度,看好券商全年业绩恢复以及板块估值修复

2、中字头

中国动力、中国高科、中国海诚涨停,中远海科、中国出版等多股表现强势。

消息面上,科大讯飞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及五项AI应用,激发市场对央企“数字化”转型的期待。除此之外,“中国+中亚五国”峰会召开在即,“一带一路”主题迎重磅催化,基建、能源、化工等领域合作投资有望加速,相关央企高度受益。机构认为,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驱动下,央企板块未来仍有估值修复空间,叠加高股息优势,配置价值显著。

国金证券表示,“中特估”作为A股上市央国企价值重塑的排头兵,有望引领新一轮时代机遇。在政策加持和经济基本面改善的大背景下,伴随着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具备较强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国有企业价值重估空间值得关注。

消息面:

1、【农业农村部开展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稳粮保供”专项行动】农业农村部决定2023年在全国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稳粮保供”专项行动。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领域、重大专项和重要时节,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重点任务包括:一是加强种子质量和品种权保护执法,二是加强农资质量执法,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四是加强耕地保护执法,五是加强转基因监管执法。

2、【上交所将举办“发现央企投资价值 促进央企估值回归”交流会】一份关于参加“发现央企投资价值促进央企估值回归”业务交流会暨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宣介会的邀请函在市场上流传。文件指出,为进一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引导央企投资价值发现,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上海证券交易所拟于5月11日下午举办“发现央企投资价值促进央企估值回归”业务交流会暨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宣介会。

机构观点:

招商证券表示,近期重要会议相继召开,当前的经济政策仍然以产业政策作为主,总量政策整体处在观望的状态。今年以来经济保持温和复苏的态势。产业政策方面,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当前经济工作中心,先进制造业是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再度被提及,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相关产业发展有望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A股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围绕AI+/数字经济/先进制造/自主可控等领域机会将层出不穷。

中信证券表示,进入5月,国内的经济、政策和外部环境相比4月继续不断改善,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将在微观体验、宏观数据、A股业绩三个层面实现统一,投资者心态也将逐步从短暂失衡趋向平稳,市场依然处于全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

“虽然五一A股休市期间海外及中国香港等主要市场普遍表现不佳,但节后A股相比全球市场有望显现相对韧性。首先,政策有望延续稳中求进基调;其次,上市公司业绩低迷期已过;再次,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中低位。”中金公司指出。

https://www.haobaiyou.com

上一篇:教你炒股票第24课(教你炒股票32)

下一篇:东方财富杯模拟炒股大赛(老钱庄股票论坛公众号)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