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学习网

股票学习网_股票入门基础知识_炒股入门知识 - - 股票学习网!

电信产业研究院(中国电信行业重组)

2023-04-26 00:18分类:股票知识 阅读:

华润集团总部两个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中国电信产业研究院28个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中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筹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人

国家电投姬屯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9个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南方电网科研院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1个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2022年社会招聘启事

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培训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公告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部招聘公告

——原标题:2022年中国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电信领域应用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互联网浪潮促进中国电信产业转型【组图】

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软件(600536)、东软集团(600718)、浪潮信息(000977)、华胜天成(600410)、航天信息(600271)、东华软件(002065)、恒生电子(600570)、宝信软件(600845)、神州数码(000034)、南天信息(000948)。

本文核心数据:物联网连接数规模

1、电信行业计算机系统集成应用需求发展迅速

电信行业是技术密集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战略行业和先导性行业,是我国信息化程度和信息化技术水平最高的行业之一。电信运营商主要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电信网络,向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通信和信息服务。近两年来影响电信行业计算机系统集成应用需求的主要政策如下。

2、互联网浪潮促进中国电信产业转型

近几年,移动互联网浪潮正席卷中国电信产业,整个电信产业的生态正在被移动互联网重塑。电信运营商开始向掌控产业链条的移动互联网综合服务商转型,从信息管道发展为智能管道。而传统的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则相应地向移动互联网产业内的细分服务商转变。

同时,电信运营商持续推进网络IT化、软件化、云化部署,网络架构重构持续推进,以云网融合为引领,在云基础设施、软件定义网络、网络功能虚拟化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提升网络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政企客户、家庭客户的差异化服务需求。

3、5G是计算机系统集成关键应用领域

5G的发展是电信行业近年来的关注热点,同时5G系统集成也是运营商未来部署的焦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已开始进行5G战略部署。5G成为计算机系统集成在电信领域最关键的应用之一。

4、计算机系统集成促进物联网连接数增加

计算机系统集成在电信领域的另一重要应用是物联网技术。物联网(IoT)是电信行业中另一个重要的讨论话题,依托移动通信网络,我国已建成全球覆盖范围最广的物联网。根据GSMA发布的《The mobile economy 2020(2020年移动经济)》报告显示,我国物联网连接数全球占比高达30%,2019年我国的物联网连接数36.3亿。到2025年,预计我国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80.1亿,年复合增长率14.1%。电信企业提供的物联网行业应用超百种,泛智能终端产品超过3000款,在公共事业、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能制造等领域不断渗透。

5、电信行业计算机系统集成企业竞争——中国移动保持领先

从企业来看,电信行业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以及中国联通垄断了绝大部分电信系统集成市场。三个公司纷纷发布了新一代信息化的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电信行业信息化发展。以政企市场电信系统集成为例,中国移动开展 IDC、移动云、专线、物联网、ICT 等综合业务,拥有超过1500万的政企客户。2021 上半年政企收入 731 亿元,在三大运营商可比口径中占比超过50%。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国家需要在各个专业领域进行战略性重组、整合来满足当前中国面临的由制造大国转型成为制造强国,提高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经济治理、提升话语权所需的更高要求。

 

今年以来,有关央企新设或重组的消息不断,每隔一两个月就能听到这方面的有关动作。

 

央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对维护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同时,央企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不仅要同民营企业携手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需要担负起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不断夯实国有资本、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

 

因此,国家需要央企在各个专业领域进行战略性重组、整合来满足当前中国面临的由制造大国转型成为制造强国,提高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经济治理、提升话语权所需的更高要求。

纵观近年来国内央企整合的全部案例,不难发现其实央企整合有着明确的逻辑线索,大致可以分为五种情形。

第一种是基于规模效应和提升竞争力的横向式同业间合并。既有所谓的“强强联合”,比如宝武合并、南北车合并、中远中海运重组、南北船合并、两化的重组等;也包含了“强并弱”,比如保利集团兼并中国轻工、中国工艺、中丝,恒天并入国机,中国普天并入中国电科等。其最大目的在于提高集中度,化解过剩产能,发挥规模效应,提高央企竞争力。

 

第二种是基于协同效应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纵向式产业链整合。中国国电和神华集团的重组,实现了煤电一体化运营;中纺并入中粮,整合国家粮油行业资源,延伸了经济作物产出的链长。

第三种是于促进产业和经济发展的专业化整合。中国铁塔通过整合三大电信运营商的铁塔以及附属资源,国家管网收纳“三桶油”的管道运输业务,未来西电接受国家电网的输配电设备制造子公司都属于这种情况。专业化整合不仅节约了大量资源,还通过重组实现了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盘活了存量,减少了同业竞争和重复建设,优化了国有资本的布局与资源配置。

 

 

第四种是基于区域资源整合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央地重组整合。比如中国宝武重组马钢、中铝重组云铝股份,最近的鞍钢重组本钢等,其目的在于优化产业结构,整合区域资源,化解低效竞争,让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从而提高央企竞争力。

 

第五种是基于服务国家社会体制改革的整合。早年的中铁建、三峡集团成立,最近的安能集团、南水北调集团的设立,正是为了让国有资产的所有者与现实经营者相分离,从而形成符合我国《公司法》规定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

 

目前,钢铁、能源领域的央企整合还在有序推进。今年下半年,央企还将在输配电装备、现代物流、战略性资源、粮食储备加工、海工装备等领域进一步实施专业化整合。推测可能涉及到的央企有西电集团、国家电网、诚通控股、五矿集团、中铝集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以及中国船舶等。

 

 

 

 

 

END

 

主编|张郁 编辑|钱馨瑶

校对|谷红欣 视觉|高梦洁

 

 

23日国资委网站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合并总市值约6400亿

此前2月24日晚间,东方通信(600776)、东信和平(002017)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中国普天正在与中国电科筹划重组事项,重组后中国普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中国电科,该方案尚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据银河证券测算,合并共涉及约15家上市公司,合并后总市值达6403亿元,2019年营收942亿元,归母净利润136亿元。

中国普天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东方通信、东信和平、成都普天电缆(01202 HK)、宁通信B(200468)4家上市公司,涉及行业包括移动通信设备、智能卡产品和电缆等。截至2021年2月24日,总市值达178.96亿元,2019年营收总计56.43亿元。

中国普天旗下公司相对不强,其中成都普天电缆市值只有3.92亿港元。宁通信B市值只有6.28亿港元。市值最大的是东方通信为162.5亿元。原上市公司上海普天于2019年退市到新三板。

相对而言,中国电科无论是上市公司实力知名度,都更为强大,中国电科旗下上市公司包括海康威视(002414)、国睿科技(600562)和卫士通(002268)等,根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021年2月24日,总市值达6224.89亿元,2019年营收总计885.95亿元。

两家央企是啥背景?

中国普天成立源于当时邮电部的政企分离,前身源于原邮电部工业局(后来改叫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1999年9月更名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2017年12月更名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拥有如首信集团、东方通信、宁波电子等50余家子公司,被评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之首”,但中国普天下属公司并没有有效整合,没有抓住后续电信行业大发展机会,在4G和5G时代中国普天更加落后,业务主要聚焦在公安、电力、石油等专网上。在诺基亚等海外公司比较强大时,和中国普天成立了一些合资公司,盈利能力较前,当时华为、中兴还是后来者,但是后来中国普天下属公司普遍掉队,存在感越来越弱。

2019年,此前在中国信科任职的吕卫平担任中国普天党委书记、董事长,被市场解读为中国普天和中国信科的重组前奏。不过有分析认为,中国信科和中国普天业务重合度比较高,有竞争关系,相对而言,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科,两者更能形成互补关系。

根据中国电科官方信息,其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拥有电子信息领域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国内军工电子和网信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肩负着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国防现代化、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职责。中国电科已拥有包括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1家上市公司在内的5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拥有员工20余万名;拥有3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持续多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位列第381位。

对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这是央企整合的最新案例,国资委一直在减少央企数量,近年来采取的主要方式,是合并同类项,或者将较弱的公司整体划到发展势头比较好的公司下面。比如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两家企业在水泥、玻璃纤维等多个业务板块重合,宝钢和武钢都是钢铁行业,就是合并同类项,而2019年,将中丝集团合并进入保利集团,就是以强管弱。

央企整合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一般影响不大,长期来看股价影响比较中性,但股价会再短期内形成热点。比如2月25日股市开盘后,普天系旗下的东方通信开盘涨停,东信和平涨4.05%,成都普天电缆开盘暴涨超1倍,后回落至收盘时的64.71%。

https://www.haobaiyou.com

上一篇:福晶公司20年财报(辅警工资)

下一篇:足球概念龙头(足球概念股广田集团)

相关推荐

返回顶部