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玩歇后语跟就是玩儿表情包

2024-01-15 01:01:53
手游app游戏网 > 手游app游戏网 > 就是玩歇后语跟就是玩儿表情包

亲爱的友友,开心幽默的歇后语一起来吧。

1) 东北的二人转——一唱一和

如:看看人家夫妻两人,啥时候都是东北的二人转——一唱一和,夫唱妇随,太羡慕了。

2) 唐僧学经文——念念不忘

如:我这孩子,一考完试,就冲向游乐场,说起玩来,那是唐僧学经文——念念不忘啊。

3) 到火神庙求雨——找错了门

如:你找这位班主任要求换座位,那是到火神庙求雨——找错了门,班主任太公平公正了,不给换。

4) 鲁班门前耍斧——有眼无珠

如:哎,我真是鲁班门前耍斧——有眼无珠,把人家大名鼎鼎的教授当做了一般人对待。

5) 老太太吃汤圆——囫囵吞枣

如:看看把孩子饿的,就像老太太吃汤圆——囫囵吞枣,一下子吃了两大碗。

6) 出太阳下暴雨——假情(晴)

如:别听她的,狗改不了吃屎,她是出太阳下暴雨——假情(晴)。

7) 挂羊头卖狗肉——虚情假意

如:瞧瞧他们那挂羊头卖狗肉——虚情假意的样子,就让人不舒服。

8) 担着胡子过河——谦虚过度(渡)

如:越是优秀的人,越是谦虚低调,有的简直就是担着胡子过河——谦虚过度(渡)了。

9) 唱歌不看曲本——离谱

如:咱不能做损人利己的事情,那样太有点唱歌不看曲本——离谱了。

10)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如:这下好了吧,钱没了,人跑了,大家都是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白白地被骗子骗了。

亲爱的友友,如今社会太复杂了,我们还是要多长个心眼,防止上当受骗,不然到时候吃亏的只有我们自己。您说呢?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时刻:有的时候微信聊天总觉得言不尽意,但是当你加上一个表情包之后,诶,就有那味了!

或者有的时候当你聊到不知道该说什么,发过去一个表情包,诶,缓解尴尬了!

或者更多的时候,你就是喜欢和你的沙雕朋友快乐斗图,自选表情包的数量甚至超过添加上限,害得你还得精挑细选、心疼地删掉一波——诶,就是玩儿!

你最喜欢用的表情包又是哪一类呢?

——是沙雕的熊猫头和沙雕的狗头表情,是可爱的猫猫狗狗和可爱的宝宝表情,是来自奥特曼的光或者猫和老鼠的追逐,是尔康脸、白展堂这样的影视剧经典抑或来自二次元的一大波小萌妹,是可爱的长草颜团子抑或丑萌的小刘鸭,还是来自你们男神女神的疯狂颜值暴击?

当然,沦陷在表情包里的可不止你一个!当我们打开某乎输入关键词“表情包”,扑面而来的一大堆问题:“你有哪些珍藏的表情包?”“你用过的最沙雕的表情包是什么?”“你有哪些舍不得删的宝藏表情包?”

“有没有给女朋友发的表情包?”“有哪些可爱又不失娇蛮的表情包?”“有什么猛男专用的表情包吗?”“有哪些堪称有毒的表情包?”……(看得小北简直无心写文只想收图)

当代人特别是青少年群体都陷入了一种表情包的狂欢,那么你可曾想过,表情包作为一种大众文化形式,为何能以如此流行的姿态冲进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它们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

表情包又在何种程度上能够部分代替语言的交际功能,又在那些方面依旧只能作为语言的辅助存在?表情包对于我们的人际沟通交流起着怎样的作用,又在以何种形式塑造着我们当代的各个亚文化群体?

对这些问题好奇的人可不少。英国语言学家、同时也是数字时代沟通领域专家的维维安·埃文斯在研究网络社交平台的表情包五年之后,写作了一本兼具学术性与趣味性的专著《表情包密码:笑脸、爱心和点赞如何改变沟通方式》,便对这些问题尝试了自己的回答。

偷偷告诉大家,这也是一本骗狗进来杀的著作,毕竟作者在扉页的致谢上是这样写的:“莫妮卡,你是我一生的挚爱,第一次见到你,就改变了我的一生。而我们的相爱始于表情包。”(有的人发表情包,不仅收获了学术著作还收获了美满爱情,而你们发表情包就只是……)

言归正传,表情包的问题为何值得被探讨?我们都知道,表情包是一种交际系统,但它不是语言,而是代码;它和语言有着相似之处,也有着不少的差别。

对表情包的研究,某种意义上正是对人类交流本质的探索,这不仅涉及到语言的本质和功能,更关系到交际中的其他非语言部分。

表情包远非昙花一现的时尚,它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的沟通方式和思维方式,更塑造着我们社会的文化与精神面貌。

01

表情包何以成为全球交际系统?

如果仅仅把表情包看作青少年晦涩难懂的玩物、抑或文盲式的产物,这种偏见便太低估了表情包作为交流与教育工具的潜在巨大作用。

诚然,语言在日常意义表达中起着关键作用,但事实上,我们在日常社交中所传递和接收的很多含义都来自非言语线索。

在口语交际中,手势、面部表情、肢体语言和语音语调在我们表达意义、调整意义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如,眨眼或者微笑的关键暗示可能会让语言更易于理解,语调则可能为我们的口语加上“标点”。

那么,在今天日益普及的数字通信中,面对文本形式单调、情感表达匮乏的窘境,表情包扮演的就是相似的非言语线索的角色。

举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如果你在微博里阴阳怪气而没有加上一个狗头,那么你可能就会遭遇一波攻击了。

或言之,当你表达反讽或者调侃意味的时候,表情包是最适合用以消除歧义的工具。因此,表情包在事实上成为了21世纪交际环境中的赋能力量。

也许一个有趣的研究更能佐证这一点:在美国婚恋网站Match.com发布的《美国单身报告》中,通过对5600名单身人士表情包的使用情况与其找到伴侣之间关系的调查,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

单身人士在线上沟通中使用的表情包越多,他们的约会次数也就越多。更惊人的信息则是,对女性来说表情包的使用可能与性满意度相关。

当然作为严谨的社科研究,我们一定要强调,相关关系并不意味着因果关系——用更多可爱的表情包并不意味着你的脱单概率就会提升!(我可闭嘴吧!)

但是,合理的逻辑推断在于,使用表情包可能会帮助你的潜在约会对象更容易地判断你要表达的意思,让对方更准确地感知你情绪的细微变化。

所以说,不是表情包带来了更多的约会,而是带有更个性化信息、更传递情感意图的表情包让你更善于沟通。或许随着信息时代的演进,我们对表情包的认可和使用,才刚刚开始。

02

表情包在交际中有多重要?

不管你愿意与否,交际是我们与生俱来的需求。语言、以及包括表情包在内的非语言线索,建立和强化着我们的心理状态,创造着我们共享的文化体系,更帮助确立一种引导人们行为的社会现实。

这样说似乎有些抽象,我们还是来看一个例证:西方夫妻在结婚时,往往会有一位神职人员庄严宣布“我现在宣布你们结为夫妻”,神父的宣布与信任对彼此的口头誓言,事实上引导着对新婚夫妇婚后生活的期待。

所以说,婚姻不只是存在于客观现实中的身外之物,婚姻是一种部分由语言所创造的概念。而这,便是交际的意义所在。

交际如此关键,而人类交际一个基本特征就是多模式性——我们需要并使用多种模式表达意图和创造意义,不同模式服务意义不同的类型,构成完整的交流图景。

比如,我们写信,是语言模式;我们把信装进信封再手绘一颗小爱心,是视觉模式;我们喷上一点香水,是嗅觉模式,我们指点,是手势模式;我们咳嗽,是副语言模式。

我们多模式的交际信号提供着互补的信息类型,传递着不同的交际线索,这些线索相互补充、相互重叠,让信息接收者能够领悟。

而在信息时代,当面对面交流转化为长时间的线上交流,我们就需要有能够和这些面对面交流所释放的信息相匹配的沟通线索。

由此,表情包便以二维视觉模式为我们打开更多信息渠道,提供更加丰富的情绪色彩呈现,并与语言模式相结合以传达意义。用简单的象形符号表达相对复杂的概念,这正是表情包作为一个强大交际系统的作用原理。

03

我们有多依赖表情包?

继续上文的讨论,我们先来聊聊,非言语交际在我们的交流系统中有多关键。在心理学领域,艾伯特·梅拉比安的经典研究提供了极好的说明。

他的实验分为两组:第一组中,受试者要判断对方说“糟透了”“亲爱的”等特定词语时,情绪是偏向积极还是消极——积极的语气常常伴随着高音域和升调,消极的语气则多为降调。

梅拉比安发现,这时副语言(语气)比语言模式更为重要,当二者完全背离时,受试者倾向于依赖非言语线索传递的信息

而在第二组实验中,受试者一边听着这些积极或消极的词汇,一边同步观看人物面部图,上边有高兴或者悲伤的表情。

通过调查结果的计算,梅拉比安发现受试者对他人情绪的回应中,只有7%来自语言,而38%来自副语言,高达55%的则是来自面部表情

这也就是经典的“55387法则”,其核心要义正在于:在传达情绪反应的过程中,我们获得信息主要不是依赖于别人说什么,而是他的说话方式与行为举止。

那么我们再从面对面交流转移到线上交流,就会发现,表情包事实上承担着非言语线索在语言交互中的六大功能。

首先 ,意义代换功能,表情符号相当于一个视觉格式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语言的意义表达。

其次,表情包具有语义强调功能,一个表情包可以多次重复,乐趣无穷。比如,你在表示爱意的时候,一连串儿爱心是不是就显得更情真意切一些呢?

第三点,就是我们上文提到的反语功能。一些表情包被称为“反讽修饰符”,通过这些表情包可以更精准地让信息接收者知道,你是在正话反说。

第四,表情包会起到语义补充功能,帮助和引导你更好地理解对方的信息。由于线上交流中肢体语言的缺失,信息力度难于调节,表情包便充当了这一功能,因此它在某种程度上维系着我们的社交形象,同时也起到化解戾气的作用。

第五,表情包可以使言语信息变得微妙,也可以突出强调某个词或短语。

最后,表情包还起到话语组织的功能。表情包出现的地方常常是一段消息或者一段对话的开头或结尾处,因此提供了“转换关联位置”的空间。

比如,在当面对话中我们在表述完一个想法后,会放慢语速并停下来,这就是对方开始发言的“位置”。那么如何在线上完成这种持续对话转换呢?用一个表情包暗示自己的表述结束,便是再合适不过的做法了!

概言之,表情包至少在目前并不会侵蚀到篇幅较长的书面通信、文学作品,也不会真的影响到写作和读写能力。

表情包的重要性体现在日常生活中被删减或缩略的数字化信息,因此,断言表情包会削弱我们的沟通能力,和认为谈话中不能使用面部表情一样荒谬。

表情包表达自我,展现个性,是交流中不可或缺的润滑剂,更是在信息时代具有实际交际价值的沟通要素。

最后,让我们从表情包扩展开来,交流的未来会走向何方?这点当然很难预测,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与他人交流、与世界互动的方式,人际交互、脑机接口、虚拟通信?而在这些慢慢由科幻走入现实的想象中,表情包又会何去何从呢?

今日活动

你在使用表情包的过程中经历了哪些或快乐或感动的故事?你又是如何理解表情包作为一种大众文化样态的流行?

欢迎在留言区与我们一起,畅聊关于表情包的那些事儿~小北将会挑选两位幸运读者,送出本期主题图书《表情包密码:笑脸、爱心和点赞如何改变沟通方式》,让我们透过表情包,思考这背后人类交流的真相。

语言学家讲述Emoji表情中的语言学知识!

点击阅读原文可直接购书

-End-

编辑:泽宇 黄泓

观点资料参考:

转载及合作请加微信:

BurningEmpty

大师身边宜聆教

未名湖畔好读书

不允许别人还不知道表情包背后的秘密

作者:admin | 分类:手游app游戏网 | 浏览:18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