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学习网_股票入门基础知识_炒股入门知识 - - 股票学习网!

美国民间选股大师的对话

2022-03-15 09:17分类:选股技巧 阅读:

  IamextraordinarilypatientprovidedIgetmyownwayintheend.只要最后能随我所愿,我就会极有耐心。

MargaretThatcher
撒切尔夫人,英国前首相

全球脉动/GlobalAccess
美国民间选股大师的对话
被业内和多家国际权威媒体视为全球第一投资者教育和投资分析网站TheMotleyFool的创始人TomGardner和DavidGardner两兄弟近期举办了自网站设立以来的第一次用户电话研讨会,进一步分享他们的投资心得。一直以来,Gardner兄弟通过自有资金设立的投资组合及相应的研究报告向投资者公开他们投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当然,成功的投资要大大多于失败的投资。在过去五年间,兄弟俩分别掌管的价值型和成长型投资组合每年平均回报率达22.8%,为众多追随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财富增长,而同期基准指数Wilshire5000的年均回报率仅6.3%。我这里之所以将Gardner兄弟称为“民间”选股大师是因为他们一直与华尔街机构处于对立状态,经常通过各种渠道,包括在议会作证,来抨击华尔街那些所谓专家收费高昂且回报平平,还总是把机构自身利益放在客户利益之前。正因如此,Gardner兄弟被普通投资者视为代言人,他们的网站也成为数百万会员交流投资观点相互学习的最佳场所,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为“投资界的一片绿洲”。
言归正传,以下精选出此次研讨会适合目前国内投资者的内容,这里不是一字一句的翻译,在忠实原意的基础上增加了我的一些补充说明,相信会更有利于国内投资者理解。另外需要注明的是,Tom专注于价值型股票,David则擅长挑成长型股票,对他们讲述的方法也要对号入座。
关于选股
主持人:Tom,David,先说说你们各自的投资哲学,包括在确定一家优秀公司时你们主要看那些因素。
Tom:我和传统的学院派观点有所不同,他们认为一个投资者一生只介入10-15支股票就可以了,而我相信需要有更大的多元化,尤其是对于刚刚开始投资生涯的投资者,通过研究和投资不同行业和处于不同阶段的股票,如成长型、价值型和“咸鱼翻身”型等,可以取得丰富的经验,和丰富的投资选择。
在多元化之后,就具体公司而言,我会先看这家公司与业务有关的利益相关者都是谁,公司管理层是只拿工资还是持有股份,我喜欢那些管理层持有可观股份的公司。我们都知道,在洗车的时候,对自己的车和对租来的车认真态度是不一样的。
此外,我还要了解这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他们已任职多长时间?他们各自的行业背景是什么?这些信息在公司公开披露的文件中都能找到。
主持人:没错。
Tom:然后我会看其他一些因素,它们包括:资产负债表是否强健?公司帐上是否有多年积累下来的充沛现金?公司是如何赚钱的,既盈利模式是什么?公司的竞争优势有那些?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有多大?以及公司股票估值是否合理?我在看任何一家公司的时候都会通盘考虑所有这些因素,这一分析模式定型和熟练后,我每个月在提供投资建议前可以看100-200家不同的公司。
主持人:很棒!David,你有什么补充吗?
David:Tom和我其实很少就选股交换意见,这或许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但我们确实信奉一些共同的原则,如优秀的管理层及管理层通过持股和公司利益捆绑起来可以更值得信赖。
就我而言,我的许多投资都来自于我熟悉的一些产品和服务。我是一个尝鲜者,喜欢体验新鲜事物和新的科技。我不仅会试用最新款PalmPDA,还会去新开张的游乐园,给我的孩子买新上市的糖果,看看他们是否喜欢。所以,我总是通过体验产品和服务把自己和公司联系起来,这样可以很直观的做出这家公司是否会取得成功的判断。
我喜欢去琢磨公司是如何赚钱的,以及这种赚钱方式是否无懈可击。举个简单的例子–Netflix。我认为Netflix做了两件很酷的事,它不仅创建了一个很棒的网站可以让用户根据别人的评价来选择电影DVD观看,他还彻底改变了这个行业的收费规则。他们说:“嘿,你每个月交一笔固定的费用如何,这样以后就再也不会有什么滞纳金的麻烦了。”所以,一旦你了解了这家公司是怎么赚钱的,和它在互联网上的效果后,这家公司就成了我的最爱。
然后是品牌。像星巴克、亚马逊、电子艺界这些品牌本身就代表了强大的竞争力,使得运营这些品牌的公司可以出类拔萃,击退对手的竞争。
当你了解了公司的产品,知道他们是怎么赚钱的,再加上一个强大的品牌,你就基本掌握了我的选股方法。

关于估值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即便是一个伟大的公司如果买卖价位不对也会成为一项糟糕的投资,所以让我们来谈一下估值,你们是如何确定股价是否合适呢?
David:我看得很远,基本上是在用风险投资家的眼光来看待公司价值,只要成长空间足够大我也会投资一些微利甚至亏损公司股票,所以不会受传统的市盈率估值法的限制。
我喜欢看未来5-10年会发生什么,并且问自己,这个行业(销售额)会增长到多大规模?到时候利润率有多大,以及这个行业整体的利润规模有多大?当你对这个行业未来可以达到的利润规模有了基本判断后,你就可以推测到时候具体公司的利润规模。
然后我会看公司目前的市值有多大。我通常喜欢市值在5-50亿美元的公司,这里较容易诞生高成长的股票。如果我对这家公司所在行业未来5-10年的利润规模判断正确的话,基于这个增长率推测出公司未来5-10年的利润规模,得到公司利润的增长率,再乘上公司股票当前市值,就得出了这家公司的合理价值。
Tom:有很多投资者问我该如何估值,我发现他们受华尔街的影响倾向于认为估值的结果只有一个价格。当我听到华尔街分析师在说“我们的目标价是XX元”,或“我们将目标价由32元上调到34元”的时候,我觉得设定一个具体的价格是很可笑的事情,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公司不断在公布新的业绩,竞争环境在发生改变,公司可能会推出新的产品,管理层也可能有变动,我不认为投资者们在做估值工作时会只用一个价格来指导操作。
我的方式,也是鼓励大家采用的方式是制定一个价格区间。比如一支当前价格为20元的股票,基于你对公司业务增长的测算,这支股票在5年内的合理价格区间在28元至47元之间,这个幅度看上去很大,但大幅区间是个很好的开始,随着时间推移和不确定性的逐渐消除,这个区间会逐渐缩窄,从中你也会知道当初哪些判断有误。
还需要说明的是,价值型投资者很容易错过一些每年可以增长20-30%的好公司,因为在他们的估值模型里会假设公司业绩不会一直增长下去,于是经常会过早卖出还能继续创造佳绩的公司。比如BedBathBeyond这家公司,过去12年以来每年业绩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而对于成长型股票投资者,由于估值工作做得不到位,当股价下跌时就容易错过以更低价格买入公司股票的机会。这时候一个较大幅度的估值区间可以帮上忙,你的价格区间越大,你运作的空间也越大。所以我建议投资者要综合使用价值型和成长型投资方法。

主持人:David,你认为目前股市最有投资价值的股票都有哪些呢?
David:我非常喜欢替代能源股票,它们目前看上去似乎没有什么“价值”,但我想在下一个10年会成为诱人的投资,而且这个领域选择丰富,我们有风能、太阳能、核电、乙醇,甚至是潮汐。如果投资者拿不准的话,建议去买替代能源ETF,把这些替代能源股一网打尽。
另外,我和Tom都对零售行业很感兴趣,大概是因为我们都是彼得.林奇的信徒。比如Petsmart这家宠物商品连锁店,他们不仅有很好的产品管理,而且越来越强调服务了,深受客户欢迎。
Tom:我目前对3个领域感兴趣,一是健康保险行业,现在有很多被低估的股票;二是零售行业,尤其是服装和餐饮,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品通过互联网销售,但服饰和餐饮却基本不会受到互联网销售的冲击,相反,其它商家腾出的商业物业导致租金下降有利于服装和餐饮行业的扩张和利润率的提升;三是中国概念股票,我确实相信“中国故事”,虽然目前有明显的政治、经济和公司治理的风险,但我相信未来20年内,那里会出现最佳的投资机会。我喜欢那些管理层在自由市场经济体系下有工作经验的中国公司,尤其是在美国受过教育的管理层–我可不是一个盲目美国崇拜者,他们懂得要为股东创造价值,也知道如何去做。
David:那好,让我来测试一下你的中国知识。Tom,你好吗?(用中文说的)
Tom:很好(中文)
David:很不错,你甚至都会说一些普通话了。
关于逆向投资
主持人:二位,让我们谈谈逆向投资。你们的很多用户都对逆向投资策略感兴趣,因为如果挑对公司的话会带来惊人的回报,但是,你们是如何确定哪些公司股票会成为好买卖,哪些股票就只值这个价呢?
Tom,如果整个行业都表现不错,而只有这家公司落后,这种公司不会成为我关注的对象。平均而言,那些咸鱼翻身的公司最有可能出现在整个行业都失去投资者兴趣的情况下,我会在这些行业里去挑咸鱼翻身的大牛股。
下一步是去看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看这家公司是否有足够的财务资源让它重整旗鼓。记得6、7年前有人跟我说深陷业务困境的凯马特是不会倒闭的,它的品牌在美国深入人心,有一天会东山再起。结果如何大家都清楚。那时如果你去看一看凯马特糟糕的资产负债表,再和沃尔玛、Target和Costco比较一下,你就不会认为这是个可以指望咸鱼翻身的投资。
最后是去了解公司管理层,我喜欢那些在公司困境时更换管理层的信息。在一个成熟行业遭遇全行业难关的时候,很多情况下就是靠优秀的领导来扭转乾坤的。比如在我的“隐藏价值”报告里推荐的Middleby,从公司内部提拔上来的新管理团队取代了之前失败的CEO,成功领导公司再创辉煌,也使其股票成为我最为成功的投资之一,过去7年涨了近20倍。
所以,挑逆向投资的公司我有3个标准,第一要找整个板块都失去市场关注的公司,第二资产负债表必须要过得去,第三是找我可以信赖的管理层。
主持人:把最后一点再详细说说,你是怎么给管理层看相的,怎么确定新上任的CEO比老的要强?
Tom:我会去看他们的历史,在互联网上你直接输入他们的名字可以找到大量关于他们过去都作过什么事的信息,比如AlderwoodsGroup这家公司的管理团队,过去曾成功帮助过多家公司重整旗鼓,他们已掌握了如何扭转困境的艺术,事实上,我们在一直追随着个团队,他们换到哪个公司我们都会格外感兴趣。
对于小的公司,你可以直接打电话过去,经常会很容易找到高管接电话,直接了解情况。他们都会比较热心的,毕竟已是市场弃儿,门前冷落鞍马稀。
 

https://www.haobaiyou.com

上一篇:把握个股三类题材的投资机会

下一篇:不同行情选股技巧(图解)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